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转、勇、新、创”大家谈
2023年06月17日 11:1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是今年昆仑能源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的主题。

  “转观念”是长期任务;“勇担当”是使命召唤;“新征程”是时代坐标;“创一流”是目标要求。

 

  转观念,就是要坚决纠正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认真反思转了哪些观念、哪些观念没有转到位、哪些观念还没有转。

  勇担当就是要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事不避难、力戒浮华,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以严的标准做好每一件事。

  新征程,就是要奋进新阶段、开创新伟业、实现新梦想,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绿色发展“排头兵”,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合力。

  创一流,就是要锚定“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绿色能源综合供应商”的目标不动摇,努力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品牌和一流的队伍。

 

  公司员工在场站巡检

  当前昆仑能源天津分公司正处于迈向1+3+5发展目标,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关键任务期,以“转、勇、新、创”为行动指南,昆仑能源天津分公司各级管理者围绕公司发展的形势目标任务责任的现实需要,立足工作实践、岗位职责、业务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细致反思、主动思考、深入探讨,围绕“奋斗目标是什么”“发展优势在哪里”“短板不足怎么补”“创建一流怎么干”等内容开展大讨论,为公司管理提升、聚合发展动力献计献策,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实现市场持续优化、管理精益求精、经营依法合规、安全严管严控,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下面分享其中的一个学习讨论成果。

  “转勇新创大家谈”之

  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员工队伍管理提升的思考

 

办公室业务单元 盛利强

  公司员工国庆节坚守岗位,向祖国敬礼

  首先分享一个案例。在上级组织的一次生产培训中,某公司派出8名员工参加,结业考核时参训人员成绩在200余名学员中全部靠后。在随后公司召开的生产会上,针对这一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开展了反思活动,通过总结讨论促进管理提升。在半个月后的第二期培训上,公司派出的8名员工成绩全部名列前茅,培训也取得了预期效果。短暂周期内形成如此反差,是员工基本素质发生了根本转变?还是个人学习能力实现了跨越提升?显然都不是,根本原因还在于管理约束的效果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越到深处,干部员工越要担当有为、蹄疾步稳。

  近年,同业员工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可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存在一定的结构矛盾,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需要调整,部分干部员工学习能力的提升追不上企业的快速转型;二是员工思想活跃,注重回报,“打短工”心态变多;三是选择性忽略岗位责任,和企业荣辱与共的归属感减弱。

  这些现状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从社会角度看,经济发展过快,尤其是网红经济发展迅猛,新型产业不断出现,加上造富信息的过度宣传,对于按劳分配的上班族来说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从企业角度看,用工形式不断发生变化,员工来源不同,管理难度加大,员工能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从员工的角度看,对企业的期望值过高,对自身能力价值无法正确评估,对个人进步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等。

  一套有效的队伍管理机制要求管理者必需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同时对被管理者要充满信心。

  公司员工在调度室工作

  敢于管理就是敢于面对问题、敢于发布号令、敢于较真碰硬、善于做问题的终结者。类似于一些“低老坏”顽疾反复出现,其内因不在于整治手段的不到位,大多数都是源于管理者的习惯性视而不见。管理者只有敢于严格监督,及时纠正问题,及时按章处罚,才能避免积重难返。

  如果管理者做到了在工作前提出明确标准,在工作中动态监督,在工作后奖惩不留情,执行效果让员工真心体会到严是爱,松是害,公司内部才会形成纪律严明、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管理有序的运转机制。长此以往,员工必然会乐于接受管理,乐于奉献企业。

  善于管理就是严管与厚爱双管齐下。改善员工生活、工作环境,提高福利待遇,做好“六必谈”、“六必访”,这些都是国企独特的优良传统和体制优势,必须一如既往的坚持好。但是“从严治企”的主基调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和从严治企的和谐统一。这要求企业用严格的制度去管人用人,重视绩效沟通与结果反馈,使员工清晰了解自身改进目标。同时,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员工,不能用精神食粮代替物质食粮。随着企业效益的提升要逐步增大教育培训、劳动保障、文化体育活动等费用的支出比重,增加员工向心力,增加企业凝聚力。

  要对被管理者充满信心,就要学会用全局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去审视全员和甄别优秀人才。坚定树立“每一名员工都有等待被开发的潜力”的管理观念,避免吹毛求疵和求全责备。注重选树典型和推广宣传,把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等工作方法交互运用,有效激发各年龄段、各岗位层级员工的工作热情,建立人才成长梯队。重点培养对象要有计划的经过不同重点岗位的历练,为员工绘就清晰的个人发展路线图。把工作业绩作为衡量员工的唯一标准,不把管理者的个人好恶和主管意愿掺杂到选人用人中,增强员工扎根企业的信心。

  公司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培训

  昆仑能源天津分公司几年前开展了区域业务管理整合。最初,在起步阶段业务基础薄弱,员工队伍也是几家企业整合而来,曾经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不一,素质能力参差不齐。

  面对可持续、高质量的经营发展任务,公司党委经过细致分析,定下了持续开展队伍建设专项行动的基调和措施。

  在管理思路上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以人为本”和“从严治企”的关系、重点人才培养和全员素质推进的关系、企业发展和队伍提升的关系。

  在建设措施上努力搭建好“三个平台”:即搭建好员工思想教育平台、技能素质提升和个人进步的平台、职工沟通服务的平台。

  通过持续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把员工队伍建设作为促进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公司业务发展步伐迈上快车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劲动力。在这一个过程中,干部员工也从最开始的排斥管理,逐步转变思维到主动接受管理、积极为公司管理献言献策,将个人理想不断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逐步建立起个人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公司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必然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石。

  当前,公司正在大力开展“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员工队伍管理提升正是落实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石油基因”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安身之本和力量之源,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管理工作是石油行业的传家宝,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探索队伍管理之路,就必须把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将石油精神深深融入广大员工的血脉,教育帮助员工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勇担油气报国崇高使命,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昆仑能源天津分公司官方微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