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华北采三:重心向基层
2023年03月13日 14: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牢牢把握“四个关系”,推动基层建设。

 

文/唐胜凯 魏 璐 贺光华 陶 真 叶 凡

  采油三厂将站场优化简化、新能源发展等“硬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技能提升等“软件”充分协调。

  “戴绝缘手套、侧身开关阀门、读取压力表数据三点一线……”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三厂输油作业区的班车上,两名员工正利用手机观看消防水泵启停操作视频,借以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这是采油三厂基层站队达标创建的一幕。

  采油三厂党委把管理提升重心放在基础工作上,将全面建设标准化站队作为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牢牢把握“四个关系”,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以实的举措、硬的作风,推动基层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迅速谋划,处理好顶层和基层的关系

  “基础工作不是基层的事。领导班子首先要解决顶层和基层的关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难点问题、关键问题、核心问题。”谈及基础工作,华北油田副总工程师、采油三厂厂长李金永说。

  采油三厂党委坚持下面的问题在上面挖根源,下面的偏差在上面找原因。先后召开基础工作务虚会、基层党建研讨会,认真查摆导向未有效树牢、工作标准亟待从严从高、能力素质有待加强等问题。就“加强基层党建,争创一流标杆”进行研讨部署,明确了“有态度、有设想、有变化”“目标要明、节奏要快、定位要高、创新要实”的“三有四要”工作要求。

  由此,全厂范围内的基层站队达标创建工作启动,确立了“王四联全力以赴争上游,里大站等3个队站率先求突破,各队站迎头赶上”的基本思路和2022、2023年阶段创建目标。同时,充分依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QHSE履职尽责三个督导组,每周确定3~5项重点工作内容进行督导帮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有效贯彻落实。

  打造样板,处理好示范和规范的关系

  走进王四联合站,焕然一新的信号灯、标线彩色条、警示标语,成为员工眼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们以统一标准、统一标识为目标,让员工清楚地知道干些什么,如何干得安全、干到最好。”王四联合站党支部书记马郭强说。

  类似的改变不止发生在这里。采油三厂党委按照“突出重点、带动一片、展示一面”的创建思路,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充分考虑需求和可能,先期打造一批基础工作示范样板。专班人员驻一线提效能,对现场改造、数字化升级、标准化建设等进行跟班督战,对“两单两卡一表”、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等进行对接指导,对数字化转型、新能源建设等未来发展进行系统谋划。

  在此基础上,按照“典型示范、分类培育、规范提升、全面进步”的思路,围绕落实6大项、32个具体指标,深入推进“六好”党组织创建,探索实施《基层党建积分管理办法》,持续深化“量化考评、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晋位升级”党支部达标晋级,相继开展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评估、典型做法提炼固化等工作,巩固拓展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融合成果。

  梯次推进,处理好软件与硬件的关系

  “夯实基础,不只是确定目标,也不是盲目追求产量,更不是对以往发展模式的重复。”提起基础管理工作的推广,采油三厂基础管理提升专家刘龙河的思路清晰而明确。

  采油三厂坚决摒弃“重硬轻软”的错误思想,将站场优化简化、新能源发展等“硬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技能提升等“软件”充分协调。

  在“软件”升级中,对全厂255个基层岗位逐一梳理、定位,推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依托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和“油公司”模式改革,以流程架构为基础,梳理优化管理职能、管理界面与业务流程,实现流程合规、简捷、高效、顺畅。同时,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一线”原则,开展“知流程、懂规程、会操作”技能竞赛活动,结合一日一题、一周一课、一月一考、一季一赛、一年一评等方法,优先培育100名“百问不倒”“百做不误”员工,提高员工队伍技能素质和综合素养。

  在硬件改造中,以“短流程、高效率”为目标,强力推进地面系统区域功能整合、东部原油流向调整、站场简化降级、拉油改管输等系统瘦身工程,目前实现10座站场无人值守。增加生产区域视频智能巡检、站内重点工艺远程控制、设备运行状态智能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等功能,打造生产过程实时监控、智能诊断、自动处置、智能优化的站场管理新模式。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牵引,全力推进大王庄清洁能源替代项目、留路油田零化石能源消耗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文化引航,处理好传承与传扬的关系

  “回顾我们的发展历程,每个阶段既有显著成就也有困惑和艰难。但推动我们向前发展的,始终是强大的文化力量。”采油三厂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三忠说。

  如今,面对数字化转型和新能源建设需求,采油三厂依托精益管理主线,紧密结合发展定位,将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相融合,吸收和传承各个时期文化的精华,探索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流程更加精简、系统更加智能、生产更加低碳、成本更加节约、责任更加压实的精益管理文化。

  安全工作需要刚性落实,更需要柔性管理。采油三厂以风险管控为核心,不断抬高起点与标准,在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执行能力的基础上,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推进精益管理的有效抓手,全面推广“岗位巡检121”安全文化固化项目。强化规定动作执行,破解安全掣肘,将标准、执行、氛围三者有机结合成为铁三角,以水滴石穿的力道和柔性,淬炼安全管理的刚度。

  此外,结合点多、面广的生产实际,充分盘活阵地资源,提出特色队站文化建设思路,强调“一站一品牌”,基层结合生产实际、管理特色、远景目标等,深挖全厂各站点标准化管理、站场布局、履职能力提升、新能源应用、人才队伍培养、工匠精神发扬等能体现生产指标先进性和基层工作精细度的站队管理文化。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先后提炼总结出地热站绿色发展、河一转油站艰苦创业、王四联合站精细管理、楚一转油站智能管理等独具特色的队站文化理念。在不同的队站文化中,实现精益管理的有益探索和延伸。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