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OPEC“卖瓜”:2045年石油仍不过时
2023年01月12日 11: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OPEC预测,2022~2045年,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全球需求增加1200万桶油当量/天。

 

  2045年,石油将至少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9%——OPEC在2022年版《世界石油展望》中预测。

  这份展望报告对未来全球石油行业的分析非常乐观。综观全部内容,作为一个由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和出口国政府组成的政府间组织发布的报告,肯定有很大的“王婆卖瓜”之嫌。但是,至少在眼前,对于未来长时间周期的全球能源和石油形势,如同OPEC秘书长盖斯所说的那样,认真读一读这本大部头的报告,听一听专家们和专业的意见,可能也并无多大的不妥。

  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来源

  2022年,能源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的上升和对无处不在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以及从年初开始的俄乌战争,给石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欧洲天然气价格的暴涨、石油价格在前所未有波动幅度内的上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大幅下调,都影响了石油需求的前景。

  OPEC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从2021年的每天8830万桶油当量增长到2030年的9900万桶油当量/天,2045年将增长到1.006亿桶油当量/天。预测期内(即2022年至2045年),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将增加1200万桶油当量。虽然非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需求预计在2021~2045年间增长2200万桶油当量/天,但经合组织国家需求的下降将抵消这一需求增长的很大一部分(预计同期经合组织国家石油需求下降的幅度为1000万桶油当量/天)。

  其中,预计到2025年期间,中国强劲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甚至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趋于平稳,导致总体石油需求增长230万桶油当量/天;OPEC成员国的石油需求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增量将在400万桶油当量/天范围内。相反的是,预计印度和其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将持续增长,这主要是由相对较高的GDP增长、进一步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以及相关的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和更高的汽车保有量所驱动的。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将分别增加超过600万桶油当量/天和900万桶油当量/天。

  OPEC认为,尽管在预测期的后半段,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其他能源(如其他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增长强劲。但在整个预测期,石油仍将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最高的份额。2021年,石油占全球能源需求的31%。随着石油需求的复苏,石油所占份额预计将在2025年逐渐增加到近32%,然后开始长期下降,2045年为29%左右。

  OPEC的全球石油供应比重上升

  在新冠疫情对石油需求造成的巨大冲击以及许多石油生产国自愿和非自愿调整产量后,特别是由于OPEC+采取历史性的大规模减产行动之后,全球石油市场在2021年恢复了稳定。随着经济增长变得更加不平衡和不确定、通胀达到几十年来的高点以及俄乌战争导致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大宗商品市场在2022年再次出现波动。尽管如此,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复苏,基本面的因素仍在鼓励石油生产国稳步增加供应。

  OPEC预计,未来全球的石油供应将持续增长。2021年,全球石油供应为9520万桶/天,2025年将超过1亿桶,增长到1.057亿桶/天;2030年增长到1.084亿桶/天,2040年增长到1.098亿桶/天,2045年稳定在这一水平。预测期内,全球石油供应每天将增加1460万桶。

  分地区看,OPEC认为,2021年,非OPEC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每天为6360万桶,2027年将增长到7140万桶/天,每天增加780万桶;2030年,非OPEC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将达到峰值,为每天7240万桶,此后开始下降,2045年下降到每天6750万桶。非OPEC国家石油供应增长的主要中期推动力量是美国,其次是巴西、圭亚那、加拿大和挪威;长期来看,美国的石油供应在本世纪20年代末见顶之后,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卡塔尔将加入两个拉美产油国的行列,成为非OPEC国家石油供应增量的主要来源。预计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量将从2021年的3160万桶/天增加到2045年的4240万桶/天,每天增加1070万桶,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从2021年的33%上升到2045年的39%。

  全球炼油能力仍需持续扩张

  2022年1月1日,全球炼油能力(蒸馏能力)由2021年同期的每天1.019亿桶下降到1.015亿桶,是全球炼油能力连续第二年的下降。与2020年的情况一样,2021年全球炼油能力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这一年里炼油能力的减少(关闭了约140万桶/天的炼油产能),不但远高于前五年的平均约60万桶/天的年关闭量,并且超过了新增的90万桶/天炼油能力。

  2017年1月以来的五年里,美国和加拿大的炼油能力下降了50万桶/天,降至略低于2000万桶/天,导致其在全球炼油能力中的比重小幅下降,从2017年的20.8%降至2022年的19.5%。与此同时,欧洲的炼油能力下降了180万桶/天,全球份额从17.6%下降到15.1%,主要是由于持续的合理化措施抵消了有限的新增产能。相反,俄罗斯和里海地区的产能增加了50万桶/天;而同期,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产能都出现了小幅下降。过去的五年中,中东和亚太地区一直是炼油能力增长的主要地区,两者合计,2022年1月炼油能力净增加量超过640万桶/天、总计超过4700万桶/天,约占目前全球总炼油能力的46.5%,高于2017年的41.9%(4080万桶/天)。

  OPEC预计,到2027年中期,全球新增730万桶/天的炼油能力,2022~2027年年均新增120万桶/天。预计近90%的新增炼油能力(640万桶/天)位于中东、亚太和非洲,主要原因是受这些地区石油需求增长的推动。其中,亚太地区是中期新增炼油能力最大的地区,达到近210万桶/天,包括印度几个中型炼油厂的新建和一些现有炼油厂的扩建,其他几个炼油厂项目位于该地区的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文莱和孟加拉国等。预计2022~2027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150万桶/天。剩余的90万桶/天中期新增炼油能力将位于经济发达地区,不仅来源于新建炼油厂,也将来源于现有炼油厂的产能扩张。欧洲是唯一一个炼油能力增加几乎为零的地区。从长期看,OPEC预测,2028~2045年,全球需要每天新增炼油能力830万桶。因此,预测期内,全球新增炼油能力预计为1550万桶/天。未来,全球炼油能力的总趋势是新增能力的速度将逐渐下降。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