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国际油价在正轨上运行
2023年03月29日 16: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变化走势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强势和弱势,反而显示了更多的稳定迹象,亦可以称之为“强势不强”、“弱势不弱”。

 

  据英国石油(BP)统计数据,从1861年至今160多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变化走势表现出一个基本特点——短期剧烈震荡、中期具有周期性、远期呈上涨趋势。这个基本特点是国际原油价变化走势的正轨,蕴含了全球原油实际供需状况与预期供需状况,决定国际原油价格的内在经济规律。

  2022年,受全球石油供需相对宽松的状况持续改观影响,叠加欧美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一场阶段性的“过山车”式的震荡上涨和下跌,既体现了实际供需状况改观的供需基本面因素的影响,也体现了短期事件对预期供需状况的影响生成与消退。供需基本面因素主导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中期周期性变化走势,在这个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暴发跌入周期低谷,之后2021年大幅反弹并延续至2022年,这是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的核心走势,体现了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相互依存、相互博弈的关系,体现了维持全球石油供需平衡的价格与成本的关系。

  进入2023年以来,虽然欧佩克及其盟友继续执行减产协议,而且欧美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制裁没有丝毫放松,国际原油价格变化走势却没有表现出更多的强势和弱势。这主要源于全球实际石油供需状况正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可预期的水平,疫情和欧美制裁俄罗斯石油出口等重要短期事件的影响基本消退,更多地显现了供需基本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主导作用。在当前价格水平,即布伦特处在80美元/桶附近,欧佩克及其盟友不会进一步加大减产力度的概率更大,如果不发生其他导致重大供给中断的事件,供给端应该是相对稳定的。而需求端的稳定性及其可预期性远远高于供给端,在此条件下,国际原油价格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窄幅波动、涨跌有限的走势是值得期待的。

  在进入一个新的上涨周期之前,有两个“坎”需要翻越。

  第一个“坎”是美元强势周期的结束,此轮美元强势周期已经进入中后期,甚至可以认为美元指数的周期性峰值已经确认,即2022年9月27日英国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结算价114.047。在强势美元的大形势下,以美元计量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高位运行的基础不扎实、可持续性不强。周期性上涨和下跌、周期性强势和弱势是美元指数走势的基本特点,这能够为美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实现其核心利益最大化。

  第二个“坎”是中国的石油需求变化还有待时间进一步确认。长时期以来,中国是世界石油消费增长的“引擎”,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量占全球的石油消费增量的40%以上,甚至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量超过全球石油消费增量。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中国原油消费量下降3.1%,这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的22年首次出现原油消费下降,即使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一年也未曾出现下降;2022年,中国人口总数减少85万,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中国人口已于2021年达峰,如果人口进入持续下行轨道,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长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支撑要素。而一旦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长与市场预期背离,国际原油价格需要进行与之相适应的调整。

  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运行的轨道不会发生巨大变化,这是全球石油市场的运行机制与内在规律决定的,当不确定性因素明朗并转化为确定性因素后,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一个新的上涨周期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需要对此有所期待并正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