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CCUS助力全球加快脱碳步伐
2023年05月05日 22:5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对外发布全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数据库。根据IEA的数据,2022年,CCUS发展势头强劲,140多个项目问世,计划存储容量增加80%,捕集能力提高30%。中欧、南欧、中东和东南亚有7个国家宣布发展CCUS项目,使得计划发展CCUS的国家总数达到45个。疫情过后,随着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攀升至历史新高,脱碳步伐亟须加快。

  2023年CCUS发展乘势而上

  据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分析,CCUS需求将在2023年激增。美国中西部一些CCUS项目的大规模开发使得陆上管道成为二氧化碳运输方式。新兴的二氧化碳运输市场预计将以北海为中心,挪威、丹麦和荷兰被定位为有吸引力的二氧化碳进口国。

  伍德麦肯兹公司相关研究也表明,2023年将是碳捕集与封存(CCS)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CCS技术将从小众概念成为主流投资主题。在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这一情景下,CCUS至少可以贡献全球碳减排量的15%。

  据预测,2033年碳捕集能力将增加7倍以上,从目前的5000万吨/年增加到3.7亿吨/年左右。初始增长将主要集中在北美和英国,亚洲地区将在未来10年开始CCUS商业运行。

  预计二氧化碳存储容量将继续超过捕集容量,从当前的7500万吨/年激增到2033年的5亿吨/年以上。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的存储容量将从2025年后开始提高,但到2033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4个国家仍将占全球存储容量的三分之二。

  要实现预测的碳捕集和封存能力,伍德麦肯兹认为,从当前到2030年需投资1500多亿美元。其中,预计超过800亿美元用于碳捕集,主要用于发电、炼油和水泥等行业;700亿美元将用于运输和存储项目,主要用于枢纽开发。

  英美CCUS产业发展相对成熟

  英国采取多种措施促进CCUS的发展。2021年,英国发布了“净零战略”,要在2030年前投资900亿英镑,以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2022年,英国政府通过《CCUS投资路线图》,并制定了4个CCUS低碳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让投资者认识到CCUS技术在英国的发展空间。

  当前英国CCUS正在以产业集群的方式开展,主要在高度工业化的地区,例如亨伯地区。这些地区对CCUS的需求较高,地质条件有利于二氧化碳封存。同时,这些地区的能源、劳动力和材料成本具有优势,CCUS项目与现有业务发展供应链具有协同作用。近期,bp就与英国的海港能源公司达成协议,联合开发亨伯地区的维京CCS项目,将来自英国其他地区和国际上分散排放的二氧化碳运输到维京CCS项目永久封存。

  北美地区在CCUS领域的政策和CCUS商业化应用备受关注。2021年,美国通过45Q条款最终法规,令抵免资格分配制度更加灵活,并明确了私人资本有机会获得抵免资格,极大鼓励了商业CCUS项目。2022年,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进一步提高了对CCUS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据测算,该法案可以帮助美国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42%。2023年1月,美国能源部宣布为33个CCUS项目投入1.31亿美元,大规模部署碳管理技术,助力碳封存技术的商业运营。

  政策、资金、法规或成为关注重点

  2023年,不少国家相继在政策、资金和法规方面作出新部署。

  3月中旬,英国政府发布的《2023年春季预算》中指定新的资金支持CCUS项目发展。英国将拨款200亿英镑(243亿美元)支持CCUS的发展,在2050年前为英国各地发展CCUS铺平道路。

  加拿大扩大了CCUS投资税收抵免的资格,将水泥和混凝土工厂也包括在内。4月初,加拿大政府就与德国海德堡材料公司(Heidelberg Materials,HEIG.DE)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拟用14亿加元(10.4亿美元)为该公司埃德蒙顿水泥厂部署CCUS装置。如果项目顺利开展,将创建北美第一个碳中和水泥厂,预计每年能够捕集超过100万吨的二氧化碳。

  根据IEA数据,2022年,20多个国家已经制定了CCUS法规;超过25个国家正在开发新项目,但这些国家没有任何相关规定。CCUS在全球的成功部署取决于强有力的监管。而缺乏政策、法规的支持仍然是许多国家发展CCUS的重大障碍。

  亚太地区国家正在该领域加速发展。3月底,印度尼西亚出台的CCS/CCUS项目新规,这是亚太地区的首批相关规定之一。新规为印尼CCS/CCUS活动的范围和要求提供了具体指南,并补充了关于碳定价和碳交易的规定,将为CCS/CCUS发展提供更完备的法律框架。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已经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国际石油公司签署了初步协议开发CCS中心,而CCS中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法规才能顺利运营。此外,马来西亚目前正在制定CCS法规,泰国也表示将制定相关规定。

  虽然相关机构预测CCUS前景非常乐观,但这种增长水平并不能得到保证。要发展CCUS项目,国家、企业、研究机构等合作至关重要。而政策、资金和法规的支持在CCUS发展中不可或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