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的胎儿是“流”还是“留”?
2023年03月18日 08: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欣:

  没想到你妻子怀孕6个月时感染了奥密克戍病毒,接连烧了3天,最高时体温40℃。为了怕妻子腹中的胎儿受到影响,你妻子不敢随便吃药,只能应用物理降温方式慢慢退烧。你们担心孩子出生后出现残疾或智力上的问题,思想上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根据目前医学考证,奥密克戎病毒母胎垂直传播率是非常低的,只有孕妇高烧40℃以上持续不退,引起了肺炎、缺氧表现,且大量使用孕妇禁用的抗病毒药物或退烧药物,此时引起胎儿缺氧或胎儿心率持续增快、胎动异常的,才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只要在孕妇发烧时采取了胎儿防护措施,没有乱用药物,是不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的。

  奥密克戍病毒是否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甚至造成胎儿畸形,主要取绝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孕妇体质差异和发烧的程度。孕妇发烧时,只要不是连续高烧不退时间过长,剧烈咳嗽,导致腹压增大,刺激宫缩或伴有出血,就不可能引起胎儿早产、流产,也不会对胎儿造成多大影响。二是处理方式。孕妇被感染奥密克戍病毒发烧时,应采取物理降温方式,用退烧贴或湿毛巾附在孕妇的额头上使其降温。体温超过38.5℃,用物理降温无效时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降温,不能随意乱吃孕妇禁用的退烧药物。要让孕妇卧床休息,多喝水,多吃鸡蛋、牛奶、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你妻子怀孕前还有跑步运动的好习惯,身体素质很好。根据以上情况,这次并没有发生连续高烧不退的现象,只是短暂的高烧40℃,采取的又是物理降温方式,很快就退烧了。你妻子只是间断性地发烧3天,又在电话中咨询了医生进行指导,进行的科学降温和防护措施,高烧时间不长。发烧期间并没有服用布洛芬和阿司匹林之类的孕妇禁用药物,没有出现严重的咳嗽,也没有腹压增高宫缩和出血现象,没有出现胎儿心率增快和胎动异常现象。所以,你妻子的发烧对胎儿的影响不会大,是不会出现胎儿畸形或智力障碍的。

  你现在最重要的是消除心理上的阴影,相信科学,做好你妻子“阳康”后的养护工作。要让你妻子多休息,注意胎儿保护,不要做剧烈运动,多喝水,多吃鸡蛋、牛奶、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营养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多晒太阳,做适宜的户外运动,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促进胎儿正常发育。同时,为了能让胎儿健康发育,要定期到医院做孕期检查,通过B型超声检查可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检查胎儿心率是否正常,发现异常及时纠正过来。你还要做好你妻子的工作,让她放下思想包袱,减轻她的思想压力,消除顾虑。只有她的思想健康了,才会使胎儿发育更健康。最后,你还要做好你的父母和岳父母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不要有思想压力。不然,他们总会在你妻子面前说些有顾虑的事,那样就会给你妻子增加思想负担,这样对胎儿发育是不利的。

  你妻子“阳康”后及时到医院做了孕检,检查的结果胎儿发育一切正常。这也验证了医生说的奥密克戎病毒不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的话。你应该相信科学检测结果,相信医生的话。这个胎儿应该是健康的,当然要保留下来。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