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胜利东辛采油厂:“跟班式”诊断提升管理
2023年03月22日 19:32   作者:赵 营 夏冉冉 王琛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3月7日,东辛采油厂102联合站的晨会上,轮值安全员张翠娟像往常一样,对分离器更换滤网进行JSA分析。不同往常的是,她身旁多了5名“监工”。

  一般的“监工”不招人喜欢,但东辛厂这5名“监工”可是香饽饽,得提前预约才能请到。他们有个正规名称,叫“基层班站安全生产诊断组”。

  围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东辛厂从QHSE管理体系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跑起。自2月份开始,他们启动“基层班站安全生产诊断”活动,分管厂领导挂帅,安全(QHSE)管理部牵头,组建诊断组,用一年时间,对全厂近60个基层班站进行生产全过程的“跟班式”诊断,结合管理体系落地转化率,随看随分析,日清日提升,月汇总年测评。

  “按你日常工作干,就当我们不存在。”在102联合站诊断期间,对于张翠娟在工作过程中时常望过来的眼神,诊断小组组长东辛厂安全(QHSE)管理部副经理孔祥伟的这句话,既为她做出解释,也道出了本次活动的关键点,“从日常工作入手,对习惯性问题出手”。

  一个班站的正常诊断时间是一天,主要诊断形式是全程参加班站晨会、日常巡护、直接作业环节操作,诊断方式则包括随机应急演练、知识考试、手指口述操作和设备全方位检查,诊断内容紧扣日常、经常、平常,职工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小组看到问题也可随时问诊,诊断后两天内,小组成员会向班站提供一份个性化系统提升处方。

  “日常工作最能反应安全习惯,也是常见重复性安全隐患多发频发的环节。”东辛采油厂副厂长邵连鹏在介绍“基层班站安全生产诊断”活动时说,“跟班式”诊断既是拿着“放大镜”挑毛病,更是拿着“急救包”帮着改毛病,找到QHSE管理体系执行落地的提升渠道。

  在广利采油管理区注采3站诊断期间,“诊断小组”用分场景模拟的方式,组织了一场油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对岗位应急处置卡提出增设“穿孔点附近设定巡检安全距离”的具体建议,并在全厂推广。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他们共对9个基层单位的13个班站进行“跟班式”安全诊断,帮扶整改问题389项,全厂推广共性规范措施多少17项。

  “诊断组很受欢迎,不少基层班站已经上报了诊断预约申请。“孔祥伟说,3月中旬他们将对辛一采油管理区注采2站、营二采油管理区注采5站等5个班站进行初检,对之前的13个班站进行随机复检。半年和全年,还会进行两次班站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阶段性梳理、修订,助力QHSE管理体系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跑通、跑顺、跑出质效。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