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帮扶东乡五年工作规划启动
2023年02月09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发布《定点帮扶甘肃东乡10年履责报告》,签订《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县五年工作规划框架协议》,将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5亿元

 

  2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8日,中国石化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县五年工作规划框架协议》。未来五年,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对东乡帮扶力度,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5亿元,促进东乡县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目标。

 中国石化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

  东乡族自治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3年,党中央把定点帮扶东乡县的任务交给中国石化。10年来,中国石化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东乡定点帮扶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推动布楞沟流域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继续推进“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中国石化将在东乡县因地制宜推动地区产业发展、教育提升、产品销售、劳动就业、乡村治理、党建共建等工作,持续选派挂职干部和帮扶工作志愿者,持续做强以藜麦产业为龙头的特色“全产业链”,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计划将帮扶学校增加至15所,继续发挥“春蕾加油站”女童关爱成长空间作用,帮助东乡县整体教育水平实现高质量提升,通过增加就业带动群众增收,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当天举办的“牢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座谈会上,中国石化发布了《中国石化定点帮扶甘肃东乡10年履责报告(2013-2023)》。报告显示,10年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7亿元,在东乡县石化中学建设完成全国首个“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实施帮扶项目236个,惠及群众15.4万余人次,书写了“建设幸福美好新东乡”的新时代陇原故事。

 东乡县种植的藜麦“染”红田野

  产销结合,让陇上产品从田间走进千家万户。中国石化持续优化“产、供、销”经营路径,发挥企业渠道、营销、流量等优势,探索打造“以渠道带销售、以销售带产业、以产业带振兴”的特色帮扶模式,增强东乡“造血”功能,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其中,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帮助东乡打造集“育、产、加、销、研”为一体的藜麦全产业链,建成甘肃省规模最大的正规化藜麦育种基地,投资超1亿元建设藜麦加工产业园,依托全国2.8万座易捷便利店、石化员工团购网、“臻品甘肃”APP等平台,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打造“藜之香”“陇谷传说”品牌,助力东乡藜麦快速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十年来,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25亿元,累计帮助消费帮扶产品6194.76万元,让陇上产品从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

 东乡县石化中学

  教育扶智,让孩子们享有更好的教育。中国石化把教育帮扶作为重中之重。援建的布楞沟小学解决了当地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并设立中国石化助学金、援助“关爱女童希望工程”等。2021年,启动“一企一校”帮扶项目,优选6家直属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东乡县6所学校,让东乡的孩子们都能享有更好的教育。同年,中国石化和东乡县共同投资2.48亿元建设的东乡县石化中学投入使用,成为全县设备设施条件最好的学校。2022年7月,在全国妇联指导下,中国石化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目前,已在东乡县石化中学建成全国首个“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十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7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个,资助困难学生881人,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基建先行,让老百姓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中国石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十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4个,引来了幸福水,修通了惠民路,建设好了新农村。其中,累计投入1亿元建成通村道路75.3公里,解决了当地出行难题。2013年,仅用62天建成布楞沟通村硬化路,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投入6700万元修建供水蓄水设施,帮助超1.3万人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解决了当地牲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难题;新建住房56户,改造危房1335户,帮助村民圆了“安居梦”。如今,东乡县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生活越来越红火。

东乡县城中国石化加油站

  就业帮扶,让老乡就近创收口袋鼓。中国石化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全力帮扶重点群众稳定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在东乡县援建8座扶贫车间,为200多名妇女解决就业问题。举办专场招聘,接收上百名东乡大中专毕业生到中国石化所属企业工作。开展种植养殖、东乡刺绣等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竞争力。十年来累计投入就业帮扶资金582万元,职业技能培训近2.7万人次。

  健康下乡,让2850名患者重见光明。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号召,帮扶东乡县完善医疗基础设施,投资950万元改善当地乡村医疗条件。开展医疗救助公益活动,实施医疗知识技能培训,促进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提升。2019年,“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驶进甘肃,至今已免费帮助东乡县及附近县2850名患者重见光明。2021年以来,每年定向投入医疗救助资金150万元,切实减轻困难病患的经济负担。

  生态振兴,让文明新风润东乡厚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中国石化加大布楞沟流域生态治理,实施生态绿化工程项目,开展梯田整理和生态经济林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持续挖掘地方文旅特色,投资1200万元联合打造“唐蕃云舍”精品民宿项目,投入1480万元打造布楞沟村振兴示范村,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助力东乡人民共建美丽乡村。如今,东乡县乡村环境美,村民生活乐,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党建助力,让企地党建共建促乡村振兴品牌。中国石化以深化企地党建共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资源丰富、基础扎实的优势,强化务实合作,着力打造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具有石化特色的企地党建共建促乡村振兴品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联办、班子建设联建、对标争创联抓“三联”活动,完善企地党校间深度合作机制,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2021年,中国石化党员教育基地在布楞沟村史馆正式揭牌,并被确定为中国石化“十大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精神力量源泉。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