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红影闪耀春风里
2023年02月16日 19:20   作者:范照明 周思琪 黄 然 白云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春早人更勤。在川渝万里管网边,有无数输气劳动者春节不休坚守岗位,以“拼命三郎”的劲头迎接新春到来。

  2月7日,乐山输气总站站长黄中华巡检归来又仔细做好资料台账。黄中华和3名员工元宵节接班后一直忙忙碌碌,保障每日平稳输气550万立方米。他说,夹江、眉山两项园区供气管道工程将从站内接管,站上全力以赴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

  为保障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用气需求,乐眉线有序推进,目前,全长28.27千米的首期工程乐(山)夹(江)线,已完成施工图A版审查,全长22.5千米的二期工程夹(江)眉(山)线,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确保全线8月建成投运。

  黄中华(右)在维护设备

  58岁的黄中华是站上“资格”最老的师傅,再过二年将退休的他,处处带头坚守在岗。“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值好一天班。”接班后,黄中华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值守,精心保养设备,保障场站安全平稳运行,让万家炉火气足火旺。

  “咱们站建成了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黄土输气站站长李文俊自豪地说,去年11月至今已发电1600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超2万千瓦时,能满足场站照明和办公系统用电。

  今年,仁寿输气作业区计划在甘霖站、乐山总输气站、邛崃输气站、东坡输气站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带动作业区实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

  坚守,是输气人不变的奋斗底色。管护工张青管理着仁乐线24千米管段和彭乐线21千米管段,每日冒着寒风走在管线上,不放过线路上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安全风险点。去年10月以来,夹江实施基本农田改造,推进土地整理、修建道路,涉及20千米管段。张青除了日常巡检,90余次到这20千米管段所在的村、组协调,宣讲管道保护知识,杜绝施工破坏管道现象。

  管护工张青每日冒着寒风巡线,杜绝施工破坏管道现象

  去年4月投运的泸县输气站,是威江线上的重要场站,目前日输量达350万立方米。2月8日,值班室里依然忙碌,值班人员像往常一样聚精会神地监控着场站运行的细微变化,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站长陈刚说,这个站自动化程度高,光纤振动监测系统、扫描式气体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管道运行情况和场站安全状况。

  永川输气站是威江线上又一个重要场站。员工休息室整洁明亮,大门处张贴着“福”字。尽管场站还未投运,但站内技术练兵忙碌不停。站长侯永在自动机柜和球阀前,为年轻员工讲解技术要领和设备维护窍门,做好月底进气的所有准备。

  永川输气站站长侯永(左)为员工 讲解技术操作要领

  威江线长江隧道穿越施工现场,已是一派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输气管理处地面工程一级工程师薛献忠说,因工期紧张,施工人员早在大年初七就全部到位,确保施工质量与进度,目前正在进行二次衬砌,平向已全面完成,斜向进口端和出口端仅余290米、240米。

  长江隧道二次衬砌加紧施工

  长江隧道穿越是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干线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大、作业风险高。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全线将于3月投运。

  2月9日,西彭输气站内,人影穿梭,气流声声。重庆输气作业区派出工作组,对施工现场、场站目视化管理、无漏项资料等开展月度巡检。作业区经理杨俊宣讲今年目标、形势、任务后,又马不停蹄地和管护人员一起,与重庆燃气集团从西彭输气站接管新建一所场站,进行协调对接……

  工作组在西彭输气站开展月度巡检

  坚守一线不停歇,用实干书写奋斗新篇。春风荡漾处,输气人用忙碌的身影,为新年开启新的希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