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高质量发展奏响实干强音
2023年03月13日 10: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 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化能源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中化能源将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十年伟大变革的取得,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回顾十年历程,从“稳经济”到“促发展”,从“战贫困”到“建小康”,从“控疫情”到“抗大灾”,从“应变局”到“化危机”,每次在伟大斗争和重大社会变革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发挥掌舵领航的关键作用。

  今天,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更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更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实践昭示我们,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及胜利闭幕后,中化能源党委两次以“第一议题”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等精神,第一时间专题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认真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基层”系列宣讲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雪枚同志在中化能源党委理论中心组、中化能源各界代表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北石化牛山油库、湖北石油梧桐湖加油站等场合,宣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同时,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

  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责无旁贷。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中化始终坚定践行党和国家所赋予的使命任务,矢志打造“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石油化工为支撑,以环境科学为保障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承担起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补短板的“国家队”使命。

  近年来,中化能源党委认真落实生产经营和改革转型各项任务,建成投产100万吨乙烯项目,实现了由单一炼油业务向炼化一体化转变;作为“双百企业”试点单位,完成引战融资,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推进改革转型工作,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性好产品”方案,积极推动产品向化工下游延伸,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单独立章来强调,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目前,中国中化已经将科技创新作为关系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并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安排。中化能源将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人才队伍梯队结构,在炭黑材料及技术服务、聚烯烃等新材料、低碳环保技术等方面寻求突破,做好炼化基地建设和产业布局,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力争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奋力成为依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

  二十大报告对能源安全工作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中国中化石油化工业务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集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分销零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下一步,将继续在完善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满足油品市场供应等方面发挥作用,勇担能源保供重任,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增强自身风险意识和担当职责

  通过对二十大报告出现的高频词进行解读,我们发现除了“人民”“发展”“安全”这些词之外,“斗争”出现的频率也很高。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时期,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此外,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的“五个坚持”“三个务必”等重要论断,都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内容。在通过的党章修订案中,也增加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今年,世界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震荡,石油石化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同时,作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合规经营、疫情防控等存在较大压力。中化能源面临较为严峻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面对挑战与机遇,我们必须保持一股不怕输、不怕难的精气神,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筑牢底线意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炼化基地建设,提高石油贸易经营质量,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业务,扎实开展遵法懂法守法用法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化危为机,推动中化能源实现产业升级和卓越运营。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冲锋号角。奋进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将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国中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化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