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提升实力闯市场
2022年12月31日 15:30 来源于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年来,地球物理公司积极投身市场、开拓市场,全面开花。

 

  节物风光不相待。

  十年很长,十年也很短。在环境和行业高速前行的进程中,地球物理公司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从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过去十年,从发展理念到发展路径,地球物理公司发生了极大变革。

  和世界一流物探公司同台竞技,响应“双碳”目标,积极转型发展新业务,地球物理公司以远大眼光、积极姿态投身市场,迎接更盛大的洗礼。

  统筹开发拓市场

  “抓市场就是抓发展,谋市场就是谋未来!”这是地球物理公司党委一以贯之的准则。

  为了促进市场活力,地球物理公司统筹市场开发。按照“区域优先、合理统筹”的原则,集中统一管理系统内的地震项目,组建了6个区域化项目运行指导组和1个地震项目巡回督导组,出台制定《关于优化绩效考核体系与配套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并形成“1+N”政策体系,激发干部员工开拓市场的工作热情。

  “对于外部地震市场,则避免各单位之间无序竞争、相互压价等内卷现象,充分发挥物探技术优势,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地球物理公司首席专家、市场开发运行部经理曹国滨说。如今,地球物理公司已经形成了集团内部市场良性循环、国外市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场是跑出来的。

  地球物理公司专家、武汉勘查公司环境与节能工程中心经理余斌,3 年来带领市场开发人员跑遍了全国23 个省市区,行程40多万公里,不断拓展业务范围。2019~2021年,他累计签订合同163个,合同金额1.4亿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效益。

  市场是干出来的。

  余斌带头深入一线,加强现场管理,强化现场执行力;组织人员加强项目满意度回访,给业主提供详细调查建议和方案,同时积极推荐隐患排查等新业务。在安徽、山东、上海等片区,他们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稳定客户。其中,与山东石油新签订的单份合同金额达1500多万元。

  市场是共赢出来的。

  地球物理公司装备管理中心沙1井项目可控震源服务团队,在人员并不富足,日均检修工作量饱和的情况下,顾全大局,每天坚持抽调一到两名震源机械师,加入民企震源设备检修队伍中,协调全部参战可控震源设备逐步迈入高效运转中。最终赢得了SGC2109地震队生产队长一句“正规军就是给力”的由衷评价。

  市场的肯定,是给他们最好的回报。

  2021~2022年的地震项目生产中,地球物理公司先后有8个地震项目打破了区域生产纪录,地震项目平均日效翻了一番,采集资料一级品率较甲方合同要求提高了3.23个百分点。温宿、腰英台、和盛、柯坪北四个项目,先后收到了甲方的感谢信和贺信。

  在外部地震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地球物理公司以技术引领市场,以良好的质量服务市场,先后中标了大同地热三维和中曼温宿三维勘探项目,取得了地热勘探合同额最大和国内外部市场面积最大的历史突破。

  今年7月8日,地球物理公司在武汉召开国内外部市场开发座谈会,深入分析国内外部市场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坚定市场开拓之路。

  如今,地球物理公司推动6∶3∶1市场工作规划,强化市场激励措施,全力突破创收瓶颈,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实现5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规模。

  面对新的市场战略,地球物理公司统筹外部市场开发,修订了《市场开发管理办法》,制定利好激励政策,加大市场开发奖励力度,持续激发市场开发活力,市场开发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场焦虑逐步转变为开拓士气,项目管理逐渐由“凭经验干”转变为“按标准干”“依托优势干”,干部员工的价值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海外征途亮实力

  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隔离面罩、外科口罩……2022年初,地球物理公司出征墨西哥Huelitli三维地震采集项目的首批12名员工毅然“逆行”。数小时的飞行,呼出的热气让护目镜变得模糊,但为了做好防护,他们不敢有丝毫松懈。

  这是近20年来,中国石化在拉美地区中标的最大的陆上三维地震采集处理项目。它既是拉美地区历史上最大的陆上物探采集项目,也是地球物理公司迄今为止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意义非凡。

  “项目中标是‘一次经营’,干好现场是‘二次经营’。以现场保市场,对标知荣辱,业绩论英雄。”项目经理瞿维迎说。

  这样的故事,伴随着地球物理公司的发展步伐,发生在很多国家和地区。

  “国际市场风险非常高,全球物探公司同台竞技,必须通过激烈竞争才能杀出一条血路。”地球物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黄革说。

  正因如此,重组国际业务发展中心成为地球物理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

  黄革总结,通过重组国际业务,他们做到了如下四点。第一,实行国际市场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开发,避免了无序开发。第二,实现了统一品牌。第三,实现了统一人力资源、装备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第四,提高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经过数年深耕,在沙特这样一个高端市场,地球物理公司俨然成为一个品牌,起到了引领作用。项目受到了甲方阿美公司、国内各级各部门、沙特市场同行等一致的赞誉和肯定。而这,证明了地球物理公司的实力。

  “国外的项目管理非常精细化、标准化,尤其沙特这样的高端市场,人、车,出工和下工时间,都有严格的流程来进行管控,每放一炮是以秒来计算的,要达到每一秒都不能丢。”黄革说。

  回顾站稳沙特市场之路,地球物理公司是几经磨难、历尽拼搏才取得的。

  2012~2018年,由于技术壁垒和市场价格竞争激烈等原因,地球物理公司在竞标沙特市场7个陆上高效震源采集项目的过程中接连失利。他们利用S62A项目赢得了3年战略缓冲时间,瞄准S84项目,“我们势在必得!”

  说得轻松,干起来很难!

  为了降低价格,他们必须将日效提高到2万炮。这刷新了当时的世界纪录,沙特业主也被折服。2019年2月,地球物理公司如愿以偿,中标了沙特S84项目。

  S84项目实现了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在国际市场上的新突破,成功掌握了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技术。项目在生产效率、HSE管理、施工质量上得到了甲方的好评,受到了沙特阿美公司勘探部的嘉奖,并在生产会上受到阿美多次表扬,被称为是目前所有阿美物探采集项目中生产、安全、质量、疫情防控做得最好的。

  从数据来看,2019年8月23日正式生产,截至2022年7月31日,项目共完成1894万余炮,先后7次刷新地球物理公司震源施工日产纪录,4次打破沙特阿美物探日产纪录,最高日产达28179炮。实现安全无LTI人工时和安全行车里程公里数累计双双突破千万。

  “国际市场是拼出来的,即便项目拿到手了,操作风险也非常大,对管理实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黄革说。地球物理公司靠什么破解了境外项目管理难题?一是推行中国石化的“家文化”,通过文化融合来提高战斗力。二是让当地员工出谋划策,通过破解生产问题转化为生产力。

  回顾十年,地球物理公司的海外征途荆棘遍布。

  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后进入长达7年多的低谷期。其间,又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等。油公司纷纷压缩勘探投资,全球物探行业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萧条状况。

  地球物理公司对国际传统市场逐一进行评估后,精心布局,练好内功,硕果累累——

  在阿尔及利亚市场,已经成了“可怕的竞争对手”;在墨西哥市场,与众多对手激烈角逐,在Huelitli三维项目中脱颖而出;在玻利维亚市场,成为物探市场龙头;在乍得市场,一举打破了竞争对手十余年的垄断地位……

  要支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走向境外市场。怀揣着这样的共识,地球物理公司在海外征途中披荆斩棘,亮点不断,打造出能与国外竞争者一较高下的“金字招牌”。

  布局北斗业务

  2021年9月,在新疆沙雅县的顺北油田偏远井场,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现场验证,利用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技术回传的井场数据与智能仪表现场读数完全一致,标志着井场北斗数传服务技术初步形成,偏远油气井场智能化管理取得了突破。这是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的率先创新尝试应用。

  物探和北斗结合,并非偶然。

  “我们进军北斗业务领域并非突发奇想,是有基础的。”地球物理公司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魏明阳解释道。物探需要数据处理,使用定位设备、测量设备是最多的,专业人员也很多。这为地球物理公司的北斗业务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魏明阳曾任综合管理支持中心总经理,原本看到数智化迅速发展的趋势,想让手里的工作往这方面靠靠。谁知地球物理公司党委有意发展北斗业务,直接让他重起炉灶,组建新单位。用魏明阳的话来说,他是“从零起步,两眼一摸黑”。

  怎么办呢?继续发扬物探人的光荣传统:吃苦跑现场。

  2020年11月,魏明阳带着下属把兄弟单位拜访了一圈,并跑遍了中国石化一百多家直属企业,摸透了整个中国石化北斗的应用现状。

  2021年1月,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在地球物理公司南京江宁基地挂牌,标志着中国石化北斗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21年4月8日,中国石化举办北斗应用技术交流会,指出下一步要发挥在石油石化领域的优势资源,拓展丰富北斗应用。

  “北斗不是简单的信息化,是超越信息化,是智能化、数字化和物联网的融合发展。”魏明阳有感而发。

  毫无疑问,这对于从事“老”业务的物探人,是很大的挑战。技术新、设备新、场景新,需要他们快速学习,学以致用。在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废寝忘食成为家常便饭,以至于合作的民企忍不住感叹:“没想到你们国企是这样拼的!”

  “做北斗的项目,要耐得住寂寞,忍受住别人质疑的眼光。”魏明阳说。每遇到一个客户,对方总在问:你能给我带来什么效益?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附加值?

  “市场上想分一杯羹的很多,你怎么跟别人竞争?我们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为没人肯去蹲现场、摸需求、编程序、做测试、上平台,没人愿意去吃这个苦。提供“差异化服务”,恰好给了他们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些公司刚开始对他们的业务不理解、不认可、不接受,到最后变成了完全拥抱。

  在顺北,千吨井地处偏远,光纤传输往往跟不上,但又需要及时把井场的数据、信息回传到指挥中心。此时,具备通信功能的北斗就能大显身手。

  采用北斗,与光纤对比,成本大概只有40%,工期大约节约80%,而且更加安全可靠。目前,地球物理公司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已在西北油田建成了中国石化首个北斗地基增强站,申报了央企北斗平台重大专项示范项目,完成了北斗应用“十四五”规划初稿和首批示范区建设方案编制。

  近年来,北斗运营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北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按照中国石化北斗发展决策部署,首批建设胜利油田、西北油田、镇海炼化、销售华中、地球物理五个北斗试点应用示范区,打造上中下游板块北斗应用“样板工程”,加快推进北斗在中国石化的国产化替代和规模化应用,赋能全产业数字化转型,保障国家能源时空信息安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成立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抓住国家北斗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是地球物理公司提升企业科研技术水平,拓展多元发展的新路径。

  转型发展新业务

  随着物探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转型已经被地球物理公司提上日程。

  2022年7月8日,地球物理公司在武汉勘查公司举行中石化石油工程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武汉)揭牌仪式。

  作为地球物理公司转型发展的“领头雁”,武汉勘查公司在清洁能源利用、新能源勘探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超前业务布局,大力拓展地热、节能等新能源工程建设业务,为地球物理公司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领导班子的决心很大,已经明确要求我们明年坚决退出新疆市场,专心去搞转型业务。”武汉勘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廉明说。

  实际上,地球物理公司转型的探索之路2015年就开始了。油价暴跌时期,为了揽活,他们甚至去农村给人测量宅基地。但很快受到了打击:别人两口子骑着摩托拿着卷尺就能干的活,他们“正规军”成本高、效益低,得不偿失。

  正是这些,让地球物理公司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核心优势,思考转型的方向。“这些年来,我们逐步淘汰了一些附加值低、风险大的业务。”廉明说。

  地球物理勘探行业是一个科技密集型行业。多年来注重技术储备,在市场竞争中突出自身的技术优势,地球物理公司各板块之间的技术融合再次加速了单一领域的技术升级。

  无人机应用与其他技术融合,地球物理公司成为领先者。城市测绘与无人机技术融合,极大提高了城市测绘的精准度,再结合三维建模技术,就成为立体测绘技术。管线检测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结合,就形成了自动巡线技术。

  技术的升级,助力地球物理公司拓展新业务。

  廉明介绍说,近几年他们为山东、云南的几家较大的燃气公司管道中心提供了分布式光纤监测服务,获得了一致的好评。“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在于敢拍着胸脯把报警率写进合同里,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一般的企业超不过70%。”这一优势,是建立在先进的研发设备、高水平软件开发以及不断积累的经验技术上。

  挂着新能源的牌子,除了往地震的上下产业链延伸,绿色发展是地球物理公司未来业务的重心。

  在这一领域,地球物理公司已经颇有成效。他们为加油站进行土壤调查及污染治理。以山东省为例,截至目前已给1200多座加油站提供了服务,占了该省加油站总数的一半。下一步,节能将是他们发展的重点。除了在涪陵地区进行实验,他们准备跟江汉一家盐化工企业合作,共同探索节电业务。

  靠着技术过硬、作风踏实、安全管理到位,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每年一两百个项目,几乎全国所有省份都有他们的市场。但廉明认为,目前还有点“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我们一直希望能培育出几个可持续的业务。下一步重点是拓展一些高附加值、边际贡献率比较高的项目。”

  对于他们来说,做强做大迫在眉睫。“我们要放弃最擅长的地震业务模式,用足够饱满的新业务弥补利润,让员工有饭吃,还得吃得好,压力挺大的。”廉明说。而科研、技术将成为他们抢占市场的撒手锏。

  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在新时代中担当新使命。充分利用地球物理技术的优势和特点,通过理论与技术创新,为能源与资源勘探、自然灾害预测与防治、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等领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是新时代赋予地球物理公司的新使命。

  疾风劲草、烈火识金,地球物理公司在继承中强大、在蜕变中新生。

  十年风雨,地球物理公司不改初心。谋定而动,乘势而上,一幅崭新的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地球物理公司坚持与旗帜同行,与使命同向,在能源开发建设领域深耕细作、勇毅前行,肩负新的时代使命赓续前行,熔铸新形势下的十载风华!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