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氢助“清”
2023年06月05日 11: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阮阳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亟待加快氢能交通产业链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随着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的逐步公布,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规模也在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2万辆,建成加氢站数量324座;中国石化建成加氢站98座,占比约30%,成为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

  2022年,全国加氢站建设保持了较快的速度,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和车用高纯氢气资源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大部分已建成加氢站尚未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按照总体保有量来看,目前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仅为40:1,并存在车辆达到满足补贴的里程需求后暂停运营、氢气加注价格太高导致车辆投放数量和运营强度低于可研等情况,造成实际上大部分加氢站的服务车辆和应用场景并不稳定;氢能尚处于市场导入期,技术经济性有待提升,仍然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如进一步扩大氢能示范城市范围,保障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补贴到位;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的流程有待进一步理顺,各省加氢站规划、立项、审批、运营监管等制度还有待健全;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有待提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量约占总排放量的10%,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按照国家《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的指导精神,建议加快氢能交通产业链发展,加大示范应用规模、规范建设审批流程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政策支持力度,尽早实现氢能交通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

  建议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目前《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建议明确支持加油站依法依规开展加氢站、充电站、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将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

  建议进一步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流程。在国家部委层面明确归口管理部门,与加油站、加气站归口管理部门保持一致,加快制定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经营许可全流程的管理办法,引导地方制定审批流程。

  建议进一步加快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对于北京、上海、广东等氢能示范城市群城市,建议相关部委加强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的引导,落实考核和奖励措施,通过“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驱动和车辆购置、加注的政策扶持,引导石油石化、物流、钢铁、邮政、电商配送等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

  建议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议相关部委牵头,组织国内头部的科研院所、央企等单位围绕氢能交通产业链产学研联合攻关,探索并推动加氢站用设备、氢气储运技术、绿氢制取技术的突破和提升,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及测评体系,引领国际氢能利用和发展。

  建议推动区域氢气管网的建设。目前,氢能源运输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过高,降低氢气运输成本,可以降低终端用户用氢价格,有利于氢能推广应用。建议在氢能产、用较集中区域建设氢气管网,在降低氢气运输的成本的同时实现氢气安全运输。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高级技师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