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2023年01月13日 13: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宗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开启奋斗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系统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纲领性文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于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我们满怀信心。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将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奇迹的创造,也是如此。在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党和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战线非常重视,强调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作为肩负以军工品质润滑国之重器的润滑油行业国家队,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以非常之志担非常之责,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蓄非常之势,与广大能源企业一起端稳端牢能源饭碗。

  以非常之志担非常之责

  作为中国第一滴润滑油生产者,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始终坚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和“我为祖国献石油”最赤诚、最强烈的情怀,坚决扛起润滑国计民生的重任,立志“要做最好的润滑油”。

  经过一代接一代的努力,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突破了国际封锁,用自主技术提升了中国润滑油工业的实力,获得了行业国家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的全部奖项。在共和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从未缺席,在高铁、特高压、核电、航母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产业发展安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冲锋在前、成果累累。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我们要高站位、强作为,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向,高质量实施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高标准推动转型升级,敢打敢拼、敢闯敢为。

  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

  发展之河川流不息,每一处印记皆是不凡。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始终在创新发展中全力奔跑,在全力奔跑中实现新的突破。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也润滑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的润滑油公司,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增长、技术研发不断创新、服务网点不断拓展、品牌美誉度不断提高……已然成为国内润滑行业的领跑者。尤其是2021年,我们稳健向“科技型”一流品牌公司奋进,在六大重点领域发展成效显著:持续盈利能力创历史最好水平,科技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组织体系持续优化,“三能”机制建立健全,科研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数据、一串串打破历史的指标、一项项业内领先的技术跃然而上。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们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不仅要毫不动摇坚持下去,而且要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以非常之举蓄非常之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对标剖析、制定措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走出至暗时刻,走向更远深蓝;以自身的高质量实现保障的高质量,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骨子里也有这样的英雄气概。这种自信和担当,有拨云破雾的穿透力,让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想办法克服,让发展从一个高潮走向另一个高潮;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打造效益最好、品牌最优,数字化智能化世界一流高科技品牌公司”的愿景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心怀“两个大局”,常思“国之大者”。我们用责任和担当、能力和质量,书写了一份厚重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答卷。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我们将继续积极投身企业发展改革,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