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服进入景气周期
2023年03月16日 11: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胜伟 陆忠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持续高油价和能源安全政策下,我国油服行业盈利能力得到复苏。

 

  在持续高油价和能源安全政策下,2022年油气行业景气度提升。上游油气公司增加了投资,我国油服行业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收入得到提升,盈利能力得到复苏。

  这一点在近日国内油服公司相继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得以印证:18家油服公司中有12家盈利,预计总盈利97.3亿~110.8亿元;仅6家预亏,预计亏损19.45亿~23.25亿元。

  内外功兼修

  2022年,我国油服行业整体盈利大幅增长。增幅可能超过100%的有7家油服公司,包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曼石油、石化油服、通源石油、仁智股份、海默科技。增幅可能超过50%的有5家油服公司,包括海油发展、杰瑞股份、中油工程、惠博普、博迈科。

  油服业绩增长,首先得益于传统油气服务业务工作量提升,油服行业景气度得到进一步回升。近两年来,国际市场原油及天然气价格高企,尤其是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上游油气公司纷纷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国际油服市场工作量得到一定程度提升;随着国内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国内油服市场持续稳步增长。传统油气服务业务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工作量双增长,提升了行业利润。

  同时,新能源业务多元化发展增加了油服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油服行业在海上风电、CCUS、地热、氢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新业务领域,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油服行业科技攻关,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了利润。油服行业的尖端技术,如旋转导向、水下采油树、平台建造及安装技术等,为油服行业获得较高利润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中海油服高温高压电缆测井系统(ESCOOL)在南海西部文昌油田首次完成多维核磁共振测井作业,成为我国石油勘探开发向深海、深地等高难度领域进军的必备技术装备。关键技术突破,油田技术服务板块营收占比不断提升,提升了油服行业整体利润率。

  构建油服数字化生态环境,油服行业开辟了新的服务业务。充分结合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发展,主动发现需求并转化为自身服务市场,推动物探、钻井完井、测井录井、固井、油田生产、运输等方面的数字化及智能化,油服行业拓展了一批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服务,提升了营业收入及利润。

  此外,油服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提质增效。例如,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有油服企业全力降本增效,精益化管理核心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盈利空间。

  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展望2023年,我国油服行业的良好势头将继续保持。

  首先,国际和国内油气行业支出增加,将为油服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打下坚实基础。全球方面,基于能源安全供给、石油及天然气市场将继续面临需求增加等因素,上游油气行业的投资承诺不断增加。

  预测2023年全球油气投资将在2022年基础上增加约500亿美元,增长9.5%,达到约6100亿美元。其中,上游投资将增长9%,中游投资(包括液化天然气和再气化)增长36%。在我国,稳经济政策落地,拉动国内油气及新能源领域工程投资。根据中国海油公布的2023 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2023 年计划资本开支1000亿~1100 亿元。预计其他国内石油公司计划资本开支均将在2022年的基础上略有增长。

  其次,从目前来看,我国油服行业已经具备了进入上行周期的条件。

  一方面,随着需求的回暖,传统油气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回升,日费水平开始出现改善。例如,预计2023年海工辅助船的需求继续增长 11%,2023 年末利用率将达到 77%。预计2023 年将有 18 个新建或改造移动式海上生产装置的订单颁出,超过2022年的15个。预计2023年末浮式钻井装置利用率将上升至94%,较2022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国际业务的扩大,促进我国油服公司持续向优发展。2022年,中海油服、中油工程等高效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市场规模,公布了价值上百亿元的海外合同,对提升我国油服行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再次,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为我国油服行业提升技术服务收入提供了重要支撑。陆上深井钻井技术、深水水下生产系统、MOM油基钻井液技术、深水导管架设计及安装技术、“低边稠”油田高效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成功,有效保障了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提升了油服行业的技术服务收入。

  最后,新型业务将带来更多增长点。油服企业开始涉足CCUS、LNG加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气液化、纯氢/掺氢、锂电池、海上风电等。不断开拓的新业务将为油服行业发展创造更大的可能性。

  例如,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2022年我国CCUS项目得到实质性推进。中国石化全面建成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中国海油实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等,给油服行业带来了新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船对船的LNG加注业务取得进展。2022年,我国首艘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已经改造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1月19日,“海洋石油301”为全球最大的LNG动力集装箱船法国“达飞协和号”加注LNG燃料,历时5个小时,总加注量约6000立方米。目前全球在运营及订单LNG燃料船舶已接近900艘,后续有望继续提升。根据当前市场发展趋势,预计2024-2025年国际船舶LNG加注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风险需要警惕

  尽管我国油服行业趋势向好,但同时面临着一些风险,主要体现在:

  海外市场获利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业务存在商务合同条件严苛、国外特定环保政策理解不深、项目国际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人文地理环境缺乏系统性理解等方面的风险,容易造成合同执行不顺利,从而影响项目收益。

  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日益向深地、超深水以及非常规等领域深入,油服成本压力上升,存在降低油服行业利润预期的风险。近年来,我国每桶原油的单井成本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在致密油与深水油田。油气公司在传统油气投资方面要求油服企业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服务,以维持自身的成本优势,而这必将影响油服企业的收入。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