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道达尔三年两个世界级发现,不服不行
2023年02月22日 18: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三年之内取得两个世界级油气发现,道达尔能源独步天下的自主勘探发现能力,值得我们学习。

 

  2022年,在高油价和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双重因素激励下,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大幅增长。虽然全球油气发现的数量有所减少,但呈现出发现储量大幅增长的特点,新发现平均规模创近十年新高。重大油气发现主要来自西非和南美北部深海区域。其中,南美圭亚那表现突出,有5个新发现进入当年油气发现储量规模前十位;西非纳米比亚有2个新发现进入前十位,其Venus1-X是当年最大油气发现,新增油气储量达到6.67亿吨油当量。而纳米比亚Venus1-X的发现者依旧是由道达尔能源担当作业者的联合体。

  之所以用“依旧”,是因为就在差不多三年前,道达尔公司在南非取得了一次世界级发现:2019年2月7日,道达尔集团宣布,由其与合作伙伴组成的项目联合体,发现了一个大型天然气和凝析油田,储量规模1.5亿吨油当量左右,未来可建成年产1000万吨的油气田。

  此次在西非纳米比亚海域超深水地带的发现可谓储量规模更大,未来建成的产能更高,在油价保持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预计产生的综合效益更佳。三年之内取得两个世界级的油气发现,且纳米比亚这次的发现摘得了全球年度发现规模的桂冠。

  纳米比亚发现的来龙去脉

  2022年2月24日,道达尔能源公司对外宣布,其在位于纳米比亚南部近海Orange盆地2913B区块的Venus勘探区发现了重要的轻油和伴生天然气。

  2913B区块位于纳米比亚近海深处,面积约为8215平方公里。道达尔能源公司是作业者,拥有40%的工作权益,其他合作伙伴还有卡塔尔能源公司(30%)、Impact石油和天然气公司(20%)和NAMCOR公司(10%)。

  纳米比亚位于西非海域,其北部就是大名鼎鼎的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但纳米比亚一直是非洲“无油国”,历史上没有产出一吨油、一方气。但美欧石油公司一直坚持在该地区进行勘探作业。其勘探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的德士古公司。德士古公司之后是巴西的一家独立公司HRT,2012和2013年曾在纳米比亚海域的三个前景区进行钻探,但无果而终。道达尔和壳牌公司算是第三波勘探浪潮。终于,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探索之后,纳米比亚沿海的勘探钻井在2022年有了两个突破性的发现——Venus大发现和Graff油田。

  此次纳米比亚Venus和Graff的发现使得该国一下子拥有了“聚宝盆”,也预示该国未来将迈入非洲重点油气生产国出口国行列。这也启示我们,搞勘探的一定要解放思想,过去没有油不代表现在找不到油。

  道达尔在非洲的勘探足迹

  在非洲的外国油气投资者当中,道达尔公司是当仁不让的王者。其在非洲的投资组合以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世界级深水发现为基础。这从过去十年法国在非洲的足迹可见一斑:

  2012年:在尼日利亚获得发现,并向中国石化出售20%的深水区块OML138。出售Block14(安哥拉)9.99%的股份给日本的INPEX公司;

  2013年:在加蓬Diaba深水盐下区块获得商业发现。在肯尼亚开钻两口井,遇到油气显示。在毛里塔尼亚近海C-7区发现油气;2016年:与尼日利亚政府就偿还NNPC(尼国家石油公司)现金欠款和使用新的融资模式达成协议。与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就出口管道进行商讨并达成协议;2017年:成功收购马士基石油在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的核心资产。以90%的股权进入塞内加尔的高潜力勘探领域。在刚果的一中型油田建成投产。以3.5亿美元出售其加蓬资产;2019年:在南非获得世界级油气发现;2022年:在非洲纳米比亚获得世界级发现,斩获全球当年发现之首。

  目前,道达尔公司全球总产量水平在260万桶/日(1.3亿吨/年)左右,而其在非洲的产量水平在70万桶/日(3500万吨/年)以上,占公司总产量的25%以上。当然,近10年来,道达尔在非洲的业务有萎缩的势头,而近3年在南非和纳米比亚海域的重大发现无疑为道达尔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而从道达尔在非洲的足迹来看,可谓勘探为先、沉得住气、进退自如、动作频繁、得心应手。

  自主勘探的战略值得学习

  第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风险(自主)勘探能力是油公司的灵魂,除了勘探还是勘探。风险勘探对油公司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大型油公司获取低价优质储量最重要的方式,是中小油公司快速成长实现价值增值最重要的途径。风险勘探要是做好了,公司就不会差。道理显而易见,成功的风险勘探能够帮助公司实质性降低发现成本,从而大大降低桶油完全成本,而其背后是高明的技术、管理和工程作业能力作支撑。试想,一家靠技术和管理保持“成本领先”优势的石油公司能没有竞争力吗?想不成为世界一流也难。

  第二,从勘探策略对标来看,国际能源公司在选择勘探资产时把战略性和盈利性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国际同行在进入勘探资产的时期选择中各有不同偏好,但都希望通过争当作业者以及获得较高权益的方式加强对资产的掌控能力。在财税架构设计方面,大多数油公司都把资产的战略性和盈利性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而不太介意合同类型。在区域偏好方面,深水、非常规是这些国际油公司重点配置的资产类型。随着这一轮油价大幅下跌,国际同行已逐步退出一些非常规区块,而把精力更聚焦于海上区块上。在资产获得方式方面,大多数油公司都采取招标、与政府谈判、并购和合资公司等多元化方式获得资产。

  第三,中国公司要跟道达尔、ENI这样的公司成为真正的朋友和战略合作伙伴。联合经营是石油公司跨国投资的“铁律”,中国公司在海外从事石油项目投资与运营,第一步是选好合作伙伴。从过去20多年的“走出去”历程看,中国公司大体走出了一条“先和亚洲石油同行及本地石油公司合作、再和西方二流同行合作、目前开始和欧美一流同行合作”的路径。尤其在大型风险勘探上,要采取灵活策略,多参与欧美一流石油公司在全球的风险勘探区块。另外,要强调的是,中国公司海外勘探要有自己的“自留地”,勘探区块要在全球的资产组合里保持重要的比例,而且不能以考核生产项目那样考核勘探项目。

  为此,在全球油气自主勘探方面,我们真的要好好向道达尔能源这样的世界一流同行学习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