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掺氢比例达24%!我国这一技术获突破
2023年04月17日 22:3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月16日,中国石油对外发布消息,用现有天然气管道长距离输送氢气的技术获得了突破。这为我国今后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远距离氢能运输提供技术支撑。

  在宁夏银川宁东天然气掺氢管道示范平台,记者看到,现场正在进行天然气管道输氢加压和测试。工作人员称,天然气掺氢技术是将氢气以一定体积比例掺入天然气之中,利用现有的天然气管道进行输送。

  目前这条天然气管道中的氢气比例已逐步达到24%,也就是说每输送100立方米掺氢天然气,其中就包括了24立方米的氢气。经过了100天的测试运行,这条397公里长的天然气管线,整体运行安全稳定。

  专家表示,截止到2022年底我国油气管道的总里程达到18.5万公里。以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计算,当掺氢比达到20%时,可运输1000多万吨氢气,约合5600多亿度绿电,氢气成本也会大幅度下降。

  为什么要“西氢东送”

  氢气作为能源优点很多。我国为什么要从西部往东部运输呢?为什么不就地生产,避免长途运输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东部地区也是有氢气资源的,但是这些氢气大都是石化企业的工业副产氢气,也就是工业生产中附带生产出来的氢气,虽然在使用的时候是无污染的,但是在生产氢气的时候是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因此这些氢气也被业内叫做灰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孙仁金表示,我们国内的氢基本上99%都是灰氢,也就是说从天然气、从化石能源发展的氢,那这个氢其实它是碳排放还是比较严重的,而且这个成本也比较高。

  如用光伏或者风电设备取得的电,对水进行电解生产出来的氢,就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氢气。而想要做到这一点,我国西部地区无疑是首选,在那里风、光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迅速,因此选择在西部发展绿氢产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来源:央视新闻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