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坚持十六字方针
2023年02月22日 18: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内石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聚焦十六字方针。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路径和实现方式,世界一流企业是目标和结果,二者在实现过程中必须紧密结合且逻辑协同。

 

  1月17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指出,2023年国资央企将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力争10家以上央企率先成为行业公认的世界一流企业,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同时,将持续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

  笔者认为,国内石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则必须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聚焦“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十六字方针。

  首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基本前提,将高效供给促进高质量发展与产品卓越和品牌卓著等世界一流企业指标贯通融合并付诸实现。我国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油气高效供给高质量发展内涵及其评价指标,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有效抑制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过高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过快的不利态势;加大炼油化工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推进从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有序转型;加快油气储备能力建设,加快规模发展新能源业务,增强国内能源产品总当量的供给实力。

  其次,以实现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基本目标,将动力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与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指标贯通融合并付诸实现。我国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必须遵循国家创新战略部署,聚焦提升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效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高质量发展内涵及其评价指标,打造一批科技领军创新型石油企业,强化创新引领能力建设,提升引领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石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创新牵引力,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新型科技强国贡献油气力量。

  第三,以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基本约束,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与解决石油公司“大而不强”问题及缩小与世界一流企业差距等工作贯通融合并付诸实现。我国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筹优势,着重发挥油气产业链上中下游一体化、油气勘探开发与工程技术服务甲乙方一体化、国内国际油气生产经营一体化和油气生产经营与金融协同一体化等四大中国油气产业特色,增强油气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资产、资本创效能力。

  第四,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基本手段,将通过增强行业和企业软实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与世界一流企业的治理现代化指标贯通融合并付诸实现。我国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要聚焦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反映行业和企业软实力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及其评价指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油气能源安全与发展,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和完善行业及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治理效能;进一步强化全员依法合规意识,全面增强油气行业和石油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始终坚持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锻造新时代石油特色文化和石油品牌,推进我国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石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