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来自镇海炼化的11份建议
2023年04月06日 16: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

 

  镇海炼化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镇海炼化提出的“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殷切嘱托,为炼化产业指明了高质量发展之路,集团公司党组决定从今年起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并强调要按照这条路走下去,创造性地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回顾总结公司改革发展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是把握当前和未来时与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镇海炼化将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

  绿色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莫代表,您好!此次参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或者建议?

  莫鼎革:党的二十大提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中国式的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石化产业来说,大有可为。我的建议总共有11份,主要围绕着石油化工高质量发展展开。其中,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我将围绕加快石化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实施、规范非应税油品征税范围及政策、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构建生物航煤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国内石化产品碳足迹核算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石油石化:在提交的议案或者建议中,您最为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莫鼎革:关于绿色发展的建议,是我这次带去的一个关键点,例如其中一条是《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大家都知道,镇海炼化有白鹭园。白鹭春来秋去,成为我们绿色企业的代言,被收录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角边会发布的2022年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这是我们“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建设成果的充分体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中国石化打造“无废集团”,浙江宁波打造“无废城市”,这两者是完全统一的。石油化工行业是“无废产业链”攻关难点,也是“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点。镇海炼化在“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基础上升级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基地”,也希望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

  我在建议中提出,鼓励打造特色“无废产业链”创建试点,大力发展区域联合协同利用处置方式,从单体“无废工厂”拓展到“无废产业链”体系,鼓励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共享,建立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体系,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这也是经济发展“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创新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镇海炼化在技术创新、科技研发方面有哪些投入和举措?

  莫鼎革:镇海炼化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理念。一方面,我们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深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动能,提前建成投用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一期),加速打造技术先导型基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全年研发投入5.2亿元,同比增长400%。完成专利申请85件,同比增长63%。另一方面,我们主动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浙江大学、吉利集团、宁波文具行业协会等开展交流调研,与英力士、利安德巴塞尔、巴斯夫等国际大公司和浙江新和成等国内一流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资合作谈判,谋划打造“产销研用”于一体、“基础+高端”的石化全产业链。

  中国石油石化:当前,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掌握先进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目标。今后,镇海炼化将如何加快打造绿色石化基地?

  莫鼎革:今后,镇海基地不仅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乙烯、丙烯等基础石油化工产品,还将生产“塑料黄金”聚丁烯-1、电工膜、高压管式法聚乙烯、己二腈、欧玛泰胶、动物营养品等高端、终端石化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宁波石化园区亟需,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物料输送安全性,还可以突破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空白,更好地带动区域发展,保障浙江省汽车、家电等优势产业的产业链韧性和完整度,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同时有效提升宁波石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

  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您认为镇海炼化可以有怎样的作为?

  莫鼎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镇海炼化坚定走“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石化未来发展探路引航。

  对镇海炼化而言,今年是意义非凡之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海炼化将聚焦“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标准,立足镇海基地“1+24+N”产业新格局和“股权多元化、管理一体化、发展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管理新形势,坚持“12345”镇海基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决打赢全年整体大优化、老区大检修、新区大建设、全员大练兵“四大战役”,矢志打造精益管理、安全绿色、开放创新、红色党建“四张名片”,强力推进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当前,镇海炼化正在加快全面建成“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努力为浙江省推进“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提供硬核支撑,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打造新的引擎。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