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正式开工
2023年05月19日 21:50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19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简称“中海壳牌三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举行。标志着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以及广东省的深化合作又迈出了实质性关键一步。广东省副省长张少康、中国海油副总经理俞进、壳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海博等出席本次仪式。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中海壳牌总体乙烯产能将达到380万吨/年,经过后期生产加工,中海壳牌每年可向市场提供总量1100多万吨石化产品,填补国内紧俏石化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区整体规模和竞争实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海壳牌三期项目包括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下游等共18套化工生产装置、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拟建设的乙烯裂解装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裂解装置之一,项目还将建设世界级规模的聚烯烃装置和高端聚醚多元醇装置,并在亚洲及国内首次引进生产α-烯烃、合成醇和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的新技术。

  在2002年,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合作总投资达333亿元的中海壳牌一期80万吨/年乙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随后在2006年1月建成投产及2012年12月产能提升后,其乙烯年产量突破100万吨。2014年12月,总投资约326亿元的中海壳牌二期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开工建设,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在此基础上,双方同年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各持50%股份投资三期乙烯项目。2022年4月正式纳入国家规划,2023年3月签订总额达521亿元的初步投资协议。本次合作将继续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的市场需求,缓解国内高端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问题。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俞进表示,中海壳牌三期项目的开工,是中国海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将为惠州发展石化新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贡献重要力量。

  壳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海博表示,壳牌集团与中国海油建立多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广东拥有一个优良的投资环境,很自豪可以通过中海壳牌对广东和惠州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