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伊沙解冻 石油畅流
2023年04月14日 11: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苏佳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和油气市场具有多方面的影响。

 

  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

  伊朗与沙特的历史积怨由来已久。2016年1月初,在沙特处决什叶派神职人员奈米尔之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对沙特进行一场“神圣报复”,愤怒的伊朗示威者袭击了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此后,沙特切断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国介入中东事物的能力和意愿下降,经济危机也削弱了双方冲突的动机,近年来沙特和伊朗官员都表达了希望恢复外交关系的愿望。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的声明,很可能预示着中东地区一个血腥时代的结束,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与油气市场将造成深刻影响。

  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

  首先,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降低了中东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伊朗可能通过沙特、阿联酋获得绕开西方制裁的新渠道;沙特、伊拉克所受袭击将减少,保障了境内资产的安全;也门、叙利亚有望结束持续多年的内战;黎巴嫩国内政治对立可能出现和解。

  其次,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日趋白热化,全球政治格局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随着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和美国综合实力的相对衰落,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博弈日益升温,中东作为全球战略竞争“中间地带”与能源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战略自主性和灵活性明显增强。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是中东地区为了应对全球危机、在共同利益的趋动下走向和平。美国拜登政府表示支持任何有助于缓解中东紧张局势的安排,包括伊朗与沙特恢复外交关系。不过,中国在斡旋伊朗与沙特和解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可能令美国感到担忧。因为这关系到中美在中东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影响力之争。近年来,中国与中东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中国坚持独立自主、互利共赢、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和平外交政策,受到了中东国家的普遍欢迎。

  再次,美国和中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此消彼长,根本原因是中东出于保护核心利益的选择。上世纪70年代,美国之所以能够通过给沙特提供军事保护伞来换取沙特用美元结算石油,构建起石油美元体系,关键在于美国是当时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与沙特构成利益互补。然而,随着美国通过页岩油气革命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油气生产国,油气净出口日益扩大;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由利益互补变为利益竞争,双方价值观的矛盾更加凸显。与之相对,中国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沙特石油的最大买家,还具备中东地区所急需的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高端武器装备制造能力、数字化与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中东地区,与沙特存在着很强的利益互补。在这种情况下,沙特跟美国关系出现松动,与中国越走越近,是历史的必然。

  最后,多级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新体系呼之欲出。沙特和伊朗和解,为两国一同加入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铺平了道路。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其军事能力可对成员国的政治、经贸合作提供安全保障。金砖国家正在研究建立独立的货币互换体系替代SWIFT系统,并增加贸易本币结算,以减少对美元依赖。扩容后,“金砖+”将拥有全球三大油气生产巨头——俄罗斯、沙特和伊朗,还拥有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品生产国以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这为构建全球经济新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影响全球油气市场

  提高能源供给安全。中东地区是全球油气储产量最为富集的地区。伊朗与沙特恢复外交关系有助于减少地区紧张局势和冲突,从而稳定全球能源供应市场。根据EIA的统计数据,与沙特、伊朗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为15百万桶/天、3654.7亿方/年,这些油气生产都会从中东局势缓和中获益。

  促进区域能源合作。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后,大概率将会启动包括能源等领域在内的合作,从而推动整个地区的合作。届时,更为和平的中东将使“OPEC+”组织对原油供应市场的领导权和控制力进一步加强。

  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后,地区局势稳定,有利于各国石油企业在中东地区开展业务。随着两国冰释前嫌,中东通往非洲大陆的通道将打通,“一带一路”建设将提速,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必将出现更多面向中资企业的商业与投资机会。

  推动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2022年12月,中海峰会提出“中国和海湾国家将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这一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在伊朗、伊拉克、沙特等产油国已经陆续开始试点人民币结算石油的背景下,以伊朗和沙特为代表的伊斯兰世界两大阵营的握手言和,为中东产油国普遍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进一步铺平了道路。

  对我国的相关建议

  加快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合作。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基础。油气领域是我国与广大亚非拉资源国的最主要合作领域。在中美大国博弈、多级世界构建的关键时期,加大“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力度,不仅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而且有利于深化与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合作、通过共同利益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夯实多级世界的基本盘。

  加大油气贸易规模和力度,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应把握乌克兰危机后石油美元体系松动、国际油气贸易格局重构的特殊历史时期,努力丰富我国能源进口来源、大力开展油气贸易;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争取亚欧市场中油气大宗商品的人民币定价权。

  增强底线思维,降低地缘政治风险的潜在损失。当前,中美互信程度下降。要增强底线思维,预防中美全面摊牌对我国造成的损失。建议加强海外资产优化。同时,为防止西方的进一步制裁,建议加强生产装备和软件的进口来源多样化、国产替代化,对于短期内难以取代的生产资料要充分补库。

  本文作者为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石油经济研究室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