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锚定使命 建设“小而优”新型油田
2023年01月13日 12: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秦 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全力建设“小而优”新型油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份举旗定向、主题鲜明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南,是一份引领航向、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迸发着思想的伟力,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蕴藏着信仰的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根本遵循,以强烈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和政治定力,锚定使命任务,全力拼搏奋斗,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感悟思想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催生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让思想伟力在油田改革发展实践中充分释放;必须深入对标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明确目标定位,找准坐标航向,学以致用,自信自强,建设结构优、活力强、可持续、质量高、效益好的“小而优”新型油田,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贡献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牢记领袖嘱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要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为国找油信念,坚信小油田也能有大作为、老油田也能有新作为,坚决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为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贡献“河南油田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奏响“我为祖国献石油”时代强音。

  大力拓展油气资源,落实七年行动计划,以高效勘探破解资源接替不足难题,积极向深层油气、致密油气以及陆相页岩油气进军;以精细开发破解“三高一低”难题,持续开展提高采收率和有效开发接替技术攻关,提产能、控递减、增可采,全力打好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大力发展新能源,瞄准“双碳”目标,加速能源转型,加快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能效提升”行动,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多能互补能源体系,积极投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大力锻造科技重剑,聚焦关键卡脖子技术,围绕“找得到、采得出、稳得住”,实施“科技铸剑”工程,做实员工“赋能”与人才强企,推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深化一体化项目团队攻关,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能源发展走上快车道。

  以强烈的政治定力,聚焦使命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出的一个重大论断。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肩负着重大责任。

  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小而优”新型油田,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争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实践者。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做出的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实施油田党委“136”工作思路,着力“固本、铸魂、养气、强基、正风、聚力”,唱响“以奋斗者为本,为生存而拼搏,为发展而超越”主旋律,将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坚持以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聚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精益管理为牵引,坚持系统化思维、一体化统筹,勇探“深水区”,打破“小而全”,塑造“小而优”,持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依法合规严治企,与时俱进强“三基”,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依靠方针,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聚焦生产需求开展全员精益改善,聚焦员工需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社会需求助力乡村振兴,解难题、暖人心、聚众智、汇合力,共同“为美好生活加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展现国企担当。

  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奋楫扬帆。河南油田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坚克难再向前,全力建设“小而优”新型油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

  董事、党委书记,河南油田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