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分众覆盖,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2023年03月01日 14:50   作者:姜化明 滕海燕 王琛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之前学的时候,只是满足于‘学过了’;现在带着任务学,比以前压力大多了,自己必须要先‘学懂了’,主动学的劲头也更足了。”提起理论学习,青工刘国宏颇有感触。

  基层工学矛盾突出,学习“上下一般粗”等难题如何突破?面对基层班站分散、工作量大和人员流动性强的实际,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盐家采油管理区,细分群体特点与需求,探索“分众化”理论学习模式,坚持形式、内容、载体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动,做到基层政治理论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基层理论学习力转化为行动力。去年以来,组织效能指标全厂排名第一,12项指标均高质量提升进步。

  青年员工抓实“3+X”学。基于青年员工想学习、求上进的特点,探索实施“主动自学+导师帮学+分享共学+特色学习”的“3+X”模式。“主动自学”,就是选择部分优秀青年员工,由他们按照排班计划,轮流跟进领学最新理论。“导师帮学”,则是由班子成员、技能大师与部分青工签订“师带徒”协议,围绕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困惑点,有针对性进行专题辅导学习。“分享共学”,就是让参加高层次学习培训或参与重大工作任务的青年员工归来后,分享所学内容和所得认识,去年有9人进行学习分享,做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X”是指开展特色学习活动,组织“青春与信仰同行”交流展示、党史小故事分享会、青春事迹报告会等特色活动,激发青工学习热情。

  倒班员工做实“激励学”。针对基层班站、监控室等倒班员工不能及时参加集体学习的实际,推进“干部引领学、考评激励学”联动机制,确保理论学习不掉队、全覆盖。管离区支部班子成员坚持把夜查过程作为宣讲政策、传播理论的过程,每次夜班时都要到基层班站“打卡”,结合分管业务讲理论、讲政策,面对面讲理论、点对点解疑惑,实现9个基层班站夜班学理论常态化。他们还建立学习考评机制,以随问随答、交流体会的方式,加强夜班员工学习。在“学习二十大精神 收官起步创佳绩”理论知识竞赛中,他们为照顾夜班人员,专门将答题时间设置为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7点,有效增强了夜班员工参与的积极性,22名倒班员工进入理论竞赛60强。

  年长员工落实“结对学”。面对年长员工经验丰富,但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差,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实际,他们建立“一帮一”结对学习机制,让党小组长、支部“学习之星”等与老同志组成学习对子,互相督促学习进度、交流学习体会,互相解疑学习困惑、启发共同提高。注采五站54岁老党员徐舜忠与“学习之星”曹子燕结成对子后,徐舜忠对“端牢能源饭碗”有了新认识,他说:“作为管井工,把油井管理好、维护好,做到少躺井、多出油,就是端牢能源饭碗。”

  返岗员工夯实“专题学”。当前,管理区组织运行模式发生深刻变化,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大,外闯-离岗-返岗成为新常态。为让返岗员工尽快融入团队、熟悉情况,他们强化“返岗第一课”为专题学习,组织返岗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专题片,引领把“确保安全生产”“推进绿色发展”落到岗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成为返岗员工的思想共识,切实做到了用“把自己的管线、油水井管好”的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去年,管理区管线穿孔同比下降28次,油井时率同比上升1.1%,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