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妻子强势我咋办
2023年02月17日 10: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柳杨:

  对你的情况有些了解。你和你妻子是大学时谈的恋爱。她还是你们班上的班长,平时敢说敢管,批评教训同学们时毫不留情。你们毕业工作两年后结的婚。你们两个工作能力都很强,参加工作不到5年,均被提升为科级干部。你们的工作很出色,把一个在全省考核排队倒数的经营部门提升到全省前三名。因此,领导和同事们对你都很敬佩。领导认为你是一个懂管理、善管理、会管理的好苗子,把你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但由于你妻子的性格过于强势,确实得罪了一些人。他们认为一旦你被提升,她会更加强势,使你几次考核得分都不理想。

  单位同事们在背地里给你送了个“妻管严”的绰号,说你是个典型的怕老婆型。别看你在单位里管理着20多人,威信也很高,但在家里却像个“小绵羊”。她叫你上东你不敢上西,从中可以看出你的妻子是比较强势的。其实对于这种情况,你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压力,对她的性格你十分了解。她出生在一个企业领导家庭,母亲又是高中教师,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平时她父母的工作都很忙,是她姥姥从小把她带大的。一家人都宠着她,从小在蜜糖罐中生活,在娇生惯养中成长,养成了说一不二的性格。大学时又是班干部,处处居高临下,形成了单刀直入的强势性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她的这种强势性格是从小到大慢慢形成的,要想改变她的这种性格,需要一个过程。首先,你要改变自己的弱势性格,大胆地与她沟通,把领导与你的谈话和同事们对她的议论认真地讲给她听。你向她说明自己是个管理干部,管理着20多人的团队,在家怎么都好说,但在单位里你不留情面,让我怎么能够带好队伍?同时,你也是个机关管理干部,从表面上看你的部下惧怕你三分,好像你的威信很高,其实他们在背地里并不一定佩服你。

  你给她讲明道理,让她知道这样下去,对她不好,对你不利,对工作更有影响。让她知道像她这样做,在家里你可以忍让她,父母也可以忍让她,但在领导面前叫做目无领导,在同事面前叫做目中无人。你要好好向她解释,家人和亲属们对待你的强势性格可以忍让,但在领导和同事面前,一次两次人家不与你计较,时间长了领导就会对你有看法,同事们对你有想法,慢慢你就会脱离人群,成为一个孤家寡人。一个人一旦脱离了人群,就会一事无成。照此下去,你的团队就不会支持你的工作,造成工作被动。

  当然,她是一个性格刚直的人,开始对她的好言相劝她可能不理解,自认为她的做法有道理。你可以拿出一些事例,比如与外单位合作时,因她的强势性格,本来能合作愉快的事,让她给搞砸了,领导和同事们对此有看法。让她慢慢领悟到你的好言相劝是对的。她会从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反映中领悟到自己强势性格带来的负面影响。你还可以让她最好的朋友旁敲侧击地相劝她,也可以让她的父母来做她的工作,让她父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慢慢开导感化她。

  相信只要给她讲明了道理,她会慢慢改变自己的强势做法的。只要她与领导和同事们处理好了关系,得到了同事们的谅解,你就不存在压力了。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