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国内首次页岩气压后密闭取心喜获成功
2023年03月09日 19:51   作者:戴 莹 林安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3月8日,从涪陵页岩气田传来好消息,国内首口页岩气压后缝网区密闭取心检查井——焦页12-检1井圆满完成取心工作,累计取心14次,取心总进尺131.01米,总心长122.45米,收获率达93.47%,开创了国内页岩气压后缝网区“密闭取心+数字岩心”技术综合应用的先河。

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检1井航拍图

  焦页12-检1井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楠木村,其所在的焦页12号平台先后实施了19口井,压裂裂缝分布、剩余气还有多少、在哪里,是开发人员关注的重点。

  为了实时监测邻井压后缝网和地层压力动态变化,准确获取目的层段物性、含气性等地质参数,深化开发后期剩余气研究,江汉油田专门在气田布井最多的焦页12号平台,部署了焦页12-检1井,以期获准压裂缝网区页岩储层参数信息,优化页岩气压裂设计,促进老区采收率提高。

  与通常取心不同的是,焦页12-检1井采取的是特殊的“密闭取心+数字岩心”技术,所谓密闭取心,就是将取出的岩心包裹在如蜂蜜一样粘稠的密闭液中,放在专用筒中密封保存,通过这一先进的密闭保形取心技术,可保护岩心完整度,获取准确原始的页岩储层参数,有利于含气性测试和数字成像扫描,确保全直径岩心在后续研究探索中的准确率。而数字岩心技术可以揭示传统实验无法展现的岩石内部物理现象,从微观角度解释宏观现象,精确描述页岩孔隙、裂缝结构,更加全面刻画页岩储层压后裂缝分布特征,指导生产。采用数字岩心技术可以在不破坏岩心的情况下,进行反复推演,测试各种参数,所获得的数据体在几十年后仍有利用价值。

  此外,该井施工中还涉及精细控压、页岩水基钻井液、特殊测井、套管外光纤监测和分层测压等多项复杂工艺,需多单位通力合作完成。

  为有序推进高难度取心工作,涪陵页岩气田超前谋划,组织所有科研和施工单位到现场对接,对设备调试、安装场地、工艺需求、时间节点、人员安排等进行统筹安排。

涪陵页岩气田技术人员观测现场取心情况

  科研和施工单位紧密配合,按照检查井各项要求,编制详细施工方案,做好工具和物资准备,把控关键施工节点,有序高效地完成了出心、切割、含气测试、密闭液收集、数字扫描等各项工作,确保了井筒安全,出心顺畅,切割完整,测试准确。同时,施工人员提前做好风险分析,制定异常处置和应急预案,降低施工风险,顺利推进低钻井液密度条件下的密闭钻井取心工作。

  鉴于国内外尚无成熟套管外分层测压工艺可借鉴,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技术团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从方案设计、工具准备,室内模拟试验等环节入手,通过细化优化关键参数、把控关键环节,设计采用“套管外绑扎光电复合线缆+分层测压装置组合”完井。

  下一步,涪陵页岩气田将按试验计划,进行分层测压和光纤实时监测压裂过程,在老区压后地层布局更多的取心检查井,为气田科学立体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