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得过肝病能正常上班吗?
2023年05月04日 15: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友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福平:

  你当然可以上班。肝损伤是由某种肝炎造成的,主要症状是厌食,怕吃油腻食物,浑身乏力,严重时昏迷甚至死亡。肝炎分为具有传染性和不具有传染性两种。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通过粪便传染的。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通过母婴传染、性传染和血液传染的。脂肪型肝炎、酒精型肝炎、黄疸型肝炎和药物型肝炎,是不传染的。你这次的肝损伤,听人说是由酒精型肝炎造成的。虽然你的转氨酶指数是正常人的10倍,出现了皮肤发黄、尿液发黄、眼白发黄,属于重度肝损伤,但它不具有传染性。你感觉到自己近段时间来身体乏力,走路两腿没劲,吃饭不香,有时候吃到油腻东西还反胃甚至恶心呕吐。两个多月前,你开车下乡巡站途中感觉自己意识模糊要昏迷,立即将车停在路边,然后就昏迷在了车上。你的同事将你送到医院,经医生捡查你是肝损伤,转氨酶指数达到了387U/L。医生立即对你进行了及时抢救治疗。

  你得肝损伤的原因很明显,主要就是长期劳累过度。你是一个经营部门的负责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社会站压价销售,给你们的销售造成了很大困难,每月全省都要排队公布名次。你是一个性格比较要强的人,干什么都不甘落后。因此,你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加油站里转,到工地、企业里跑。你白天在外面跑业务,晚上经常在办公室里熬夜加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为了业务,你经常应酬,吃饭更是早一顿晚一顿、饥一顿饱一顿的。长期生活无规律,久而久之你的身体就受不了了。加之你长期饮酒过量,严重损害了肝脏,造成了肝脏不能正常排毒造血,使转氨酶指数超过正常人的数倍,导致你的皮肤发黄、全身无力,最终出现了肝昏迷。

  其实,你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压力。你的这种肝损伤导致的肝昏迷由于抢救及时,恢复得也很快。你的出院小结上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是“酒精型肝损伤昏迷”,也就是说你是由酒精肝造成的损伤。酒精肝是不具备传染性的,你完全可以正常上班,不要有任何思想负担。从现在起你要戒烟限酒,不要熬夜和劳累过度,培养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到休息的时间就要休息,到起床的时间就要起床。生活上,要以清淡饮食为主。注意早上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在接待客户应酬时,要向客户讲明你曾经因饮酒过度造成肝损伤昏迷住院,差一点送了命。医生让你不能再喝酒了,客户是会理解你的,也不会怪罪你的。毕竟你的肝脏受过损伤,就像一棵健康的大树受到伤害后,抗病能力就会比以前差一些。你要更加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尽量不吃或少吃有损于肝脏的药品和食物。你尤其是避免吃对肝脏损伤较大的中草药,即使必须吃时应先向医生说明你曾经患过严重的肝损伤,医生会给你开出对肝脏损伤较小药品的。平时你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你上班后要向同事们说明情况,你是酒精肝造成的肝损伤而昏迷的,让同事们知道酒精肝是不会传染的,从而消除同事们对你的戒心。同时,你在办公室里尽量不要与同事握手、递水或用手分餐食物,避免直接和同事接触,以消除少数人对你的戒心。只要你的体力恢复了,同事们看到你正常工作,就会消除对你的戒心,你就不存在有任何压力了。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