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新生,始于自我超越
2023年06月06日 12:3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历了一场里程碑式的改革,湖北石油正在通向新的星辰大海。

 

  武汉,滨江商务区。

  如今屹立在长江右岸的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左近,有一座像自己名字一样美丽的加油站——中国石化湖北武汉石油分公司月亮湾加油站。

  夜幕中,这座极具科技感、未来感的油站以其崭新的形象,轻易便能吸引站前滨江大道上的往来车辆。它与刷新江城楼宇新高度的武汉绿地中心交相辉映,成为正在加速成长的大武汉的一张醒目标签。

  一鸣惊人

  月亮湾加油站于2022年6月16日正式开业,是目前湖北石油按最新的数智化标准改造的一座智慧加能站。这座站的AI摄像头仿佛“智慧眼”一般,可以实时对进站口附近道路上的车辆进行分析,并直接呈现在加能站内部的“智慧加能站物联数字化平台”上。这一物联数字化平台同时还可针对站内各区域进行模块化数字集成,站内人员随时可利用该平台上反映出的各种监测数据进行高效的站内安全管理和油品、非油品销售服务……

  在智慧加持下,这座开业不久的加油站日均油品销量增幅达103.8%。

  这绝非个案,亦非神话。进入2022年的湖北石油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在湖北荆州,一座吞吐总量创历史新高的“管输+水运”双向保供的智慧油库——荆州油库拔地而起,承担起了荆州、仙桃、潜江等地区以及高速公路的200多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配送任务;在湖北枝江,一座总库容为8.4万立方米,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智能监测、智慧付油的智慧油库——枝江油库也已投油运行,不仅完美地承接了王家河油库的历史使命,更以崭新的姿态面向未来……

  在整个2022年,湖北石油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展翅“飞”出了新的高度。

  数据显示,2022年,湖北石油成品油机出实现历史性突破,实现了近年来最好的经营创效业绩,利润水平也再创近年新高。

  2022年,湖北易捷服务营业额规模排名中国石化销售系统第四,业绩再创近年新高。特别是新业务销售规模全国第一,同比增幅102%。

  在创新“可见+可买”广告营销新模式下,2022年,湖北易捷仅与枝江酒业合作就实现广告销售破千万元;2022年,湖北易捷累计引入合作车企80余家,仅汽车销售额就达2.62亿元,还带动油品及易捷服务销售超过500万元。武汉石油公司当年汽车合作品牌从4个增加到13个,汽车销售额1968余万元,同比增幅达2328%。

  “2022年,湖北石油打造了全省统一的线上平台和会员体系,建立了全省全渠道千万级会员体系,会员数量占湖北全省人口的比例高达13.7%”。凭借1800余座易捷便利店,湖北石油也成为了湖北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最多、覆盖地域最广的公司。

  2022年,是湖北石油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公司荣获中国石化“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行动先进单位,在销售公司“比学赶帮超”中夺得了54面红旗,创历史新高,并首次获评销售公司“标杆企业”。

  当年,楚庄王的“一鸣惊人”,已镌刻在了楚人的历史里。作为楚的后裔,湖北石油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再次一鸣惊人。

  改革之力

  知难而进,逆势而上,却能一鸣惊人,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与力量?

  湖北石油人不仅继承了楚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而且将其内涵继续升华为“争先”精神——敢为人先,事争第一。在目标定位上“敢比”,在干事创业中“敢为”。最最重要的是,他们敢于革新!

  湖北石油的发展史堪称一部国有企业的改革史。

  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70年来,在整个石油流通行业管理体制变化的过程中,湖北石油不断革新,走出了深具湖北特色、贴合企业实际的发展之路。可以说,湖北石油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依靠重大改革作支撑。不论是根据“政企分开”的要求,组建独立实体,还是实行统一管理、推进集约经营,抑或是1998年的整体重组改制。

  当时间行进到2018年,一场产业之变悄然而至,作为石油流通企业,湖北石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数据显示,这一年中国汽车销量下降2.76%,为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电动革命”让成品油消费增长持续放缓已成现实。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刻改变了原有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传统的经营模式、服务方式已难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总之,旧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

  怎样才能突破瓶颈,再创辉煌?恰在此时,湖北石油新的领导班子成立。新班子观大势、谋全局,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未来趋势,因势而变,开启了一场在湖北石油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改革——向存量开刀,动真碰硬。

  为了破解效率低、活力差,队伍青黄不接等“机关病”,2018年,湖北石油机关员额由249人减少到182人。

  为解决库站人均劳效低的难题,全面推进加油站委托家庭管理和油库大班制改革,仅2019年,就完成委托家庭管理站595座,加油站人均零售量提高到687吨。

  五年来,湖北石油全面完成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4大领域21项改革任务。省公司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推行契约化管理,签署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县市公司经理签署体制机制改革目标责任书。有序、稳妥推进省市县公司机关“三定”,各级机关明显“瘦身”,更加精干高效。制定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建立了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1+3+N”综合考核评价体系。2022年,围绕“赋权、匹责、激活”,湖北石油又实现了县市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全覆盖,更进一步启动10家县公司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全省系统选聘了10名县市公司职业经理人。

  改革要想成功,首要在于思想破冰,而思想破冰必须由党建引领。“如果不实行党建引领,不实现思想破冰,高质量发展不可想象。必须通过思想破冰把所有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干事。”湖北石油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于海平感慨道,正因此,2022年湖北石油以党建“五谈两促一提升”拉开了进一步思想破冰的序幕。“这个谈话是一对一的谈话,经过实践,效果非常好。当然,这需要我作为党委书记首先以身作则。”

  不仅如此,伴随着这一场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湖北石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度时宜、守正创新,做出了湖北石油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远期战略规划。

  在这张蓝图的指引下,改革不断推进,一步步深入。到了2022年,在湖北石油,改革之力,已深入根系。

  就像一根参天大树,滑盖如云。

  对标“利器”

  “2018年启动改革以后,我们湖北石油的两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基本上都没有星期六星期天。”湖北石油企管部经理张宁告诉本刊记者。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湖北石油全省上下风气一新,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被营造出来,班子和谐、团结、有战斗力,大家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每个人都感到有压力,每个人都觉得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改革催生了湖北石油的内生动力。

  2018年当年,湖北石油成品油市场份额便保持在了60%以上,基本实现了“两个不降”。

  2019年,湖北石油自主开发的“加油湖北”APP上线,实现APP加油消费20多亿元,油非互动带动比提升至220%,成为湖北石油助力营销的硬核支撑。

  这之后,改革红利和创新动力不断释放。2021年,湖北石油超额完成了利润指标,利润水平创出新高。油气、非油、资源、发展、资产、管理六大创效能力显著增强。人均劳效同比提升21%。

  2022年,湖北石油利润水平再创新高,成品油机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直至今年一季度,湖北易捷新业务销售保持中国石化系统内全国第一,对比2018年新业务销售起步之时,其经营质量与经营规模已实现了质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湖北石油新发展党员也创历史新高,“大监督”格局基本形成,“走进库站店、解决在一线”蔚然成风。

  经历了改革后的湖北石油,价值创造成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准,他们坚持“把一切工作向价值聚焦、算赢再干”的价值理念,贯彻“升升拓市、分分创效”的经营理念、“宁让一分利、不丢半寸土”的营销策略以及“挖坑见水、价值导向、理性投资”的发展理念。

  2020年8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来,湖北石油也开启了自身“对标一流”的征程。

  在逐一分析中国石化各省市公司指标排名和标值之后,湖北石油将自身对标追标划分为三个层次:华中区域落后指标,优先选择与华中区域领先单位对标;华中区域领先指标,与区内先进单位对标;区内领先指标,结合历史最高水平自定目标。2021年,全面对标湖南石油;2022年跳出华中地区,整体瞄准广东石油等先进省市公司,为此,建立了“高点定标、高速追标、高位强标”的对标追标长效机制。

  “对标一流”的征程开启之后,对于湖北石油,外界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前一两年,我们都是主动走出去学习华中地区兄弟省市单位经验。去年,这些中部地区的兄弟省市单位开始主动到我们这里来学习了。”湖北石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向浩萍告诉本刊记者。

  2022年,湖北石油将自身实践出的汽油11大类营销方法、柴油七大类营销方法,用心提炼,细化到每一种方法的应用场景,形成了一整套前所未有的营销“利器”,然后将这套经验贯彻到全省各地市公司的具体营销工作中去。“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去年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向浩萍说。

  利器出手,“真金白银”如期而至。

  湖北石油油气营销中心率先大胆运用“电子钱包”随机立减功能,利用当下的“盲盒”潮流,策划了“锦鲤活动”,成功实现倍数级拉新。

  在湖北宜昌石油公司,2022年,位于中心城区的桥边加油站,便以简易洗车为突破口成功打赢了“市场反击战”。简易洗车不仅成为该站油品增量的法宝,而且仅此一项,员工月均奖励金额达4000多元。

  在湖北十堰石油公司,2020年,一座因脱贫攻坚而新建的“扶贫加油站”——黄龙镇加油站开业。这座日销量不足两吨的乡镇小站,到2022年7至12月,实现油品销量9059吨,环比增幅达3188%,十堰石油首座万吨站就此诞生。这座站从低效站到柴油大站,从年销量不足百吨到月销量破千吨,仅用了三个月时间,通过定目标、强运营、抓客户把不可能变为了现实。

  当然,湖北石油的营销“利器”还不止于此,改革和创新本身就是一种营销“利器”。

  在湖北荆州石油公司,3座距离不到五公里的加油站被整合为一座区域总站。荆州石油针对这3座站实施了“六个统筹”,所有员工打通使用,油站资源共享、客户共享,并由其中的一座站——锣场东加油站的万吨党支部统一领导。改革后,3座站人均销量增长了41%,人均劳效显著提升。全年成品油销量和非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6%和91%。

  自我超越

  改革要想成功,必须任人唯贤,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来。对此,湖北石油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更需要打造一支与新蓝图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

  为了加快锻造人才,湖北石油突出“头雁领航”,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全局意识、战略视野、能驾驭复杂局面的“一把手”队伍;突出“专家赋能”,着力培养一批有专业特长、有丰富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才;突出“骨干强基”,重点培养一批技艺精湛、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线骨干人才。“基层凡提必‘上’、机关凡提必‘下’”成为锻炼干部的导向,要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成长,在跨层级、跨地域、跨专业的交流中进步。

  缘于此,在油品损耗上敢打硬仗、敢啃硬碰硬的原荆州石油公司经理罗鉴坐到了湖北石油副总经理的位置上。

  同样缘于此,荆州油库的副主任、党员巴黎会毫不犹豫地跳入江水之中,即便在江水中冻得全身通红、止不住发抖,也要坚决完成紧急任务。

  而有着“湖北石油质量卫士”之称的王国华则把油品质量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在把油品质量关上一丝不苟,即便面临再大的压力也都扛得住……

  “胡忠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胡忠不断钻研开发出创新成果6项,完成攻关项目11项,为企业创效百万余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曾凡军,经过潜心研究对气站罩棚灯的技术改造,创立了加气站罩棚灯光自动化控制法,在大大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为单站每年节约7000~10000元的电费开支。

  “几年来,责任感让我们战胜了一系列大战大考,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要事、难事,湖北石油的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改革发展强势突围,争先进位态势良好,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于海平对本刊记者说。

  的确,在那场2020年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中,湖北石油人完成了自我超越。这种超越源自于楚人精神凝结出的力量迸发,来自于湖北石油红色底色在遇到大考之时的彰显……“应该说,在那个当口,我们湖北石油人为武汉、为湖北拼过命,我们上上下下跟党走,再大的困难都不怕。我们战胜了疫情,还有什么困难是可怕的?”于海平的语音掷地有声。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成为了历经疫情考验后的湖北石油最醒目的企业文化。

  2022年,正是这一群为这座城市拼过命的人、这个完成了自我超越的人群,再次让湖北石油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一鸣惊人。

  春风里,绿堤伸向天际

  当春的颜色渲染了荆楚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和煦的风,吹绿了田野,吹绿了江堤,那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江堤,仿佛无止境地向天边延伸而去,清澈的江水缓缓的流淌着……

  这便是春日里本刊记者在湖北宜昌段的长江边上看到的景象。

  绿野的清新,江水的灵动,每一个细节都蕴藏着诗意与浪漫的情愫。

  夜幕降临,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长江边的王家河油库码头江豚观测平台灯影婆娑,和墨蓝色的江天相映,引人遐思着码头的前世今生……这里如今已是宜昌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不远处,以江豚为主题,造型十分靓丽的龙盘湖加油站,成为长江沿岸的标志建筑,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2018年以前,这里的江堤并非绿色的,各色化工厂和码头密布,江天的颜色也不是蓝色的,似乎总是灰蒙蒙的一片。一切的变化来自2018年4月以后,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问诊、定向领航,留下了“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的殷殷嘱托。

  “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五年来,湖北石油在长江大保护行动中投入了36.8亿元。”于海平说,湖北石油陆续关闭了11座沿江油库、17座水上码头和11座水上加油站,可谓是壮士断腕!

  为了给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洄游“让路”,2018年11月30日,安全运营了83年、江汉平原地区最大的油库——湖北荆州石油柳林洲油库永久关停;2021年,年吞吐量达130万吨的鄂西地区规模最大的成品油基地——湖北宜昌石油王家河油库关停……

  与此同时,湖北石油投入11.2亿元,用于新建、迁建、改造了若干家集“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油库。无论在建设周期上,还是在智能化运用上,都刷新了历史。其中,污水处理工艺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荆州油库从开工到投油,历时仅一年时间,创造了石化速度。在新建的荆州油库码头,本刊记者看到接油的趸船明窗净几,漂浮在一江碧水之上,江风清冽,两岸绿堤绵延……

  如今,新建的码头生产污水全部回收至污水舱,统一输至罐区污水处理系统。码头向靠泊内河船舶提供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等服务,就连码头趸船上的固废垃圾也必须进行分类后定期运上岸,进行无害化分类处理。真正做到了不让一滴污水、一粒垃圾污染长江。

  随着长江大保护行动的持续深入,为了让天更蓝、水更绿,能源更洁净,湖北石油推进绿色企业的行动计划也稳健行进着。2022年,湖北石油的绿色库站覆盖率已达到84%。绿色已经成为了湖北石油的又一重底色。

  新的星辰大海

  “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是中国石化的美好愿景,湖北石油以实际行动在为这一美好愿景一步步化为现实持续努力着……

  根据湖北石油“3510”发展规划的新蓝图设计,2024年到2025年,湖北石油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2026年到2035年,湖北石油要成为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湖北力量。

  为此,过去五年,湖北石油在绿色发展的同时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步伐,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五年来,建成投营LNG站22座、加能站224座。建成加氢站4座、充换电站124座、光伏发电站108座,初步构建起了综合能源服务网络体系。

  2023年,中国石化又提出了新的使命: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这一次,湖北石油将自身全面融入到中国石化的新使命中,主动承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时代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启湖北石油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湖北石油将继续加快新能源站网络布局,在湖北发展加氢站44座,同步深度探索氢能产业链各项业务。同时,深入研究电池银行、电池储能等新兴业务,探索推进车电分离、场地租赁、费用分成等新运营模式,打造科技感强、技术感强、时代感强的成品油服务终端。继续深入推动智慧油库、智慧加油站、智慧便利店建设,将自身切实打造为转型发展新高地。

  目前,“经营网络智慧化提升三年计划”已经在湖北石油启动,三年内,湖北石要建成100座智慧加油站和易捷门店。在加油站车流量智能分析、车牌抓取、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领域下功夫,利用基础数据分析客户行为,营造客户个性化消费新场景。

  回望已经过去的70年,湖北石油功勋卓著;面向未来,湖北石油不断创新……

  2023年,对于湖北石油来说,大考还在继续,但他们有方向、有信心、有能力,万众一心通向新的星辰大海。

  本文图片均由湖北石油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