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亚洲最深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
2023年05月02日 07:38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1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开钻。该井设计井深9472米,将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也将再次证明中国深地系列技术已跨入世界前列,为进军万米超深层提供重要技术和装备储备。

“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

  “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此前,它仅用时4.5天完成上部1500米地层的封固,此次开钻设计21天内钻达石炭系地层,将创这一区带提速提效新纪录。该井由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承钻,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施工难度国内罕见,刷新亚洲超深层钻井水平位移纪录。通常而言,业内将4500米到6000米的井深定位为深井,6000米到9000米的井为超深井,超过9000米的井为特深井。超深井钻探是油气工程技术瓶颈最多、挑战最大的领域。跃进3-3XC井深达到9472米,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要多624米。除了超深井具有的地质结构复杂、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等难题,该井还设计有3400多米的水平钻进距离,面临套管下入难、岩屑在水平段易形成“岩屑床”等新问题,施工难度国内罕见,这一长度刷新了亚洲超深层钻井水平位移纪录。

  创新运用超深大位移技术,助力湿地生态保护。跃进3-3XC井地处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红线之外,但开采的油气却来自保护区下方7200多米处的超深层。西北油田创新运用超深大位移技术,就像站在两米开外喝豆浆,先将吸管插进杯子、再横向延伸,在地层下水平延伸3400米后获得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想要在“又深又黑”的地下,通过大位移水平井准确找到油气,还必须给钻头装上眼睛。西北油田采用超深高温高效定向技术,利用高精度随钻测控系统将垂深7000米以下信号实时传输至地面,让钻头犹如长了眼睛,随时调整钻头行进轨迹,像‘贪吃蛇’一样在7200米深的地下快速行进,实现了水平井由短距离到长距离、由长周期到短周期的跨越。

  该井采用的新型电动钻机与普通钻机相比,载重提升能力由三四百吨提高到近七百吨,相当于同时吊起120头成年大象。同时,配套了钻台机械手、铁钻工、液压猫道等多种自动化设备,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安全标准。此外,为满足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需要,我国设备厂商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对钻机、钻头、测量导向工具等进行了全面性能升级。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创新研发了井眼清洁技术、井眼延伸技术、套管下入技术等钻井配套技术,形成了更适应油气生产需要的超深大位移钻井技术系列。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向地球深部进军”,打造“深地一号”示范项目。以技术突破挑战深地极限,创新发展深层海相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自主研发的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制的高温高压测井仪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万米特深井安全高效钻井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从"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跨越,为"地下珠峰"的油气直达地面架起了高速通道。

  目前,中国石化“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到49口,多口井多项指标刷新亚洲纪录。顺北油气田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标志着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成功勘探开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