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利润近千亿
2023年06月05日 10: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继4月28日,中国石油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后,“三桶油”今年一季度报均已出炉。公布数据显示,“三桶油”一季度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58.39亿元,总体业绩不错。

  收入有升有降

  公告内容显示,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24.71亿元,同比下降6%;中国石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13.31亿元,同比增长2.59%;中国海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7.11亿元,同比增长7.50%。

  与中国石油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不同,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营业收入均有增长。

  中国石化业绩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抓住境内成品油需求快速反弹等市场机遇,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力度,努力拓市扩销,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勘探开发方面,中国石化加强高质量勘探,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在顺北、川北、济阳坳陷等地区取得油气勘探重要突破。同时,中国石化积极推进顺北、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加强老区精细开发,加快川西、川东南等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

  炼油产业链方面,中国石化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全力优化生产组织运行,推动效益最大化。同时紧抓市场需求快速反弹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强化资源统筹,加大拓市扩销力度,经营量效水平显著提升。

  将视线转到中国海油,其业绩公告显示,第一季度,公司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成效,油气净产量实现稳步增长,成本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实现净产量163.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8.6%。其中,中国净产量115.3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5.5%海外净产量48.6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6.6%。

  唯一利润增长

  一季度,中国石油虽然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却是“三桶油”中唯一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公告显示,中国石油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36.24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石化归母净利润为201.02亿元,同比下降11.83%;中国海油归母净利润为321.13亿元,同比下降6.38%。

  “自国际原油价格回调以来,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81.27美元/桶,同比下降19.7%。这对石油企业盈利水平造成了影响。”针对两家公司净利润下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镭表示。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取得该业绩,自身发展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指出,“其业绩增长不仅靠油气产品在国内销量的增加,最重要的和持续开展提质增效密切相关。”

  油气和新能源方面,中国石油坚持精细勘探、效益开发,稳步推进增储上产;持续推进“稳油增气”,继续加大国内天然气开发力度,保持国内天然气产量较快增长;扎实推进油气和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新能源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方面,第一季度,中国石油加工原油3.27亿桶,同比增长8.1%;生产成品油2775.4万吨,同比增长5.7%。此外乙烯产量与化工产品商品量也都得到了增长。

  油气产品销售方面,中国石油第一季度销售成品油3757.5万吨,同比增长6.5%,其中国内销售成品油2729.0万吨,同比增长9.5%。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9%,特别是国际贸易业务积极研判市场价格走势,贸易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中国石油持续优化天然气销售业务结构,努力控制进口天然气采购成本,大力加强市场营销,积极开拓高端高效市场和直销客户,加强终端零售网络建设,销售效益同样不断提升。

  油气开发力度大

  “无论如何,‘三桶油’一季度业绩还是十分亮眼,总收入整体向好。”西南石油大学城市燃气管理方向客座教授姜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油气开发力度的加强。”

  据了解,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油气当量产量4.52亿桶,比上年同期的4.31亿桶增长4.9%。其中国内油气当量产量4.0亿桶,比上年同期的3.90亿桶增长3.3%;海外油气当量产量4940万桶,比上年同期的4110万桶增长20.1%。

  中国石化一季度油气当量产量1.246亿桶,同比增长2.6%,其中天然气产量330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5.3%。中国海油则实现总净产量163.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8.6%。可见在油气产量方面,在政策不断强化能源安全背景下,油气企业持续增储上产,“三桶油”今年一季度油气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三桶油’在油气开采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主要原因是用产量弥补了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金镭表示。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着力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夯实化石能源生产供应基础,积极推动玛湖、富满、巴彦及渤海等原油产能项目上产,加快建设陕北、川南、博孜—大北等重要天然气产能项目。

  “这表明国家对增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的重视,再一次说明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性。”姜勇指出。

  如今一季度已经收官,新阶段已然开启。谈到下一阶段的趋势,金镭认为国际形势是最主要原因。

  一是俄乌冲突是否加剧,二是国际经济的复苏情况。如果俄乌冲突能够缓和,同时经济上行,油价就会有一个较好的支撑。另外,若炼油方面成本可控,也会给中下游板块带来一些利好。

  相反,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将会导致油价进一步飙升,这样无疑会对国内外石油企业产生影响、带去风险。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趋势,我们应当提前做好准备,坦然应对。”金镭表示,“在接下来的规划中,‘三桶油’应聚焦油气开采与新能源两方面,既要持续推进勘探开发工作,也要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加大清洁利用布局,从而降低风险对企业的影响,促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