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大代表刘晓华:综合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023年03月05日 10:4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等生产工艺特点,企业安全生产管控点多面广,对本质安全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刘晓华日前提出建议,石油化工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与设计、设备制造、设备安装有着直接的关系,必须综合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从近些年发生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来看,刘晓华指出,系统性全流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待深化。化工生产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因本身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有限,生产工艺、设备的本质安全主要依赖设计、制造和安装单位。但从政府部门近几年组织开展的专项排查、专家指导服务中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普遍存在设计工艺本质水平不高、全流程自动化差距大、不按标准制造和安装设备等问题,设计、制造、施工安装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未真正落实,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大多由化工生产企业承担。

  刘晓华指出,源头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要做到源头防范,保证化工企业本质安全的根本是设计、制造和安装。化工企业在设计、设备制造和安装过程中,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源头监管的机制还未有效建立,监督监管力度不够,且在事故发生后,对设计、制造、施工安装单位的问责力度不足,没有真正落实全过程的主体责任。

  刘晓华指出,施工安装队伍普遍存在人员素质下降的问题。化工装置建设需要技能人员实施,当前,不少施工单位大量招用临时务工人员从事专业施工任务,造成施工队伍素质下降、施工标准降低,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过程控制“走过场”,不能及时发现施工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生产企业被动地带病生产,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刘晓华建议要综合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性监督机制。建议加大对设计单位、设备制造单位、施工安装单位落实企业本质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行业源头监管;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对设计、制造、施工单位的责任认定和问责,促进设计、制造、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设计单位安全责任意识。建议严格设计单位资质认定,对设计资质挂靠问题专项清理,定期对从事化工设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安全责任意识培训。

  三是强化制造、施工从业人员的素质建设。建议统筹考虑制造、施工单位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适当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一批人员相对固定、技术素质过硬的队伍。通过资格取证、定期复核等有效有段,提高制造、施工安装质量,从物和人两方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强化石化企业操作人员队伍建设。建议加大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建设,完善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提升培训效能;同时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自觉培养专业技能操作人员队伍,提高人员素质,满足现代化、自动化、专业化的生产过程需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