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让爱加“五度”
2023年04月23日 19:45   作者:张小燕 王敬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公司工会全力推进助力企业发展、关心关爱职工、社会责任实践再升级

 

  4月13日,一辆满载齐鲁石化公司爱心助学物资的车辆,从山东省淄博市到安徽省亳州市,跨越1000多里,牵起两地一线情,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向学校捐赠了文体用品,发放了“朝阳助学金”,“千里助学”传为美谈。

  齐鲁石化公司工会秉承传递温暖、爱心奉献宗旨,积极融入中心工作,通过创新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工会品牌、延伸责任触角,全力构建“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五度”真情工作机制,推进助力企业发展、关心关爱职工、社会责任实践再升级。

  激活技能人才“一池春水”

  “公司精心谋划开展‘万人练兵、千人竞赛、百人夺标’群众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目的就是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部副部长何瑾说道,“以赛促练,以练促学,激发职工争创一流的精气神,让‘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022年,群众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星罗密织公司中心工作,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造血赋能。

  共守安全生产——公司工会会同专业部门开展了700人参与的夏季“电气百日安全无事故”竞赛,6个先进集体和30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聚焦绿色环保——组织炼油催化裂化装置及热电厂二化动力站CFB锅炉烟气治理揭榜攻关,设立攻关课题12项;聚力经营创效——按季度开展了11个单位175套装置参与的“安稳长满优”竞赛,发挥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共设立攻关课题318个,有效解决了影响生产的瓶颈问题,提升经济效益;融入企业管理——开展了“我为管理提建议”活动,共征集合理化建议228项。

  全方位架梯搭桥铺路,让人才“活水”竞相涌流。

  刚刚荣获山东省“齐鲁最美职工”的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技术员于江涛,通过成立的炼油厂常减压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破题解难,近五年来,先后完成创新课题70多项,累计创效近亿元。

  2022年,荣誉之花遍开齐鲁石化,先后有10个先进集体和17名优秀个人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好家庭,中国石化劳动模范、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畅通民声渠道“一马平川”

  “走得太急,忘带换洗袜子可咋办。”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2022年11月初,疫情防控期间,驻岗职工的一句话,通过职工代表联系人“传”了上去,该公司党委当即决定,由公司工会牵头连夜协调,克服一切困难,为职工送上袜子等“贴心”衣物。

  职工代表联系人被称为职工“代言人”、民意“传声筒”、企业“连心桥”。发挥好“连心桥”作用,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渠道畅通,真正把好事和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该公司工会创新建立职工代表联系人“三四五六”工作机制,使职工代表“为职工办事、为企业解忧”作用发挥全年无断档,每个季度组织召开职工代表联系人专题会议,倾听职工的“小诉求”,企业发展的“金点子”。

  “一处沿街平房私自改造,缩短了房屋与架空线路间的安全距离,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公司协调处理。”热电厂职工代表提出一项安全建议。

  公司机械动力部马上确认情况并答复:已对此处隐患进行了现场确认,并要求租户限期整改。两天后又追加回复:目前私自改造的彩钢瓦及铁皮已拆除,整改完毕。

  基层职工的智慧扎根在塔槽根基里,流淌在管线纵横间。

  “2022年共征集职工代表联系人意见建议82项,全部答复落实,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关心关爱职工与工作实际紧密贴合,不仅提升了工会服务水平,‘草根智慧’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部部长宋新华介绍。

  承担社会责任“一片丹心”

  自建厂之初,“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信念就流淌在齐鲁石化人的血脉中。

  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齐鲁石化致力于提高职工幸福指数,承担社会责任。

  2022年,提高探访慰问标准、开通异地就医绿色通道、深化建家活动、发放职工退休纪念牌等“民生十件事”深受广大职工好评。

  2023年春节期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司工会和部分直属单位工会组织采购甘肃东乡藜麦、甘肃环县老油小米、新疆红枣等13516份,共计 135万余元,用于冬季“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

  齐鲁石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以“办好农民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为目标,2021年开始,与安徽省亳州市张店乡中心小学开展“一对一”结对教育帮扶,实施学校硬件改造,提升学校师资水平,关爱学生成长,每年组织走访调研,聚合力投入乡村振兴教育,履行好扶志扶智的使命担当。

  4月13日,在张店乡中心小学,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宣布了2023年教育帮扶内容,他说:“帮扶工作是一项接续永进的爱心工程,必须秉承组织厚望,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干点实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