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高桥石化用“绿色改造”实现清洁高效运行
2023年01月17日 10:4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月14日,高桥石化供电煤耗升级改造项目投用成功,标志着所属自备电厂历经半年多完成最大节能降耗改造,产能升级后供电煤耗降低16.6%,热效率较之前提高14.8%,每年节约标煤13000多吨,相当于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高桥石化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190MW,主要满足炼油区域装置用电和用汽的需要。此次改造主要对两台汽轮机发电机组及其所属热力系统进行更新,实现高达66%的热效率,年均热电比为454.98%,远远高于行业标准,跻身全国同类电厂先进水平。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消耗更少的燃煤获得原先同样多的有用能量,达到能源最大化利用,“绿色改造”实现创新型减碳的目的。

  以前,高桥石化自备电厂规模较小,带来的是煤耗不能“吃干榨尽”,如何让“小身材”变成“小机灵”?为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降低煤炭消费,推动清洁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高桥石化淘汰落后产能,对原先能耗较高的汽轮机发电机组进行拆除,投入资金迭代更新技术先进、低碳节能的汽轮机发电机组。在升级改造设计理念上以“先进技术、经济适用、安全可靠”为原则,采用行业最先进的整锻式转子制造工艺,具有结构紧凑,装配零件少,转子应力低的特点,使得机组运行效率大幅提高。改造后,电厂从运行系统本质上优化了燃煤发电机组“降低煤耗、供热稳定、调控灵活”三项性能,在减碳的同时进一步保障自身运行和供热的安全。

  向绿色低碳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高桥石化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绿色改造”项目投用举措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增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2022年以来,高桥石化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加快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现年发绿电量194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6吨。今年将同步推进海滨碳汇林等绿色低碳项目建设,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全力打造安全、绿色、领先的城市型工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