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做客户靠得住的好伙伴
2023年05月25日 1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焱

 

  技术赋能产业、业务驱动创新,澳科助力石油石化领域实现新材料+工业物联网智能化。

 

  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跟随物联网建设的脚步,石油行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那么,作为一家在石油石化领域深耕20年的技术服务商,伴随物联网和新材料的不断发展,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科)如何将其赋能到石油石化行业中?如何将新材料与物联网深度融合,从而促进石油石化相关企业的产业升级?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澳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焱。

  技术赋能 业务创新

  中国石油石化:王总,您好!澳科作为一家在行业拥有20多年研究和从业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为石油石化行业提供哪些服务?

  王焱:澳科面向石油石化中下游企业,包括炼化仓储、装卸、运输、零售的各个环节,提供从新材料、传感器、仪器仪表、软件平台、人工智能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澳科多年来,将做客户贴心可靠的事业伙伴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结合新材料和工业物联网等技术,不断为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以及良好的服务。

  中国石油石化:澳科已经成为将工业物联网与新材料结合应用到产业实体的实践者,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王焱:澳科目前拥有两大业务板块,一个是石油石化领域的工业物联网,旗下拥有澳科仪器、澳科软件等多家从事传感器、仪器仪表和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另一个是复合材料领域,旗下拥有澳科中意等复合材料生产服务型企业、检验检测机构,以及航科先进材料研究院。

  以上这两个业务板块是澳科持续创新的左右手,代表着行业需求挖掘和技术方案实现两个方面。这也是澳科的使命,即以技术赋能产业,以业务驱动创新。

  通过对客户需求理解和挖掘,再经过技术研发和生产转化,澳科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分为4个大类,即解决防腐、质轻高强的复合材料;解决数量和质量的计量与管理的精准可靠、传感器自动化系统;解决安全环保风险监控管控的传感器、设备设施及软件系统;解决安全流程联锁联控方面的智能化设备。

  澳科的4大类产品和解决方案,按照应用的环节又被分为三个领域。从下游来说,就是面向加能站加注站、面向运输领域、面向化工仓储领域。

  深度结合 智能应用

  中国石油石化:据悉,澳科在加油站产品与解决方案领域是诸多国标、行标的参编单位,也拥有良好的市场业绩。具体来讲,澳科是如何将新材料与工业物联网融合推动智能化应用的?

  王焱:澳科的确参与了部分国标、行标编制工作,有这样的机会和我们20年深耕行业理解客户的业务有很大的关系。目前,澳科的产品和方案已应用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我们本土市场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石油公司,诸多液态危化品生产和仓储企业,以及运输公司等,都是我们的合作客户。

  具体来讲,在加能站方面,澳科在新材料应用方面已有超过2万具的复合材料地埋储罐产品,正服役于加油站地下。同时,在工业物联网方面,已有超过3万座加油站正在使用澳科20余万支的液位传感器和环境监测传感器。我们将站内的设备连接起来构成物联网应用,实现加油站的计量、安全、环保管理的进一步智能化。

  在运输方面,澳科推出了智能化的液态危化品运输解决方案。这套方案的核心正是用于货物运输管理的,即通过液位仪监测实时的液态货品数量、通过内嵌电子传感器的智能阀门实施监测罐体各个阀口,结合排空系统和水传感器的监测,综合构成一套货物实时监测的密闭运输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再结合行车系统和软件管理平台,使运输过程在以往的两端计量管理的基础上,增加过程管理,更高效、更安全环保的同时,有效减少运输损耗。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壳牌、BP、中国石油、中航油等客户数以千辆的油罐车上进行了应用。

  面向化工仓储到装卸领域,澳科提供源头治理、本质安全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讲,以全复合新材料结合工业物联网等技术,赋能石油化工领域的计量安全环保管理。产品范围涵盖了全复合材料VAP-O-LOC新型全接液高效密封浮盘,大罐雷达液位计,定量发车系统、质量流量计、收发作业场所的安全装卸联锁系统。这些产品解决方案也已经在数百家化工及仓储企业得以应用。

  加大投入 产业升级

  中国石油石化:围绕客户需求出发是澳科未来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为此,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王焱:一方面是加大技术研发方案的投入,我们目前有7个研发团队。其中2个软件研发团队(分别在上海和青岛),1个人工智能探索小组、2个硬件研发团队、2个复合材料研发团队(一个致力于应用,另一个是先进材料研究院)。

  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澳科不断加大需求挖掘方面的投入。比如,我们要求除了营销的一线人员要到客户那里去做访谈,同时也要求技术研发人员到客户和用户的一线去。我们相信好的技术或者产品一定要和客户的业务、应用场景有很好的对接才能为客户提供价值。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让工业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助力更多行业客户实现产业升级,我们还将做哪些投入?

  王焱:如果说澳科使命中提到的技术研发、产品解决方案的实现,以及行业客户需求的理解和挖掘是公司持续创新的左右手,再往基础方向上探行,还有两个角度。

  一个是最基本的方向,即好的、高端的传感器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在这方面与国内很多领域与行业内先进的技术产品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在传感器研发方面还是需要加大投入去攻克一些技术难题,在生产制造方面也要加大投入去优化更适合的工艺。

  另一个是工业物联网的物联的技术路线选择和阶段匹配的问题。因为工业领域尤其是石油石化领域的物联网实施以及数字化的实现,本身就是一个进程。找到最合适的技术、给客户在不同的阶段提供最合适的技术方案和实施方案,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投入。

  未来,澳科还将进一步助力石油石化领域的零售管理、运输管理、仓储和装卸管理。在产品与解决方案方面,助力行业客户管理效率和安全环保性提升。同时,助力行业客户成本和风险的下降和管控。做一个让行业客户全程无忧,放心托付,贴心可靠的事业伙伴。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