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高质量施工有“四化”
2023年01月27日 17: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 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大力推广“四化”,中国石化四建公司提升了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在乙烯装置的管道安装中,电动倒链代替了吊车作业、代替了人工纵向在管廊内的运输;整齐排列的钢结构在集中打磨、组对和焊接……

  近年来,石油化工装置建设往往规模大、工程量大、时间紧、安全质量要求高。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转变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建设方式,与时俱进地创新装置建设方法,大力推广管道预制工厂化、设备安装模块化、手动工具电动化、工序控制软件化,促进了工程建设的步伐,实现了安全系数高、质量合格率高、工作效率高、降低劳动强度等目标,提升了公司的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管道预制工厂化

  在石油化工工程领域,工程量最大是管道安装。管道安装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整套装置完成的进度。

  四建公司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大力推广应用以全自动焊机为核心的管道预制工厂化作业模式,于2007年在国内首家大规模应用集打底、填充、盖面为一体的管道全自动焊接机。在管道原材料运抵加工厂后进行切割、坡口加工、开孔、焊接等工序,全部采用机械方式,整体预制深度达60%。

  “采用管道预制工厂化后,从原材料到配件、从成品到半成品分区摆放,流水作业,改变了以往施工现场到处是材料和预制作业点的现象,避免了管道混用、堵塞道路等现象。”四建公司海南炼化项目经理徐为新介绍说。

  在镇海炼化项目建设中,四建公司管道安装进度在多家参建单位中领先,受到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的表扬并组织各家参建单位观摩学习。

  “管道预制集中到预制厂加工实现了三个减少:减少了现场复杂作业环境中的人员投入,降低了人员发生事故的比例和风险;利用预制厂内天车、塔吊等相对固定的吊装设备,减少了传统吊车作业可能发生的吊装施工风险;减少了高空作业的工程量,有效防止作业人员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四建公司安全总监周韵菲说。

  设备安装模块化

  日前,四建公司在天津南港乙烯工程施工现场,采用了400吨履带吊将首件模块一次吊装就位,成功实现了“装配式、模块化”模式施工跨越性的突破。这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尚属首例。这是四建公司将工程建设装置的管廊钢结构和工艺管道在预制厂内集成模块化施工的一次突破,为探索工程施工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压缩机、加热炉、反应器等大型设备安装是装置建设的一道坎。过去采用整体吊装,就位后加工、找正、安装、试运转。虽然使用广泛,但高空作业多、质量检验难度大,且专业交叉多、施工周期长。

  “公司采取设备安装模块化的形式,对压缩机、加热炉、反应器、再生器等大型设备进行合理分段,各段单独进行壁板、内件、附件、劳动保护、衬里等加工,在地面形成流水作业。各道工序验收合格后整体吊装就位、组合,减少了高处作业,缩短了施工周期。”四建公司技术总监仇俊岳表示。在武汉石化项目施工中,四建公司按照上述方法对装置反应器、再生器进行安装,节约施工工期60天,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9%。装置钢结构的安装,同样采用了这种方法。

  手动工具电动化

  在武汉石化工程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的塔内件施工中,塔内件在塔体内的提升由以往的人工倒链改进为电动葫芦提升。两人一组、两组同时施工,每天完成一层,60天可全部完成。相比使用人工倒链安装需要93天,现在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54倍。

  “管道预制工厂化,自动焊流水生产线的效率是以往手工焊预制的1.29倍,解决了因材料到货晚、工期被压缩的困难,从而确保了总工期不受影响。”四建公司技术部部长肖然说。据他介绍,安装一台1.5吨重的气缸阀门,现在使用电动倒链需4人、2个小时;以往采用手动倒链,每个阀门需7人、安装时间为4小时。

  四建公司在施工现场大力推广应用电动葫芦、电动倒链、电动扳手等小巧灵活的电动工具,不仅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电动葫芦与钢丝绳电动葫芦相比,结构更加轻巧,使用更加方便;电动扳手具有轻巧、扭矩大、转速高、正反转等特点;电动倒链适宜水平、垂直运输部件。对于工程建设企业的作业人员来说,在高空、狭窄的地方作业,这些工具成为得心应手的“金刚钻”。

  工序控制软件化

  四建公司海南项目质量部部长手里拿着一张表格。在这张加氢装置焊接一次合格率统计表上,合格率一栏的数字在99%以上。他指着厂房对记者说:“预制厂房内作业受天气影响较小,不怕刮风下雨,保证了焊接有较好的外部环境。自动焊机设置的焊接温度、湿度等技术参数有保证,较人工手把焊稳定性更高。”

  这个项目开工以来一直应用管道软件,对到货材料、预制、安装、探伤、检验等各道工序进行精确的数据统计和处理,减少了人工统计出现的各类偏差,并对人、机、料、法、环等各个施工因素进行综合统计协调,具有较强的可信性、可追溯性。

  大型工程建设由于工程量巨大,施工中面临着工序复杂、工艺严格、材质较多、人员密集等管理上的各种困难。如果不能理清这千头万绪,势必影响工程的进展。为此,四建公司在项目部建立了信息网络平台,大力普及推广P3软件、管道专业软件、钢结构软件、电仪软件,应用于工程建设的各道工序、各个环节、各个时期,以实现对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材料控制、费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

  “管道专业软件实现了管道预制和安装过程的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材料管理、探伤管理、进度管理、仓储管理等信息化管理功能,并将管理深度细化到每条管线、每个管段、每道焊缝、每名焊工等,可按任意统计时间给出工作进度信息。”四建公司华中区域项目经理田相林说。

  通过充分发挥现代办公管理软件的优势,四建公司有效解决了施工过程中进度、质量、材料供应间的矛盾,提高了计划统计的准确性、材料限额领料的推行、工资定额管理等。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