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俄乌冲突拖绿了巴斯夫业绩
2023年03月16日 12: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巴斯夫2022年的巨额亏损和产业新布局,给石化行业提供了有益的提醒。

 

  全年净亏损13.76亿欧元!

  2022年巴斯夫的业绩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近日,这家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欧洲百年老牌化工企业宣布,2022年全年净亏损13.76亿欧元。如此惨淡的业绩,在其他几家化工巨头中并不多见。而这正昭示了站在业务布局调整的十字路口,巴斯夫现在的苦痛和未来可能的新生。

  令人惊讶的净亏损

  对于亏损,巴斯夫似乎已有心理准备。早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巴斯夫就表示,2022全年净亏损13.76亿欧元。1月17日,这一数据得到巴斯夫的再次印证。

  这令行业分析师大跌眼镜。根据巴斯夫2021年全年盈利55亿欧元的业绩,分析师对巴斯夫2022年业绩的普遍预期是盈利47.7亿欧元。很显然,盈利47.7亿欧元与亏损13.76亿欧元之间的差距,令人惊讶。

  事实上,在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巴斯夫一如既往地交出了“正常”的成绩单。

  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了19%,为230.83亿欧元。息税前收益预计为27.85亿欧元,大幅高于2021年同期的23.11亿欧元。第二季度销售额增长16.3%,达230亿欧元;净收益为21亿欧元,同比增长26.3%。

  亏损开始于第三季度。2022年10月12日,巴斯夫发布的第三季度初步业绩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09亿欧元,同比减少27.5%,低于分析师11.05亿欧元的平均预期;预计息税前利润12.94亿欧元,同比下降29%。

  第一、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业绩的反差,不禁让人追寻背后的原因。

  在俄乌冲突中躺枪

  “在第一、二季度,得益于价格上涨,以及主要由美元带来的货币积极因素起到的轻微作用,巴斯夫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化工分析师宋卓说。

  但在第三季度,受俄乌冲突的影响,摧毁了巴斯夫在俄罗斯的勘探和生产加工业务。“巴斯夫控股的在俄罗斯的子公司Wintershall Dea出现了73亿欧元的减记,从而引发了巴斯夫2022年的净亏损。”宋卓补充道。在他看来,这是巴斯夫2022年业绩大滑坡的主要原因。

  Wintershall Dea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联系,包括拥有北溪天然气管道股份以及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合资企业。Wintershall Dea表示在俄罗斯的股份已被事实上被“收归国有”,继续在俄罗斯的业务已不可能,因此被迫计划从俄罗斯市场全面撤离。而且俄罗斯总统令已追溯性地削减了合资企业向克里姆林宫控制的Gazprom出售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

  毫无疑问,“俄乌冲突让巴斯夫在内的德国工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员张平说,“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包括巴斯夫在内的德国工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长期相对稳定的增长,俄罗斯廉价的能源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条件。”

  德国55%的天然气都依赖俄罗斯。即便北溪2号管道停建,原有的管道运输优势也是从其他国家购买天燃气所不能替代的。作为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无法独善其身。巴斯夫化工首席执行官近日表示,化工和医药行业每年消耗的天然气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5%。一旦停供,将会导致德国经济的全面崩溃,并且发出了旗下工厂停工的警告。

  给行业的提醒

  巴斯夫这一警告,给巴斯夫乃至整个欧洲石化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巴斯夫或者说欧洲的石化行业正站在十字路口。”张平说。

  标普全球商品洞察公司马克·埃拉莫表示:“除非出现重大供应中断或供应链问题,石化行业的困难会在2023年持续,甚至蔓延到2024年。”在他看来,2023年化工行业景气度将延续分化趋势,需求端压力逐步缓解,供给端行业资本开支加速落地。

  伏笔其实早已在2015年埋下。2015年,巴斯夫与Gazprom达成一项“互换”交易,用其天然气交易及存储业务跟俄方伙伴换取在西伯利亚开采油气的权限。但由于2014年已爆发的乌克兰冲突造成的俄、欧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暂停了项目的实施。

  但很显然,当时的俄乌冲突并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注意。如果说十年前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是局部合作的暂停,而今天,“巴斯夫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欧洲的石化企业要开始考虑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宋卓说。

  2022年10月,面对第三季度惨淡的业绩,巴斯夫宣布,高昂的能源成本严重削弱了欧洲化工产品的竞争力,必须转移业务。同时表示,将“尽快并永久地”缩减在欧洲的生产规模,并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

  巴斯夫表示,将在2024年将欧洲的年度总成本削减5亿欧元,一半以上的成本削减将在其德国总部路德维希港工厂实施,其中包括裁员计划。而路德维希港工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工生产厂,拥有约39000名员工。目前,巴斯夫正在放慢招聘速度,削减营销预算。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2022年9月6日,巴斯夫宣布其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将每年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将该产品亚太区的总产能从2023年起提升至4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一体化基地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00亿欧元(约合693亿元人民币)。

  2022年10月11日,巴斯夫计划在湛江一体化基地投资新建一座世界级规模的新戊二醇(NPG)装置,年产量达8万吨。新装置预计于2025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巴斯夫的全球NPG年产能将从25.5万吨提升至33.5万吨,进一步加强在全球NPG制造商中的领先地位。

  虽然2022年全年净亏损达到13.76亿欧元,但近年来巴斯夫产业不断优化,部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化工行业提供了新方向。在张平看来,其产业新布局体现了石化行业发展的方向:“从巴斯夫的布局上,我们不难看出,石化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涉及聚氨酯、试剂等,可覆盖地产、涂料、汽车、生物等多个消费占比较大的领域。”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