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3年06月14日 13:32 来源于 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者手记

 

  1899年,德国的一家巧克力工厂发行了一套明信片,上面“预测”了100年以后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其中,有张明信片上画着一台自动的扫地机器人正在帮助女佣干家务。如今,这一场景已成为现实。家庭扫地机器人不仅可以完成自动清扫的工作,而且可以自动充电,省去主人的很多麻烦。

  当下,机器人应用早已普及,除了家务领域的扫地机器人之外,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优势有目共睹。

  诸如,在工业领域,其可以削减人员编制、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在探测领域,可以代替人类在危险环境中执行任务,如深海一号的“水下飞行员”;在服务领域,可以代替护理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医疗人员、导游导购等相关行业;在军事领域,可以减少人员伤亡,在远程控制下开展侦察、救护等行动。

  我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IFR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规模达到422.5亿元,同比增长18.9%。如今的加油机器人应用,正是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一大创新尝试。

  电影《终结者》中,人工智能机器人最终要把人类赶尽杀绝。但是,现实中的机器人是人类的好帮手。诚如前文提到的扫地机器人、加油机器人等等并不是为了取代人类,而是帮助人类腾出手去做更多更有价值的工作。

  前文提到的西藏销售的加油机器人,就是在高海拔地区对员工身体有损伤的情况下尝试推出的一个人性化助手。其可以独立操作一台加油机,精准打开油箱盖、插入加油枪、完成加油、拔出油枪、关闭油箱盖。120秒一气呵成!

  那么,被替代的人员应该怎么安置,其实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一方面,可以考虑扩大新的行业和服务项目,如第三产业,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员工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使其适应新的社会结构,发挥更大的价值。如加油员可以更好地开展开口营销,有精力推销非油商品,做好其他增值服务。

  诚然,像加油机器人这种新生事物出现时,一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待解和完善,包括未来要如何不断降低企业的购置成本和维护成本,提升机器识别的精准度等等。这些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去探索、尝试,但前提一定是要有人敢于尝试、敢于先吃“螃蟹”。

  如今,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应规划和标准,给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十四五”时期迈向中高端水平。《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预计到202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规模达到1051亿元左右。

  在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中国计量协会批准并发布了《加油机器人》团体标准,规定了加油机器人产品技术指标体系,在设计、安装、使用、贮存、运输以及安全等方面加以规范。通过这个统一标准,将有利于加油机器人行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助力产业新升级,推动行业新变革。

  有了产业规划的方向指引和行业协会的执行标准,加油机器人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可以说是未来可期。因此,对于先行一步进入的石油销售企业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