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铮铮誓言
2023年01月13日 12: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 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的一名操作工人,扎根炼化生产一线26年,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中国石油铁人奖章和“吉林工匠”等荣誉称号。

  为期六天的党的二十大会议在全世界的瞩目和全体党代表的认真履职下胜利闭幕了。作为二十大代表,我光荣地履行了党代表的权利,也为二十大报告的最终决议举起了我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和坚决落实的右手。

  这份沉甸甸的二十大报告,我从北京背回到了家乡吉林,背回到了我的岗位吉林石化。我之所以觉得这份报告厚重,是因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太重要了,是我们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回想起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二十大报告时,我们每一位代表都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我们的手上全程划重点、做笔记,但是我们的思想和内心一直紧跟着总书记每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全场32次不约而同的掌声,就是总书记洪亮坚定的声音引发的全场共鸣。

  倍感光荣

  2011年,我所在的企业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实现了千万吨炼油项目扩建,年原油加工能力从75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跨入千万吨级炼油厂行列。我作为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新项目1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开工组成员和新项目操作员的培训教师,全程参与了这次创业发展。

  2012年以来,也就是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这十年,我一直坚守奋斗在生产一线,用我的坚守为装置的平稳运行默默守护,用我的优化操作为公司的油品质量升级到国Ⅳ、国Ⅴ、国Ⅵ贡献了智慧,用我每一次在异常工况下的沉着应对、准确判断和及时处理为装置的生产安全保驾护航。安全平稳操作无差错,操作平稳率无波动,我也在一天一天地刷新我的纪录。

  2022年,对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因为党的二十大在这一年召开。而我,更是万分期待。通过基层推荐和国家评审,我光荣地被推选为吉林省参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生产一线党员代表。当评审结果在报纸上公布那天,我激动不已,心中非常感谢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感谢同志们对我的支持和认可。

  我深知,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虽然无比光荣,但是责任也无比重大。于是,我在继续认真努力工作的同时开始大量学习相关履职资料,大量收集来自基层党员的声音和心愿诉求,确保我在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履职过程中更准确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更准确地转达基层党员的心声。

  10月16日上午,我穿上了我们石油工人最靓丽的工装,信心满满地跟随着大会队伍走进了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当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人走上大会主席台时,全场响起有节奏的掌声,气氛热烈,振奋人心,我也激动得热泪盈眶。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化工操作工人,能够走进国家的大会堂参政议政,我由衷地感到无比光荣。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产业工人的重视,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贡献的认可。

  倍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七十二页,三万两千多字。我想,之所以报告的内容如此丰富,字数如此之多,那是因为我们的党太大了、我们的国家也太大了、我们的行业太多了、人口也太多了。要想把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想到、方方面面的意见都收集到报告里,还要把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安排好,这七十二页的报告、这三万两千多个字真的已经是非常精炼的了。对于这份党用心用情凝练出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深学、细悟,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实、做好。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为我们锚定的目标、为我们部署的任务要求,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再启新程。

  越学习越坚定,越学习越自信,越学习越温暖,越学习越清醒——这是我在每一天深学、细悟的过程中越来越强烈的感受。

  报告的主题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我们每一名党员心里有了底。这个“底”就是我们坚定跟随的党举的旗帜始终没有改变,而且举得更高,让我们看得更加清楚了;这个“底”是我们坚定跟随的党的思想也没有改变,而且增加了新时代的新理念,让我们的信仰更加坚定了;这个“底”是我们坚定跟随的党和国家的发展道路没有改变,而且增加了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和冲锋号,让我们9600多万名共产党员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表率和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誓言。

  倍加努力

  今年,吉林石化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批准的首个大型石化项目就是吉化的转型升级项目。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339亿元,将新建年产120万吨乙烯、60万吨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项目全部使用绿电。建成投产后,企业“减油增化”成效将全面提升,乙烯产能和化工规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我们每一名吉化的党员和员工倍加珍惜这次发展机会。我会带头做表率、做示范,在项目建设、新装置开车准备、人员技能培训中发挥实操培训师的作用,尽我所能带出好徒弟、好操作能手,充实到新项目中,贡献新智慧和新力量。

  我还特别关注报告中与我个人的价值实现、再学习和再成长相关的内容。在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方面,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想,党、国家以及吉林石化培养了我这么多年,让我从一名学徒工一步一步成长为“吉林工匠”、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那么我就必须有报国强企的决心和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专研加氢技术,积极做好技能传帮带,培养更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这也是我回报企业、回报党最好的方法。

  下一步,我还要对报告进一步精读、深学、细悟,开启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继续履职的新征程。我将为大家认真解读好报告,认真宣讲好报告精神,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家乡吉林的全面振兴,为吉林石化公司“奋进第一方阵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一份工人力量!

  本文作者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炼油厂

  加氢一车间操作工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