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怎么分拆迁款?
2023年01月13日 11: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维:

  你家的拆迁款分配为争钱款伤了和气不值得。

  你们家原住在郊区王寨蔬菜队,几十年来由于城市扩容,把你家扩进了主城区,去年把你们家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你家有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大院子,院里建了十几间房屋,这次给你家的拆迁赔偿数目还不小。你们兄妹4人都是在这个院里长大的,先后各自参加了工作。你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搬出了这个院子,只有你还和你爸妈住在院里。你们兄妹4个都在同城上班,同城居住。由于你父母都是“老石油”,你大哥在油库搞管理,你姐姐大学毕业后在政府任公务员,你三哥也在事业单位搞管理,你大学毕业后来到父母所在的单位工作。按理说你们兄妹4个工作都不错,个个都不缺钱,不应该为父母分配拆迁款闹意见。

  通过了解才知道,你们兄妹4个在照顾父母上差异太大。你的父母已年近80岁,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肺气肿等多种疾病,一年住院好几次。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症,也是医院的老病号。你在远离城区的万吨级加油站任站长,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你妻子所在的企业破产后没有了固定工作,平时两位老人的生活都是你妻子在照顾,每次住院也是你妻子在陪护。左邻右舍都夸奖她是个难得的好儿媳。平时你的两个哥嫂很少回家看望二老,有病住院时既不出钱,也不出力,只有你姐姐抽空到医院帮衬一下。

  其实,你不要为此事有太大的思想压力。俗话说“树有万种,人有各色”,一娘同胞的亲兄妹也有千差万别。你们兄妹之间对待父母的孝敬程度,个个心中都有一本账,你父母心中更是有底。他们知道你们两口子平时照顾得最多,付出的更多,所以在分配拆迁款的天平上想向你们倾斜一点。你姐姐平时对两位老人也不错,所以也给她分一份。你的两个哥哥坚持说儿子才有继承权,不让分给你姐姐。这种说法行不通,也是违背法律规定的子女同享继承权。你父母对他们所掌握的拆迁款是具有分配权的,可以根据子女对他们的孝敬程度和家庭状况进行分配。可以平均分配,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倾斜性分配。你的两个哥哥坚持兄弟3人平均分配,是违背你父母意愿的,也是剥夺你父母分配权的错误想法。你的两个哥哥不但为这笔拆迁款分配问题闹得兄妹之间不和,还将你父母告上了法院。

  解决的办法我认为,首先,既然你哥哥们己将父母告上了法院,那就让法院来处理,相信法院会根据你们兄妹4人平时对待老人的表现和你父母的意愿做出公证判决的。其次,法院首先要进行的就是调节,毕竟你们是一奶同胎的亲兄妹,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大家坐下来平心静气地好好谈谈,不能让二位老人晚年看到为分配拆迁款闹得兄妹之间水火不容。各让一步天地宽,相信你们兄妹之间会和好如初的。第三,这笔拆迁款也可以暂时不分,由父母掌管存入银行。你父母体弱多病,吃药、住院都需花费。你父母晚年一旦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需要请护工,都可以这些钱中开支。

  你还要一如既往地尽自己的孝。你要相信你妻子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十分孝敬父母的。相信你们家会因此事各自反省后,会更加和谐,更加孝顺父母的。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