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涨势有不同
2023年06月05日 10: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利润再次刷新纪录!

  五大国际石油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揭晓,大多延续了去年赚取巨额利润的好业绩,净利润合计超3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水平高约8.4%。其中,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利润均实现增长。

  油气降价利润涨

  和去年高油价下取得好业绩不同,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已经从高点回落,主流运行区间70美元~90美元/桶。不过,五大石油巨头仍然交出了好成绩。其中,表现尤为亮眼的是两家美国油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

  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1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9%。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也是其历史同期最高净利水平。虽然净利润比去年第四季度略有减少,但在国际油价跌至每桶80美元以下的背景下,这一业绩超出了预期。

  美国第二大石油巨头雪佛龙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6亿美元,同比增5%,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油价高还是低,这两家公司利润增长的态势是岿然不动,已经连续4个季度获得了巨额利润。

  壳牌第一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6.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1.3亿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基本一致。这一利润水平超过了市场预期的86亿美元。

  去年一季度,因退出俄罗斯业务,BP录得亏损204亿美元。今年,BP可谓打了一个“翻身仗”,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18亿美元,扭亏为盈。

  相较而言,道达尔的表现略微逊色。道达尔在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罢工影响了该公司在欧洲的炼油产能。因此,一季度利润为6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9亿美元,同比下降27%,也低于2022年第四季度76亿美元的业绩。

  产量增加利润增

  尽管油气价格降低,但石油公司依然利润增加。专家认为,油气价格下跌对公司的影响,部分被更高的产量、有利的项目推动和成本控制所抵消。

  这一点在美国的石油公司表现得更为明显。“北美的国际石油公司就是以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为代表的,不同于欧洲国际石油公司,他们更坚守油气,发展目标是大油气。”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所长徐东说。

  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一季度总营收836.44亿美元,营收同比减少4.66%。盈利114.3亿美元,赢利同比增长108.58%。营收减少了,但赢利却是爆发式增长,原因埃克森美孚首席财务官表示:超预期的结果在于大幅增加产量。

  数据显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埃克森美孚在南美圭亚那海岸和美国帕米扬盆地的原油产量共增加了40%,石油和天然气净产量增加了近30万桶/天。第一季度上游平均产量为383.1万桶油当量/天,同比增长4.24%;2022年第四季度382.2万桶油当量/天,本季度环比增长0.24%。由于新油田产量飙升,所以即使油价下滑,营收减少,但利润依然大幅度增加。

  而在原油价格降低原材料降低的情况下,炼化板块的产量增加也将几家石油公司带上利润飙升的轨道。受益于需求攀升带来的炼油利润反弹,埃克森美孚新扩建的博蒙特炼油厂达到了25万桶/日的满负荷产能。

  壳牌则表示,尽管油气价格下降、税收增加,但潜在运营成本降低,化学品和产品业务板块的业绩好转等抵消了影响。其一季度化学制品和精炼产品部门的利润猛增139%,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天然气业务的利润下滑,综合天然气业务是壳牌业务中最具弹性的关键部分,该公司公布的天然气业务的调整后利润为49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好的业绩,仅次于上一季度的创纪录水平。

  实际上,无论油气板块还是炼化板块,国际石油公司产量增加的背后都有其“高质量发展”的逻辑。

  徐东指出,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致力于提升效率,主要着力点是数字化转型,这将效率提升10%到20%。同时,因为它们的整个资产组合有韧性,投资决策效率很高,逆周期操作较强。

  如此种种,让国际石油公司抵御住油气价格下跌的影响,取得一季度的好业绩。

  增长前景看供需

  “对于国际石油公司而言,油气价格带来的利润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徐东说。

  因此,国际油价的涨跌依然是石油企业关注的焦点。进入5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跌破70美元/桶。5月4日早盘,WTI原油期货亚太盘更是创下2021年12月来新低。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表示,近期油市利空事件不断。如欧美央行进一步加息,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破产等事件,导致近期国际原油市场悲观情绪浓烈。但最重要的是经济阴霾下的需求疲软。

  “油气公司一个业务的利润,油价高是一个要素,同时需求还得跟上来。”徐东说。

  不过,业内对下半年的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国际能源署最近的报告显示,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供应缺口将达到200万桶/日,将会出现严重的供应短缺。随着中国需求复苏带动石油需求快速增长,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增长200万桶,达到创纪录的1.019亿桶/日。

  从国际石油公司的一季度财报来看,同样持乐观态度并做出准备。

  埃克森美孚公司预计2023年的年平均净产量仍为约370万桶油当量/天。资本和勘探支出为6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9.04亿美元增长30%,这为未来的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创造了基础。

  雪佛龙将加大在新墨西哥州的投资,计划今年在新墨西哥州每季度均增加一台自营钻机。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和2024年投产油井数量将持续增加。

  在新能源发展较为激进的BP,不久前公布将改变策略以提高短期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而股东们对公司表示了“广泛的支持”。

  由于经济增长预期降低,中国出口和欧洲禁运后俄罗斯流动的重组比预期的要快,加上油气产品库存较高,在经历了几个季度持续性的高利润后,欧洲的炼油利润将会缓慢降低。道达尔能源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的碳氢化合物产量约为250万桶/天,并且受益于法国炼油厂罢工的结束,炼油厂的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

  这些决策是否能带领国际石油公司继续赚得盆满钵满?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