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SEI的“攻心计”
2023年01月27日 16: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顾威

 

  SEI持续开展EAP工作,在员工健康和企业发展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攻下员工的心,为企业发展添动能,可谓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I)开展员工帮助计划工作的初心。

  “通过企业对员工进行帮助和关怀,我们希望最终促进和谐企业建设,让员工工作更有干劲,生活更加幸福。”SEI工会副主席顾威表示。

  瞄准企业实际和员工需求

  中国石油石化:顾主席,您好!SEI最初是如何开展EAP工作的?

  顾威:2015年,中国石化党组在《关于推广应用员工帮助计划(EAP)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进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促进企业管理科学规范,提升组织绩效,增强员工幸福感”。SEI对市场资源、中国石化集团开展EAP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结合企业自身需求,拟定开展系统性的EAP工作。一期项目于2017年中正式实施。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我们公司70%的人员为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属于高级知识分子扎堆的单位,他们对企业开展EAP工作有更高的要求,例如他们格外重视依法合规性和专业性,否则他们很难会“敞开心扉”。正因为如此,我们选择了完全专业化的路线。虽然我们公司的EAP工作不像中石化的一些大企业如胜利油田、中原油田起步得那么早,但是从一起步我们就比较注重专业化,注重从企业的实际和员工的需求出发。

  中国石油石化:您公司如何从员工的需求出发开展EAP工作?

  顾威:从员工的需求和我们公司的实际出发,是我们公司开展EAP工作的特色。例如,我们结合工作倦怠经典理论“工作要求—工作资源”(JD-R模型)与创新心理资本(PsyCap)理论,坚持每年开展涵盖个人心理状态、工作要求和资源、对组织的态度、对EAP的了解和使用、工作满意度等方面的心理调查。分析结论显示:情绪管理技能、压力管理、职场人际沟通、阳光心态、工作与生活平衡、职业发展、健康养生、夫妻关系、职业心理健康、舞蹈瑜伽是员工们最关注的十大焦点,因此我们围绕员工所想所盼开展了相关内容的EAP项目策划和心理咨询活动。

  专业化、项目化的活动

  中国石油石化:您公司的EAP工作主要采取哪些方式?

  顾威:我们主要采取电话咨询、网络咨询、驻场咨询和机构面询四种方式。我们在企业设置了心理咨询室,根据需要可以把心理咨询师请到公司来方便员工咨询。在开展第一期EAP工作时,我们借助专业场室搭建和专业设备体验以及在员工层面开展丰富的心理学活动,如心理学大讲堂、心理技术体验沙龙、驻场咨询等,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在员工中树立了“心理健康”的理念,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开局,并为后续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期项目,我们通过内部宣传渠道发放各类项目宣传共计40余期,通过印刷并分发“爱心咨询卡”“EAP宣传页”等EAP宣传品,保障员工人手一份,全面了解EAP的启动信息与心理咨询使用方法;同时EAP宣传与组织内部宣传渠道紧密结合,通过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企业运营管理平台三个渠道全面投放EAP信息,保障员工随时了解并参与到EAP项目中来。

  中国石油石化:您公司主要开展了哪些EAP项目实践?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哪些?

  顾威:公司的EAP项目整体基于组织目标和工作节奏,认真落实、着力推进,至今已完成五个周期项目工作,通过导入EAP基础服务,与原有员工关爱工作成功嫁接,形成了较完善的员工身心健康管理体系。

  我们大力推进心理咨询服务,创新开展心理体验活动,定制开展主题讲座培训,有效为员工解决了职场工作、婚姻家庭、亲子关系、个人心理等问题,同时打造出《让孩子赢在幸福起跑线》心理大讲堂、《压力释放与团队支持》团建活动、疫情微课、三八节培训等一系列有代表性的项目活动。

  我们借助每年5月25日心理健康活动日概念,将五月扩展为心理健康活动月。通过为期一个月不间断的心理健康宣传和舒心贴心的活动,让员工充分关注自身健康,了解组织提供的EAP关爱渠道,提升员工的参与兴趣,为员工紧张的工作生活提供有效的疏导渠道。

  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焦虑不安,复工后许多员工表示效率低、没精神、状态不好。我们通过525主题活动来改善员工的心理状态,给员工提供更多的帮助。考虑到疫情原因,我们将活动形式转为线上。针对海外员工压力反应表现较为突出的50.8%的员工出现睡眠问题,海外项目部根据员工希望,提供了放松、冥想音频等实用工具的心理健康服务形式。此外,建议公司考虑在条件允许下调整员工外派时长以及关注员工国内家属情况,加强关怀与沟通,从家属角度鼓励员工克服当下困难等。

  期待更上一层楼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SEI公司的EAP工作有哪些重点?

  顾威:公司去年的心理调查显示,排名前三位关注的问题是子女教育、住房和健康。我们将在EAP培训加入升学指导、子女教育、健康培训等方面的内容。去年,针对员工健康,我们为全体职工开通了帮助员工及其父母、配偶和子女预约北京三甲医院挂号的服务,今年会把这一项目固定下来。

  中国石油石化:在五年的EAP工作实践中,什么让您感受颇深?您对公司的EAP工作有哪些期望?

  顾威:公司每年开展对EAP项目的员工评价,虽然分数很高,但是我对自己这项工作的评分其实没有这么高。因为我感觉这项工作好比从60分开始做,即使给我打了90分,但我心目中还是有提升的空间。例如,公司有1000多人参加满意度评价,可全体员工有2000多名,因此从覆盖率上还需继续提升。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公司的EAP工作2017开展之时是在摸索中前进,但每一年都比上年有所改进和提升,这可以从我们每年做的员工评价调查体现出来。目前,这项工作进入了相对稳定的时期,如员工的认可度、员工的参与度、我们与专业机构的合作等。

  五年的工作让我体会到,首先,EAP工作的意义在于能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能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但我希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上一层楼,即向着广义的EAP工作能达到的效果去努力,让这项工作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改善企业的氛围,优化管理的风格,提升团队的绩效。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