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能源行业要有忧患意识
2023年03月13日 1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要把能源饭碗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特别是油气供应的安全保障,我们面临的挑战一直都是严峻的。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能源供给的短板,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重大。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拉开了帷幕,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参加两场重要的国际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今年的巴厘岛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以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为三大优先议题。会议重点聚焦粮食及能源安全议题。

  联合国宣布,目前世界人口达到80亿。距离全球人口突破70亿,只用了11年。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按照联合国的分析,全球人口增长越来越集中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人口增长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粮食、更多的能源、更多的资源。

  80亿的人口规模,恰逢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的当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

  针对当前最紧迫的粮食、能源危机,习近平指出,危机的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解决之道在于畅通供应链,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

  要和平,促发展,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同时也要看到,逆全球化,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断链脱钩,破坏全球共同发展的势力,依然大有市场。我们在考虑发展的问题时,必须记住这一点。

  俄乌冲突暴露出来的全球能源安全问题,更加突显了能源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何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能源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要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责任、肩上的担子、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要把能源饭碗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特别是油气供应的安全保障,我们面临的挑战一直都是严峻的。要集中能源行业员工的智慧,加快能源转型,加快科技创新,加快勘探开发。要像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和这些年同样为我国能源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那样,重视人才,重视科技,重视创新。用改革的精神,创新我们的用人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加快企业的革新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总方针。我们要把今年的工作高质量完成,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国民经济尽快从疫情中走出来做贡献。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