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从美国境内石油管道再次漏油说起
2023年01月27日 17: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此次美国Keystone管道的再次泄漏,为国内管输企业又一次敲响了警钟。Keystone管道运营时间并不算长,近年来泄漏事故却频发,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思考。

 

  根据美国堪萨斯州当地报纸《堪萨斯城星报》报道,2022年12月7日晚上,美国堪萨斯州发生一起石油泄漏事故,涉事管道是著名的美国加拿大输油大动脉“拱心石”(Keystone)石油管道。Keystone是一条连接加拿大油田和美国墨西哥湾炼油厂的主要石油管道,管道长达2687英里。路透社称,此次事故估计漏油1.4万桶,是2010年该管道投产以来的第22次且第3次发生漏油量达数千桶以上的泄漏事故,也是美国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陆上石油泄漏事件之一。该事件一出,由于泄漏导致供应收紧,2022年12月8日,WTI原油在连跌四天后盘中一度跳涨,日内涨幅达到4%。不过油价随后回落,日内收跌,延续近期颓势。

  据了解,Keystone管道每日输送能力为62.2万桶,目前该管道已经关闭。其运营商TransCanada Energy正在组织大量人力,包括第三方环境专家积极处理泄漏问题。与华盛顿县相邻的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委员会主席表示,研究表明基斯通输油管道输送的油砂油“毒性大”,易沉水,尤其难清理。可以肯定地说,此次原油泄漏事件会对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管道泄漏的影响远不止此。管道关闭意味着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的原油供应受到重大影响。因为即便管道重启,也需要一段时间内保持低流量运行,将影响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石油中心的库存水平,并削减美国中部和南部两个炼油中心的原油供应,对于原本就资源紧张的美国来说将会是“雪上加霜”。

  由于加拿大重质、含硫原油的需求低迷,加拿大西部精选重质油(WCS)对美国WTI原油的折价已经很高,预计此次Keystone因泄漏事故关停将增加WCS重质油的折价。经纪商数据表明,2022年12月交割的WCS期货合约每桶价格较WTI中质油贴水33.50美元,对比之前结算价每桶贴水27.50美元已经下跌20%。如果Keystone关停时间更长,WCS价格将会进一步下跌。

  国际上的原油严重泄漏事故,包括海湾战争原油泄漏和BP的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原油泄漏等。国内也有石油大型泄漏事故的惨痛教训。此次美国Keystone管道原油的再次泄漏,为国内管输企业又一次敲响了警钟。这条管道运营时间并不算长,近年来泄漏事故却频发,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思考。常规而言,造成石油长输管道泄漏事故,包括管道设备老化、人为操作不当以及天气等原因。譬如,Keystone管道2017年11月16日发生的那次泄漏,是由于管道施工建设期对管道外表面的机械损伤形成了裂纹,运营期间受机械损伤的沟槽形成的裂纹不断增长和扩展到临界尺寸,最终导致管道破裂。

  关于此次事故,有关信息披露,大约两个月前,运营商TransCanada Energy表示将暂时增加系统输送量,以测试某些操作。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局2021年的一份报告,该运营商拥有特殊许可证,可以在比其他美国原油管道更高的压力水平下运营Keystone管道。当然,此次原油泄漏事故的原因还未公布,但如果是由于为了提高输量,而人为增加管道压力造成此次泄漏事故,那就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了。

  此次事故提醒我国在面对油气长输管道,尤其是跨境、跨省的超长油气管道,一定要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遵照相关业务和管理流程,予以准确操作和科学实施。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