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奋力开创老油田发展新局面
2023年02月20日 18: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战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玉门油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老油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为我们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从“一滴油一滴血”的抗战烽火中诞生,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担负起“三大四出”的历史重任,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进入开发后期的玉门油田,化石能源接替不足,人多油少缺气矛盾突出。如何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加快推动老油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这代玉门石油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也是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从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大力实施“油气并举、多能驱动”发展战略,意气风发奋进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玉门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光辉历史。

  我们必须牢记“两个一以贯之”,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加强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玉门精神,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石油摇篮”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能源结构转型是必然选择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新时代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方向。

  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安排,统筹油气供应安全和绿色低碳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稳油增气,炼化转型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全力推动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一体化”和百万千瓦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落地,着力构建“油气电氢”综合发展的新型能源体系,坚决扛起建设中国石油玉门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和甘肃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责任使命,打造老油田绿色发展、能源结构转型示范企业。力争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实现“近零”排放,2045年实现碳中和,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5%,让绿色低碳真正成为玉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科技自立自强是战略支撑

  能源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是玉门油田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前提和基础。玉门油田83年的开发建设进程中,研究形成了我国初步的石油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的标准、规范和装备,特别是对陆相生油理论和二级构造带控油理论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中国石油史上的75个第一。

  我们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加快提升成果转化创效能力,建立完善创新协同共享机制,加快培育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坚决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积极推进“数智油田”建设,锚定“以数认智、循数决策、依数治理”总目标,力争到2035年,建成涵盖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新能源业务等全业务链的智能化生态应用,为实现油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的必然要求。玉门油田大力推动实施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对标管理提升行动,有力破解了一批体制机制顽瘴痼疾,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要求,牢牢牵住“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牛鼻子,全面系统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优化,持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力争在2036-2050年全面高质量建成基业长青的百年油田,全面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人才战略是动力源泉

  “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储备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新动能培育的创新本源。当前,玉门油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建成基业长青百年油田的愿景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唯有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方能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我们将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聚焦公司十大人才专项工程和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持续完善配套制度措施。着力从学会战略性思考、系统性组织能力、卓越的领导力、强大的执行力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人才尽显其能、尽显其才、尽显其优,为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百年油田筑牢人才基础。

  依法合规治企是坚强保障

  国有企业实现依法合规治企,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重大原则,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我们将把坚持依法合规治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聚焦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能力提升,持续提升依法治理、依法管理和依法经营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世界百年油田保驾护航。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玉门油田全体干部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老油田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石油摇篮”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玉门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