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广东石化奔“一流”
2023年03月13日 11: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康志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广东石化聚焦队伍、管理、技术……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国企的重要使命,又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之必由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养一流队伍、构建一流管理、打造一流品牌、创造一流质效、攻关一流技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创业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是国内外唯一可全部加工劣质重油的炼化基地。当前,公司炼化生产装置正处在开工投料的关键阶段,常减压装置已经引入原油,其他装置将陆续开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到产业报国、能源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全力以赴确保装置开得起、稳得住、运行好、见效益,努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要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构建完善“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更好培育人才、集聚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以强大人才优势支撑引领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要以工程项目建设、试车开工投产为契机,发挥专业部门主导作用,围绕炼化生产核心业务,分类开展专业化培训,培养更多的专家和专业领军人才,使行业精英、改革先锋、大国工匠竞相涌现、领跑示范。广东石化公司现有员工2100多人,平均年龄35.1岁,35岁以下团员青年占比高达63%,要加大对青年骨干员工的培养力度,打造一支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队伍,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加快建设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为主体的战略人才力量,激发创新活力,积累人才家底,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策源地战略实施。

  构建一流的管理体系

  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治理。要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压实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等,树牢“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的理念,强化精益意识、卓越意识,做到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风险加大防控力度,尽早发现、有效处置风险隐患。通过健全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力争实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公司稳健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处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广东石化特色的现代治理新模式。

  打造一流的产品品牌

  品牌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世界一流企业的软实力标配。广东石化公司地处化工产品消费的主要地区华南地区,化工产品具有较大市场空间。要坚持以销定产,结合集团公司企业愿景、价值观等,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实践,打造一批卓著的化工产品品牌,在满足区域市场需求的同时形成市场影响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减油增化、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做好增产船燃、航煤等产品规划建设和市场布局,力求经营效益最大化。要进一步明晰品牌定位,科学构建品牌架构体系,推动品牌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客户认可、信任的优质产品品牌。要深入实施品牌强企战略,提升品牌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客户对公司产品质量、品牌的认可度和认同感,切实增强公司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

  创造一流的质量效益

  质量效益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要认真贯彻集团公司“五大发展战略”“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的战略实践。要坚持事前算赢,持续优化开车网络和化工产品牌号,完善“多产化工产品、少产成品油”的生产运行思路;以乙烯原料平衡为核心,在炼油满足最低运行负荷的前提下优先保证乙烯装置创效增收,确保开工即见效益。要认真研判成品油、化工产品销售市场,从市场、政策、调运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制定切实可行的产品销售和调运方案,坚决将“开车即创效、创效即达标、起步高质量”目标落实落细。大力实施“减油增化”战略,充分发挥“宜油即油,宜芳即芳,宜烃即烃”的产业优势,让更多的石油资源转化为化工新材料,从而实现增值。

  打造一流的数智技术

  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炼化企业,广东石化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全厂智能化数据中心,集工业互联网、智能仪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于一体,实现了生产指挥、工艺操作、运行控制、储运计量一体化智能管控。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要将紧盯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种素养、一种责任,不能慢半拍、差半步,要始终着眼科技前沿,坚持步步紧跟,敢于超越不断突破。既要发挥好现有智能平台的助力作用,又要加强各类工艺、工法、工序上的迭代升级,注重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创新突破,以始终保鲜、始终领先、始终走在前列的精神,在整体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中谋求更大的作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切实提升企业技术牵引的创新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