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青海油田“小青马”
2023年01月27日 17: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宋 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馨思雅扎根在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成长为青海油田最年轻的采气工高级技师。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

  面对柴达木盆地艰苦的环境,一代代石油人秉着“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精神,屹立在天际线上,将汗水洒入高天流云,将红工衣定格成了海拔三千米上的风景。90后的刘馨思雅,便是其中一员。

  她是青海油田采气一厂生产运行中心采气岗的一名采气工。她所从事的工作,可以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形容。常年扎根在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在无社会依托、氧气含量只有内地70%左右的瀚海戈壁,她用“甘做油田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成为青海油田最年轻的采气工高级技师。

  她屡获“技术能手”等称号,荣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4项、局级奖项12项。2022年,她获得了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5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成长的喜悦

  大雪无痕,先进有迹可循。

  2014年,刘馨思雅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来到了涩北气田。

  “入职培训时,我看到场站工艺流程图,感觉像迷宫一样,太复杂了。”刘馨思雅回忆说。

  此后的日子里,在困惑与迷茫中,她就像一位拓荒者,以勤奋与钻研奋力开辟出一片片人生的理想绿洲。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她从最基础的知识入手,学习场站建设、设备性能、工艺管网方面的资料。每天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写学习笔记。睡觉前,再将当天的知识在脑海里回顾一遍。三个月下来,笔记本写了厚厚一摞。

  工作中,她抓住一切时机“偷师学艺”。技术员来场站处理问题,她勤快地递工具、当助手。参加技能培训,她快问、快记。一年后,她成了站长的好帮手,成为同批分配的大学生中最早单独顶岗的采气工。

  初次顶岗的那天深夜,不期而至的暴风雨导致温度骤降。集气站三阀组引压管线出现冷凝水,造成了场站外输流量计量的波动。为了尽快恢复故障,她在雨中处理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三阀组完成解堵,流量恢复正常,才松了口气。

  回忆起那次经历,刘馨思雅至今记忆犹新。她说:“虽然浑身淋得湿漉漉的,但用自己学到的技术解决问题,我深深感受到了成长的喜悦。”

  在竞赛中磨炼

  在同事们心里,刘馨思雅有着强烈的青春韧劲,努力冲破束缚,绽放青春色彩。

  在工作中,她不仅对自己学到的技术不断进行“回炉”再精进,而且自学了TRIZ理论创新方法、CAD制图等知识。

  她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把赛场当作练兵场,磨炼摔打提升技能水平。先后取得青海油田采气一厂技术大比武第二名、青海油田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气工第一名、青海油田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气工第一名,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采输气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中被评为优秀选手。

  成绩面前,她并未止步。2020年初,全国采气工技能竞赛开始报名。她放弃了备孕计划,并说服家人同意她报名参赛。

  在长庆油田封闭式训练期间,她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晨练,到晚自习结束已是深夜。

  为了熟悉实操场地,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问门卫师傅借场地钥匙,提前进入场地演练。一来二去,她和门卫师傅熟悉起来。

  门卫师傅告诉她,她是第二个来借钥匙开门的。上一次借钥匙开门的也是个女选手,在那次技术大比武中一举夺魁。这让她备受鼓舞。

  为了快速提高实操成绩,她给自己制定了健身计划。每天晚上进行力量训练,来弥补和男选手之间的体能差距。她甚至把自己的操作过程用手机录了下来,晚上睡觉前对每一个动作、每一道流程反复推敲、查找不足。

  膝盖疼了,就戴上护膝继续练;手上磨出了水泡,扎破后继续练……4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她瘦了13斤。

  “和其他选手交流时,我伸出满是茧子的双手有些害羞。但因为这些茧子,我内心无比充实和自信。”刘馨思雅说。

  经过竞争激烈的比赛,最终她获得了全国采气工技能竞赛铜牌的好成绩,为青海油田领回第一块全国类赛事采气工工种奖牌。她获得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的称号。

  战斗在保供一线

  冬天,当很多人享受着天然气带来的温暖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柴达木盆地,有一群像刘馨思雅这样的人,为了大家的温暖冒着严寒在夜间战斗。

  2021年,面对青海省及周边能源保供的复杂形势,青海油田发出了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的号召。

  作为高原石油铁军的一员,刘馨思雅积极参加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和同事们在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的生产一线,战风沙、斗严寒,全力保障民生供暖用气需求。

  每天晚上10点到12点,早上4点到6点,巡查15个站的设备,检查设备的完好性,查看是否存在跑冒滴漏,保证设备平稳运行。

  对别的行业来说,这样的夜巡可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行动。但对刘馨思雅来说,这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冬季保供时期,柴达木盆地的室外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会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寒风吹在脸上,好似刀割一般。

  一天晚上,她接到监控班的电话:“三甘醇脱水装置运行异常,要马上处置!”

  放下电话,她立即从公寓驱车前往现场。分析、判断、排查问题,从切小循环、调温蒸塔、加载负荷等,她认真排查问题所在。

  近3个小时,直至天边露出鱼肚白,她搓着麻木的双手,跺着冻僵的双脚,看着设备恢复正常运行,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扛起更大的责任

  对刘馨思雅而言,2022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一年,她自诩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小青马”、青海省的“小讲师”、气田的“小行家”,并努力为入列全国讲师团不懈奋斗。集多重身份于一身,她说:“没有最苦的岗位,只有更大的责任。”

  目前,涩北气田出水出砂加剧,大部分气井进入产量递减期,井口压力较低,稳产难度日益增大。老气田地面系统及场站调改思路是否合理,工程建设近远期规划是否得当,增压及气举配套规模是否准确,在气田开发后期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气田的平稳安全生产。

  作为涩北气田“小行家”,她积极参与地质开发方案的配套工程。“为了让气田保持较高的效益开发水平,就要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生产目标。只有不断研究琢磨,把心思放在发展上,才能解决生产问题。”她说。

  她连续数月白天头顶烈日跑现场,晚上披星戴月学理论。从立项到技术要求,从图纸设计到施工方案,从预评价管理到开工报告,每个工程她都细心钻研。

  以创新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历经大量试验和数次改进,她取得了《一种丝扣清理器》和《一种工业高盐污水雾化蒸发装置》两项专利。其中,《一种丝扣清理器》结构简单,体积较小,便于携带与拆装,方便清洁工厂偏僻角落的螺杆,手动旋转或与外界传动机构相连带动旋转,使用起来很方便。

  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小青马”,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为讲好政策理论,她带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能,被评为“青海省青年讲师团成员”。通过尽心传播马克思主义正确的认识以及先进的思想,她让身边的同事向“青马人”靠拢或是成为“青马人”。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刘馨思雅学习后说:“我将以石油精神为舵,紧扣时代的脉搏,立足油气主业,抓住能源转型的战略机遇,用苦干实干打磨灵魂,展现自身价值,为油田的建设贡献最美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