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油气价格下跌,五大石油巨头一季度仍净赚2700亿元
2023年05月11日 21:3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尽管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有所下跌,但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BP)、壳牌、道达尔在内的五大西方石油巨头,第一季度的盈利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这要归功于更高的产量、强劲的交易业绩以及相对较高的炼油利润率。

  经统计,五大西方石油巨头一季度收入合计超3440亿美元(约合2.37万亿元人民币);净利合计超390亿美元(约合27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水平高约8.4%。

  埃克森美孚第一季度营收为865.65亿美元,同比下降4.3%,好于市场预期的856.5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114.3亿美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较去年同期的54.8亿美元增长108.57%。

  埃克森美孚首席财务官Kathy Mikell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预期的结果“实际上都是关于我们大幅增加产量”。今年一季度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达到了383万桶/日的当量,比去年增加了16万桶当量,创下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壳牌(Shell)公布的业绩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总营收890.2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42.04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0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1.16亿美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6.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1.3亿美元。

  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第一季度销售额为626.03亿美元,同比下降9%。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5.41亿美元,同比下降27%,但好于分析师预期的62.9亿美元。

  英国石油第一季度总收入569.51亿美元,去年同期收入为5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9%。调整后净利润49.6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62.5亿美元,但轻松超出了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2.8亿美元。

  雪佛龙2023财年第一财季收入488.42亿美元,去年同期收入为523.14亿美元。净利润66.05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2.77亿美元,同比增长5.23%;调整后净利为67亿美元。

  约为每桶81.2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21%,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9%。

  随着天气转暖,欧洲能源危机缓解,也推动全球各地天然气价格下跌。

  今年一季度,美国亨利中心天然气均价为2.7美元/百万英热,同比下降40%;亚洲JKM天然气期货均价16.5美元/百万英热,同比下降47%;欧洲天然气基准价之一NBP天然气均价为16.1百万英热,同比下降50%。

  油气价格下跌对石油公司的业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今年一季度,雪佛龙销售和其他营业收入为488亿美元,同比下降6.7%。该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埃克森美孚表示,油气价格下跌对其的影响,部分被更高的产量、有利的项目推动和成本控制等抵消。今年一季度,埃克森美孚上游产量达到383万桶/日,同比增加了4.2%。

  壳牌则表示,尽管油气价格下降、税收增加,但潜在运营成本降低,化学品和产品业务板块的业绩好转等抵消了影响。

  5月4日,壳牌还宣布将在未来三个月完成价值一项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综合中化新网、界面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