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完成海上安装
2023年05月06日 21:41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海油观澜号”海上安装现场

  5月6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随着全长5千米的动态海底电缆完成敷设,“海油观澜号”正式打通连接文昌油田群的输电“大动脉”,标志着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上施工作业全部结束,具备了并网输电条件,投产在即。

  海底电缆是跨海电能输送的关键装备,不同于陆缆,其应用环境更为复杂,要求更高,需要应对强腐蚀、海床礁石等恶劣海洋环境,实现远距离输送。

  “海油观澜号”海缆设计水深120米,采用全程动态复合截面设计,包含3根导体截面70平方毫米的35千伏电缆,以及3根12芯光纤。海缆一端固定在文昌油田群海上油气平台,另一端与“海油观澜号”浮式风电平台连接,不仅需要满足常规静态电缆的电力输送能力,还需适应海水和浮式设施牵引运动联合作用的复杂应力条件,并能在极端天气下保持动态构型安全稳定。

“海油观澜号”在多艘作业船舶支持下进行海上安装

  “我们通过设置不同的浮力块将动态海缆的悬浮段保持了S型,其下部采用了悬链线的形状,保证动态海缆可以承受深远海复杂的涌浪流联合作用的一个影响。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高精度船舶动态定位技术以及全程水下机器人的施工和监控,使得安装精度更高。”中国海油新能源分公司“海油观澜号”现场工程师郭诗然介绍说。

  为确保向石油平台提供安全稳定的绿色电能,“海油观澜号”通过动态海缆创新设计,成功解决了深远海恶劣海况下的浮体大偏移难题,以及海洋生物生长对动态缆可靠性的影响问题,能够满足在复杂恶劣海况下稳定运行25年的严苛要求。

  实施本次海上安装的主作业船为“海洋石油286”,在作业过程中克服了大涌浪和热带气旋等不利天气影响,实现了狭小空间高效海缆抽拉作业、远距离水下悬挂接力等高难度作业,较计划提前2天完成作业。

蛙人正在对“海油观澜号”水下装备进行水下安装

  中国海油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茂表示,“海油观澜号”接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是中国海油推动深远海清洁能源结构优化的先行先试,这不仅能更加有效利用油气资源,也让中国海油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每年将节约燃料气近1000万立方米,可满足3万中国人一年的用电需求,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为我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奠定坚实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