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一次特殊的比赛
2023年03月13日 13: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鲁荟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线下线上相结合,2022年全国裂解汽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南京的秋天,空气中弥留着几分暖意。步入扬子石化培训中心大门,一眼就能看见红艳艳的气球拱门和大型展板。和煦的阳光从碧绿的树叶间洒落,照得它们愈发耀眼,显得格外喜庆。

  11月9日下午3点,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裂解汽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在扬子石化正式落下帷幕。这是扬子石化首次承办的国家级赛事,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2年首先开赛的炼化工种国家级竞赛。中国石油的5家企业、中国石化的14家企业,共计76名选手参赛。

  “这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的生动实践,也是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促进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领域首席专家,党组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张仕江在线上出席竞赛闭幕式时表示。

  赛在疫情之下

  该项竞赛属于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但在闭幕式上,选手、教练和裁判们隔着座位也没能坐满这间小型会场。取而代之的,是7架摆放在不同方位的直播设备。原来,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在中国石化系统内首次采取“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两家本地企业外,只有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一支参赛队伍来到现场参赛。

  刚下飞机,看着陌生的城市,徐姮忍不住感到有些担忧和迷茫,不知道接下来的这几天自己能不能好好复习备考。幸运的是,扬子石化作为赛事承办方热情周到的安排驱散了她心中的阴霾。

  因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还在筹备开工阶段,不具备线上考试的条件,为了能够确保顺利参赛,广东石化的选手们提前10天来到南京,配合南京当地的防疫政策要求,在扬子宾馆完成了3天3检。

  “工作人员安排了机场接送车辆,带我们去做核酸,还专门准备了单人住宿和备赛会议室,一日三餐也不用我们操心,比在家里复习效率还高!”赛后,斩获个人铜奖的徐姮开心地和朋友们分享。

  扬子石化高度重视此次赛事的承办工作,提前半年开始筹划,不仅对开闭幕式用地、考试用地、选手住宿地等环节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考察,还带领技术支持服务商对拟投用的硬件设备进行了反复调试,发现并解决了显卡级别不够等问题。扬子石化为所有参赛队伍提供了周到服务,将比赛办成了石化工匠展示精湛技能、加深各方友谊、共同进步提高的行业盛会。

  赛在云端之上

  扬子石化培训中心二楼202房间是本次竞赛的考务室,也是这层楼除考试场地之外最大的房间——近20位裁判员整整齐齐坐在电脑前,戴着耳机,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时间到了,可以开始了”,“第三排最左边的考生,不要东张西望”……原来,他们通过网络在对分会场进行远程监考。

  本次竞赛分为综合知识考试、DCS仿真操作、HSE应急仿真演练、视频纠错、综合答辩等多个环节。除主考场外,其余考场的所有比赛环节都在线上进行。为了确保竞赛的公平性,所有裁判员依然需要到扬子石化集中统一开展评审工作。由于疫情变化反复,竞赛前10天,线上比赛方案才正式确定。

  线上的赛事组织难度远大于常规技能竞赛。为此,扬子石化迎难而上,和各参赛单位短时间内协调完成了大量的硬件更新和网络升级工作。经过3次网络联调联试,最终确保远程监考及答辩过程声画无延迟、无卡顿。

  “这对大部分像我们一样成立时间较长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扬子石化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培训开发室主任王俊表示,“我们的网速从200兆提升到了1000兆,裁判员可以实时监测到负责考场的所有情况,监控画面还能按需要放大,比坐在教室里监考还方便。”

  此外,为了尽可能降低线上比赛对分考场选手的影响,扬子石化及时调整思路,修订了比赛标准细则,提升了理论、仿真、HSE纠错等客观题占比;将比赛的秩序册、选手牌等其他比赛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寄送至全国15个分考场;紧急联系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赛区点的相关单位,派出组织和纪检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努力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此次竞赛,扬子石化喜获“优秀组织奖”。

  赛出能工巧匠

  11月9日上午,竞赛进入最后的答辩阶段。待考室里,选手们有的紧闭双目,嘴里默念着,对知识点进行最后的温习;有的忍不住大口深呼吸,握起拳头,像是在给自己加油鼓劲……他们需要在十分钟内对抽到的一道必答题和一道选答题作答。裁判员们会把他们的回答内容和标准答案进行对照,给出得分。

  “别看答辩环节只有短短几分钟,临时抽题、面对面交流这些因素对选手的心态把握、时间控制、表达技巧等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资深裁判员、扬子石化烯烃厂乙烯联合装置副主任赵治峪指着台上一名正在侃侃而谈的选手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拿这道题来说,只有平时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才能把装置日常的节能降耗措施和下一步的优化做法快速提炼并表达出来。现在,这样从容淡定的选手已经越来越多了。”

  经过为期3天的角逐,扬子—巴斯夫、独山子石化荣获团体一等奖,齐鲁石化、燕山石化、扬子石化荣获团体二等奖。扬子石化高峰等8名参赛选手荣获个人金奖。其中,高峰和独山子石化袁江龙、上海石化陈海军作为本次竞赛前三甲,还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真的很辛苦,但是收获也很大!”答辩结束后,高峰感慨地说。比赛原定在9月举行,后来推迟到11月,拉长了选手们的备赛“战线”。为了避免半途而废,高峰和同事们相互鼓励。他们坚持每天早上背诵之前整理好的200道装置简答题与论述题,下午练习仿真,晚上再做画图与计算。虽然疲惫,但大家感觉非常充实。

  当前,石油石化行业正在努力开创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全面提升技能人员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作为连接乙烯—芳烃业务的关键一环,在石化工业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国内乙烯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油转化”的深入推进,对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的绿色低碳生产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此次竞赛起到了为提高装置安稳高效运行积蓄培养技能人才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