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存量流量双聚焦,市场客户一起抓
2023年03月21日 18:31   作者:陈君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竞争主体多元化、价格竞争常态化的市场态势,中国石油浙江销售舟山分公司双管齐下,将存量客户的维护和流量客户的开发作为纯枪上量增效的关键点,纯枪油品市场份额同比增幅2.5%。

  聚焦存量客户,数字化赋能提高客户维护精度

  公司坚持以大数据为支撑,要求加油站充分利用综合管理平台和零管系统,分析存量客户的消费动态,根据客户消费贡献细分客户等级,制定公司、党支部片区、客户经理人、加油站四级维护方案,全面开展客户建档工作,建立跟踪长效机制,为实施精准营销、盘活客户消费奠定基础。

  “数字赋能有三大优点。”鸭蛋山加油站经理沈昊说:“首先,能及时了解客户最新动态,哪些是活跃客户、哪些是睡眠客户、哪些客户加油周期快到了需要关注、哪些客户长时间未到站需要跟踪,这些数据都清晰可见。其次,能准确评价客户等级,通过客户用油环比变化,筛选流失或濒临流失客户,是内部转移还是流向竞争对手。最后,更有利于客户的维护,通过大数据,客户的属性和喜好都一目了然,这样沟通时可以针对性地传递客户所需信息,交流更加短平快,同时有效降低了客户反感度。”

  聚焦流量客户,网格化管理提高客户开发准度

  公司强化客户网格化管理,纵深推进客户摸排走访。一方面,根据属地管理、现状管理等原则,对重大项目、物流车队、运营车辆等重点客户,特别是与竞争对手加油站交界的摇摆客户,重点进行动态摸排统计,收集信息完善客户档案,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和消费诉求,掌握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另一方面,网格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共享客户信息资源,增加经营工作的推动力和粘合度,同时积极调整客户开发机制,充分利用“批零一体”营销政策,针对性、差异化调整跟进客户开发和维护营销策略。

  “通过网格化管理,实行目标客户靶向开发,新的销量增长点不断涌现。”业务运作部负责人说:“今年年初,浪激咀加油站与一家制冰企业达成合作,新增燃料油销量2500吨,同时以油促非,带动润滑油销售800桶。另外今年即将开工的几个重点项目,也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可以增加几千吨的柴油销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