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使命在肩 奋斗前行
2023年06月06日 12:4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于海平

 

  践行中国石化新使命新任务,努力把湖北石油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改革的成功,极不容易。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却以自身实践轻松化解这一难题。他们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为此,我们专访了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于海平。

  党建引领是头等大事

  中国石油石化:近五年来,湖北石油取得了醒目的成绩和变化,是怎样做到的?

  于海平:2018年8月10日,我们新一届班子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湖北石油在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长期战略规划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五好愿景”,制定了“3310”发展规划,提出了“六六谋篇”战略举措。2020年,我们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调整优化了“五个一流愿景”和“3510”发展规划,细化了“稳中求进、进中向优、优中提档”三步走战略,咬定“进入销售系统第二梯队前列”目标不动摇,较好地推动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整体发展呈现积厚成势、奋楫争先的强劲势头。

  这份成绩的取得,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坚决扛起“端牢能源饭碗”;强化安全、计量、质量、环保、稳定、资金、舆情“七保”硬措施;突出党建引领。

  尤其在党建工作上,我们把党建引领当成湖北石油的头等大事来抓,创新打造了“一党校(湖北石油党校)、两基地(抗疫教育基地、职工教育基地)”文化矩阵,创新开展“五谈两促一提升”活动,促进干部队伍增强政治和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湖北石油党建工作已经连续4年进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A档,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改革向纵深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改革能成功的关键点在哪儿?

  于海平:改革能够成功,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顶层设计要到位。顶层设计必须符合企业现实,如果不符合,走下去肯定会很难。湖北石油这一次改革的顶层设计是由新班子在充分了解公司过去、现在的基础上谋划未来的。

  第二方案制定很关键。有了顶层设计的思路,具体实施方案一定要结合实际。这就需要改革者必须身在其中,对公司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不是借助外来的智囊做帮手。

  第三要在运行的过程中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做不到,改革很难奏效。这方面主要领导必须带头做到。

  中国石油石化:还有其他因素吗?

  于海平:除此之外,针对改革的宣传一定要到位。特别是改革的实施方案、改革的具体办法一定要宣传到位,家喻户晓。

  领导心中也要有很周密的想法,防止改革中一些具体的环节出纰漏。在人员使用上,要给员工打开职位升降的通道,让每个员工都可上可下。

  为湖北经济发展注入石化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关于“在鄂兴鄂”,湖北石油这五年有哪些思路和做法?

  于海平:首先,这几年来,我们助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湖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使得中国石化在湖北省的投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效果也变得更好了。仅2020年助力湖北省疫后经济重振,中国石化就投资了70多亿元。这其中,有力推动了油库、加油站的网点建设,为保障湖北能源供应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其次,我们在乡村振兴中做出贡献。每年湖北石油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完成了95个对口村的产业帮扶任务,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石化的担当。我们倡导“荆楚优品”进万家、畅天下,积极与“荆楚优品”龙头企业合作,将其引入到中国石化的易捷便利店。几年来,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6亿元,帮助把农副产品推得更远,推得更快,也推得更好。

  再次,我们狠抓长江大保护。投入36.8亿元进行环保治理,迁建和改扩建油库4座、关停油库6座,完成1900余座加油站油气回收、防渗改造、清污分流等工艺改造,实现库站排污许可取证率100%,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治责任。

  主动作为加快转型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十四五”期间,湖北石油在转型发展上有哪些目标和规划?

  于海平:新能源车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在30%以上,未来社会的能源使用肯定是多元化的。我们湖北石油在这一过程中,秉持着“市场需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的原则,这一方向很明确。

  中国石油石化:那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于海平:湖北石油将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尤其着重于内涵发展,用内力推动企的新生,而不是靠外部的能源革命来倒逼企业变革。

  面对未来,虽然还有很多难题摆在面前,但我们会更加有的放矢。在湖北省进一步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过程中,产生什么样的能源需求,湖北石油就提供什么样的能源支撑。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咬紧牙关 奋斗前行

  中国石油石化:湖北石油打算下一步怎样践行集团公司的新使命新任务?

  于海平:集团公司新使命是“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

  这是党的二十大以后,集团公司根据中央的新要求提出的新使命。作为中国石化的驻鄂企业,湖北石油要保障湖北地区的能源安全,无论是网点布局、资源供应,还是新能源的转换,我们都得全力以赴,给经济做支撑。对此,我们有信心。这也是我们“强大的战略支撑力”。

  中国石油石化:对于新使命的其他两句话,湖北石油要如何践行?

  于海平:关于“强大的民生保障力”,湖北石油的网点遍布城乡,非常便民。做到利民、惠民,需要湖北石油提供的产品要保证质量好、价格优惠,同时,还有服务要好。

  针对“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湖北石油这几年构建了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比如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以及“为梦想而拼、为荣誉而战”。特别是抗击疫情胜利后,我们利用好建成的湖北石油抗疫教育基地来传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充分彰显中国石化的“听党话、跟党走”“顶梁柱、顶得住”的红色血脉和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