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川中会战厚植石油文化
2023年06月05日 12: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笪 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带着军事色彩的会战把文化做得炉火纯青,在随后的石油会战中成果源源不断。

 

  嘉陵江边迎朝阳。1958年3月,四川省接连3口井喜喷原油,引起国内强烈反响,由此拉开我国第一次石油大会战序幕。川中石油大会战是技术融合,更是精神融合,开了新中国石油勘探组织模式的先河,形成了石油会战文化,蹚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发展道路。

  战犹酣

  1958年3月10日深夜,位于四川省武胜县沙溪公社的龙女寺构造女2井,钻至凉高山组井深1167.2米发生井喷,经两次测试,日产原油70.39吨。14日,位于四川省南充县的南充构造充3井,钻至凉高山组井深1522.9米发生井喷,3小时19分钟喷油量达200吨。16日,位于四川省蓬溪县的蓬莱镇构造蓬1井,钻至自流井组井深1602.74米发生井喷,13分钟喷油46吨。

  3月1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以《第二个克拉玛依》为题,报道了川中女2井出油这一盛况。上海电影制片厂编导和摄像人员迅速赶到女2井现场,拍摄新闻纪录片向全国发行。随后,中央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川中出油的消息。

  3个构造彼此相连,形成数千平方公里的三角区域,这激发了人们的想象,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宣传贯彻总路线的热情。随着3口井的喷油,以及4月底广安构造的喷油,在蓬莱、南充、岳池、广安、营山、武胜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普遍含油的发现,不仅让石油工人一片欢腾,全国人民也为之振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从上海寄信鼓励:“你们在川中地区探出石油,这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个喜讯……希望继续努力不懈,苦战三年,拿下川中油田。”

  很多媒体认为中国发现了大油田,甚至有媒体认为在中国有了第二巴库油田。4月,石油工业部在南充召开“全国石油工业南充现场促进会”。除了玉门油田、新疆油田、四川勘探局的代表外,还有来自石油院校、研究机构和石油工业部机关共计100多名代表。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女2井喷油现场。

  会议决定,从全国各油田调配94部钻机给四川石油勘探局,首先拿下川中龙女、南充、蓬莱3个油田。新上任的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在会上宣布:组织力量,决定以南充、蓬莱镇、龙女寺3个构造为主攻目标,开展川中会战。一时间,从玉门矿务局、延长油矿、青海勘探局、兰州炼油厂等石油单位,到炮兵二校、总后勤部重庆办事处、解放军 514部队、成都军区等部队,以及东北建筑安装公司、西南第五工程公司等地方支援单位的精兵强将云集川中。至1958年9月,川中矿务局由1302人骤增到15589人,钻机由11部增至68部。

  与此同时,嘉陵江广元至重庆段航道提前整浚疏通,南充军用机场加快开通民航线路。全国上下一盘棋,迅速投入新中国成立后,石油工业首次史诗级的川中石油大会战。

  3500多名来自玉门油田的干部职工,有近500名原石油师人。他们是川中石油大会战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解放军的优良传统,石油师人的铁血意志,为川油精神注入了忠诚而硬朗的厚重底色,形成了川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英雄气质。而玉门油田成熟的技术体系、成熟的管理经验,成功复制到四川油气田并不断得以丰富提升。

  固根基

  石油工业部1958年4月3—21日在南充召开石油勘探宣传会。石油部部长余秋里在总结报告中提出钻井队建设“十点意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坚决克服行政、地质、钻井等“各自为政”的分散现象;一切工作必须思想先进,计划在后,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办法来发挥行政领导作用;用抓好两头带中间的办法来推动工作;要重视经验的研究和总结,不断提高技术,改进工作;井队要经常性地开展评比竞赛;井队的一切工作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常训练工人队伍,提高工人素质;井队的工人要学会各种本领,向科学文化进军;井队领导干部要实行轮流跟班制和礼拜六轮流值班制度;改善井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提倡与工人同吃、同住、同操作。

  参加川中石油会战的68支钻井队率先建立了党支部。南充会议提出的党支部建在钻井队上和设立政治指导员制度,将人民解放军忠于党、忠于人民、敢于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入石油企业,成为石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的根本制度。

  会战的大好形势,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作风,造就了英雄,涌现出许许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动了会战的发展,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楷模。他们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在川南沈1井打出日产580万立方米气井、打好井、打快井的3216钻井队;在傅家庙1号低压井打出日产30万立方米天然气和3立方米原油、明察秋毫、大搞中途测试、严细成风的3299钻井队等10个红旗集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3269队司钻王信武,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魏光荣、王至顺等各个方面的八大战区标兵。全战区迅速地出现了步英雄的足迹、创英雄的业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你追我赶的生产竞赛热潮。

  兴油城

  为了会战需要,1958年成立的川中矿务局在南充市相继成立了相关配套单位、石油院校、后辅单位,覆盖石油天然气整个产业链。20世纪80年代编写的中学地理教材中,南充被醒目地标记为石油城。

  1958年成立四川石油学院,后改名为西南石油学院,再到现在的西南石油大学。目前,西南石油大学已经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国家培养了数十万石油专业人才。

  1958年之后,相继成立的单位有:南充炼油厂、南充汽车修理厂、石油地质调查处、四川石油职工二医院、四川石油财经学校等处级单位。还有川中矿务局南充钻井大队、川中原油运输大队等单位。这些单位是川中石油会战带来的宝贵物质财富,形成了四川油气田厚实的家底。

  川中石油大会战,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在某一区域,迅速取得战果,然后又投入下一场会战。后来的松辽、华北、胜利、江汉、长庆、塔里木都是采取会战的模式。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